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SHE《花又開好了》動盪時代,還好我們擁有SHE。

前幾天,SHE上康熙的時候,蔡康永做了以下的開場白:「以前他們來上節目會把他們當一個團體看待,現在會覺得是三個女王,但是依然是一個團體。」我想,這簡單的幾句話,便道出了SHE的難能可貴,好棒,她們真的回來了。

 text_傑米鹿, photo_華研音樂、S.H.E臉書粉絲專頁

 

在這樣紛亂的年代裡,我們還能看到SHE三個人,還依舊能重回到鏡頭前,而且依舊沒變,依舊是我們印象中,會不顧外人眼光,直接在電視上打打鬧鬧大女孩,真的很讓人感動。再聽著她們更顯成熟、真摯的歌聲,歌頌著女孩們的友情,妳真的能重新回想起,那份和姊妹天天膩在一起的無暇情誼。但唱者無意聽者有感,甚至會讓人懷疑自己,她們的感情沒變,但我們的呢?先無論音樂如何,在歷經各種風風雨雨、各自發展後SHE,能重新聚在一起就夠讓人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了。

▲ 花又開好了

 

沈澱兩年,重新出發

把難聽的話說在前面,假如SHE沒有這次的分離,我想這次的專輯絕對沒有這麼樣的令人期待,如果這張《花又開好了》是接在《SHERO》的下張發行,絕對又會被說是「毫無新意」、「沒有改變」、「缺乏突破」等。

SHE其實也被「是否應該轉型」這個話題糾纏了許久,也面對了一陣青春期剛過、熟女期未來的尷尬定位陣痛,期間也唱過不少讓歌迷摸不著頭緒、聽到眉頭不由自主皺起來的歌曲,如《宇宙小姐》等,少女天團早成為歷史,下一步在哪呢?

▲ 宇宙小姐

 

說來可能殘忍,但從以上看來,這樣子兩年間的留白,對SHE來說絕對是件好事,經過兩年的蛻變,各自過獨立發展、分別闖過所謂”生命所給的課題”—無論是受傷、或者成婚、或者嘗試離開朋友獨立前進,都讓SHE無論是在心態上、思想上都有了更多的成長。想訴說的題材、感觸、經歷、故事也多了一定程度的累積,終於不再像往年發片時有點「強說愁」或者因缺乏題材就開始弄怪了起來。可以談婚姻、談友誼、談生命、談勇敢談夢想,各種主題都變成合理。跟有深度和廣度的《輕熟女天團》套在SHE上,再也沒人膽敢說不是。

▲ 說到分別的成長,不得不提田馥甄

 

挑戰市場秩序,編排大膽的專輯

攤開專輯製作名單,《花又開好了》中,並沒有太多的”大牌創作者”來抬轎,而是採用了華研慣用的內部班底。雖仍有幾位提供數首,但按照華研習性與天團回歸,這樣的收歌方向,真能說是十分大膽,似乎是想讓重點歸於「SHE的回歸」本身、量身打造最適合SHE當下狀況的專輯,而非讓大堆頭的創作人作品稀釋了焦點。而這樣的手法成功了嗎?是的。

怎麼說呢?專輯很大膽的,僅有兩首快歌,其他全都是中慢板抒情歌曲,而慢歌中,大多是歌頌友情、勇氣的歌曲,唯一稱得上情歌的歌曲只有《還我》一首。這樣的歌曲安排真的完全顛覆了過往S.H.E的路線,甚至目前的流行樂壇,不得不給華研一些鼓勵。而這樣的方向也說明了,我們所需求的、SHE能唱的「感情」,絕對不只是「愛情」,人性真的還有更多美好、更多糾結、更多更大的快樂值得我們用歌曲去歌頌,去記憶,而不單只是小情小愛而已。專輯緊扣重生、聚首,穿插夢想生命等,並從專輯名稱做出延伸到環保,是個非常並完整的專輯。

 

細談專輯,層次分明的完美饗宴

開頭自《迫不及待》開始,節奏明快,作為開頭回歸有聲有色。歌詞《崇拜過的偶像 還有多少仍然是偶像》明確宣示著SHE對自我的信心,與數十年來仍屹立不搖的難得。但有人說,這應該換掉由五月天阿信填詞的《花又開好了》成為氣勢強烈首波主打(畢竟那要電不電的電音,讓人有點感冒),但聽完整張會發現後者才是能完整代表整張專輯概念的歌曲,《迫不及待》雖搶眼,但談的東西就少了一些。

《親愛的樹洞》彷彿描繪了在失戀的夜裡,妳對好友最深層也最無奈的提問,我們都慶幸有著能聽我們無理哭鬧的樹洞;《還我》則提供久違的SHE標準情歌;《明天的自己》由陳小霞作曲,輕快肯定的節拍,給了明天滿滿的勇氣;SHE也少見的,貢獻了一首共同的創作作品《不說再見》;而蘇打綠青峰可能因為在挑戰今年度最多產的創作跨刀王,所以也提供了一首談論環保議題的《那時候的樹》。

仔細去看專輯的構成,會發現很多歌詞、歌名裡頭都很用心的穿插了,許多植物名稱去切合主題,包含「花」、「草」、「樹」、「灌溉」、「耕種」等,意外的用心。

 

▲ 心還是熱的

 

在《花又開好了》裡,每首歌的位置都非常到位,沒有”這一首比那一首好聽”而造成曲目相形失色的情況在,每一首都有自己的角色和該談的事情,就像是味道分明調味精準的完美饗宴,一道都不能少,要整套吃完才算數,而且吃完有如進補,還真讓人心能春暖花開。

但在這張專輯裡,談再多歌詞或旋律,充其量都不過是調味,歌裡行間SHE的真情流露與情懷才是真正讓我們買單的東西。有朋友說:「看著SHE經過那麼多年後,渡過那麼多風風雨雨,還是能開開心心的站在一起,真的讓我覺得很難得,尤其她們在那麼混亂的演藝圈。看著她們,真的能夠讓我相信人性還有溫暖。」

 

雖說這張專輯,可能不會是SHE歷年來或生涯裡最精采的專輯,但無疑是現在最符合SHE的狀態、觀眾期待與需求的作品。也期待SHE在未來能夠更加的運用自己的影響力,去關注更多社會上弱勢的問題,就像《那時候的樹》一樣。

 

還好,在動盪的年代裡,我們有SHE

 

▲ 最後回顧一下,鐵定名流青史的SHE金曲獎回歸片段

 

 傑米鹿,本名李文豪。三年前開始經營【傑米鹿的音樂與行銷】。偶像是林宥嘉,並期盼自己能成為跨界的意見領袖。臉書:http://www.facebook.com/haohaogoodman 歡迎聊音樂喝咖啡,最近很想組樂團!!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