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HIP HOP培養皿|當饒舌遇到搖滾,不只是跨界!

RAP_N_ROLL

▲嘻哈龍虎門《RAP N’ ROLL》企劃,圖片截自網路。

 

近期台灣嘻哈推廣平台—嘻哈龍虎門推出全新企劃《RAP N’ ROLL》,主打饒舌與搖滾的跨界結合。找來了橫跨世代的饒舌歌手大衛蕭、莫宰羊、三小湯、Dudu King,以及 Sowut 和小人。在共演樂團方面,則邀請到當紅的獨立樂團厭世少年、問題總部。陣容相當強大。

回顧嘻哈數十年的歷史,事實上嘻哈從不是一條筆直而獨立的道路。它源自黑人音樂系譜,一路從 Blues、Gospel、R&B、Funk、Disco 等曲風發展至今。從中汲取養分,藉由取樣音樂片段的手法拼貼,創造出嘻哈這個新興曲風。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大家廣泛認為屬於白人的搖滾樂,也是從藍調取徑而來。堪稱系出同源。

有趣的是,嘻哈之所以能成為流行音樂的一部分,進而攻佔Billboard排行榜,很大地仰賴與搖滾樂的合作。譬如 Run-DMC、Beastie Boys、Public Enemy 等嘻哈先驅,在其早期音樂之中,也採用大量搖滾元素。有部分也是因為前兩團的製作人 Rick Rubin,同時也是 The Red Hot Chili Peppers 的製作人,本身就是搖滾底子。

 

Run-DMC 的經典名曲〈Walk This Way〉即是搖滾編曲。另外他們的第二張專輯,便名為《King Of Rock》。這在在顯示了,早年嘻哈之所以能走向主流,賣到白人市場,一定程度必須向搖滾靠攏。

 

到了九零年代至兩千初,Rap Rock 重新成為流行,回到大眾眼前。諸如 Limp Bizkit、Kid Rock 或日本的 Dragon Ash,將饒舌歌手和 DJ 加入樂團編制,以 Nu Metal 的形式重獲新生。如果要舉一個最顯為人知的例子。那就絕對不能不提 Linkin Park 吧!九零後小孩的童年回憶。饒舌加上搖滾,好像也蠻搭的。

 

舉這麼多的例子,是想告訴大家一個概念,流行音樂之間都互有關聯。電音與饒舌就不需多說,甚至電音和搖滾也能有所結合,這也是 Breakbeat 的由來之一。饒舌只是一種表演、歌唱形式,但嘻哈可以有更豐富的文化內涵,我相信這概念大家能接受。

跨界是一個創造新音樂體驗的好方式。但若從饒人進步成饒舌歌手,對於音樂的理解,可也不能這麼土法煉鋼了。這也是我認為,台灣許多有志朝音樂邁進的年輕饒人,可以進步的方向。

 

/

by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來自台大嘻研社。
喜歡鑽研音樂和社會文化相交織的蛛絲馬跡。
相信音樂是生活中的酵母,讓每一天的日子能有更多的驚喜。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