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關鍵戰術依舊,馬刺人事全非。〈圖解〉

今年對於馬刺總教頭 Popovich 來說是個百感交集的賽季,必竟執教馬刺二十幾年來首度沒有三巨頭 Tim Duncan、Manu Ginobili、Tony Parker 任何一人待在身旁的日子,連同栽培已久的 Kawhi Leonard 及 Danny Green 季前也一併打包交易至多倫多暴龍。新球季的馬刺人員重組、球隊核心大洗牌,他們正迎向前方全新的挑戰。

很不幸,球季還沒開打接連弄傷兩名控球後衛,開幕戰截至目前為止戰績時好時壞,其中戰勝幾場勝利多半是在驚濤駭浪中拿下,尤其那種關鍵時刻下達的戰術顯得格外重要。相同的場景、相同的氛圍、相同的戰術、相同的 Popovich,不一樣的是,執行的球員全不一樣了,坐在觀眾席上觀看比賽的 Manu Ginobili 肯定特別有感觸….

 

回馬槍戰術

 

▲畫面是本季開幕戰馬刺主場出戰灰狼,這場雙方戰到最後關鍵時刻才分出勝負,其中第四節剩下最後 1:30 左右,當時馬刺還以 106:103 領先灰狼並握有球權,拉開僵持的比分竟然是打出一次熟悉的「回馬槍戰術」…

Mills 自行帶球運過半場,攻擊者 DeRozan 沉底伺機而動,Bertans 拉出底角接Mills 傳球,Bertans 再傳給突然往籃底返跑的 DeRozan 投進關鍵的兩分。是不是很熟悉的戰術….以往馬刺執行的人都是 Tim Duncan、Manu Ginobili、Tony Parker,但是現在三老都退了,這次執行的人已經變成Mills、Bertans、DeRozan全新組合。

 

 

▲退休後首度回到馬刺主場看球的 Manu Ginobili 肯定很有感觸,畢竟去年還在陣中也親自操刀這招「回馬槍戰術」。

回顧當時場景,比賽剩下 2:10 左右馬刺還領先國王 7 分並握有球權,為了加大兩方比分差距,同樣是 Mills 帶球過半場,Rudy Gay 拉出底角接應傳球, Ginobili 看似拉出弧頂接球突然返跑甩開對手,攻下關鍵兩分。執行的人變了,戰術依舊!

 

Double Hand off戰術

 

▲畫面回到今年馬刺第一次面對湖人的比賽,雙方戰到延長賽最後 11.2 秒,馬刺還以 141:142 落後一分,暫停過後的邊線發球馬刺握有球權。Aldridge 拉上肘區策應,DeRozan 發完球與 Aldridge 執行第一次 Hand off〈沒給〉, Aldridge 再與 Mills 執行第二次 Hand off,跳投進球。

這個戰術是不是也很熟悉呢?因為~ 這個戰術 Manu 曾經執行絕殺過。

 

▲時間大約倒回三、四年前一場馬刺對上灰熊比賽,當時雙方延長賽 108:108戰成平手。你看出來了嗎?一樣邊線發球、一樣「Double Hand off 戰術」,仔細看場上執行的人正是馬刺三巨頭 Tim Duncan、Manu Ginobili、Tony Parker。

戰術啟動, Duncan 先拉上肘區策應,發完球 Parker 與 Duncan 做第一次 Hand off 〈沒給〉,接著 Duncan 再與底角 Ginobili 做第二次 Hand off 〈切入絕殺〉。與前一個範例不同的地方在於,上回 Mills 接球後直接使出拿手的快速跳投, Manu 接球後則使出拿手「鬼切」送對方回家。>

 

結語

下達戰術的人沒變是 Popovich,只是執行戰術的人從熟悉的三巨頭換成全新面孔。只能說戰術依舊,人事全非…

 

/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