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HIP HOP培養皿|2019 年台灣嘻哈觀察重點

很快的,2018 年也將結束,進入全新的一年。今年也絕對是台灣嘻哈的大年。以我個人的觀點,我會視為「走到飛世代」元年。ØZI 的橫空出世,呂士軒橫掃金音獎,Julia 成為鄉民老婆。

此外,《嘻哈龍虎門》作為台灣樂界對《中國有嘻哈》的回應,以多樣網路節目和大型嘻哈音樂節大受好評。而顏社的《嘻哈囝》企劃,以首場嘻哈展覽搭配專書、紀錄片,更是總結了台灣數十年來的嘻哈發展脈絡。

▲嘻哈龍虎門,圖片截自網路。

 

展望來年,台灣嘻哈圈又有什麼值得期待的事呢?明年年初,首當其衝便是 ØZI 門票秒殺的首場個人演唱會。於短短一年間推出個人專輯,迅速崛起成為當代 R&B、Hip Hop 超新星。這可看作「走到飛世代」的 2018 年總結。

至於 2019 年的觀察重點,我會分為三項:

一、磨刀霍霍發專輯

簡而言之,今年沒有出專輯的嘻哈歌手們,大家都會有所期待。預定發行的 LEO 王、JayRoll 個人專輯,熊仔豹子膽的企劃仍在連載。至於如戰犯 Project W、J.Sheon、春豔、RPG,和 LBC 的巧克力等人,皆有風聲明年將會有所動作。

▲豹子膽 BOW Z,圖片截自網路。

▲戰犯 PROJECT W,圖片截自網路。

 

二、製作人文化的成熟

這是個意外的驚喜也是個期待。台灣聽眾開始認真去看到一首歌曲背後的製作人。以前會知道剃刀蔣、米奇林、RGRY、Josh的人並不算多。最多就是知道Starr Chen。透過《SampleThis取樣這個》節目推波助瀾,製作人也開始成為年輕一輩的偶像。我相信未來數年內,製作人的價值遠大於過飽和的饒舌歌手。我也期待有更多的製作人新血的出現。

 

三、新人輩出虎視眈眈

除了一線的中生代饒舌歌手,我們對於年輕世代該有更多的期待和關注。有著大將 FRaNKIE 阿法的 Dats Da Shit 明年可能會出合輯;高浩哲的海底隊在 New Trap 上的開發讓人期待;年輕團隊 NAEP、如日中天的莫宰羊是否會有新的動作。這都是值得觀察的。

▲莫宰羊,圖片截自網路。

 

我相信 2019 年是個決定性的一年。如何延續上一年的〈走到飛〉、《嘻哈龍虎門》浪潮,並持續扶搖直上。台灣嘻哈是否能夠躍為華語流行音樂市場的主流,在地下的年輕人是否能夠挑戰線上歌手的霸權。每到這時都會相當期待呢。

/

by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來自台大嘻研社。
喜歡鑽研音樂和社會文化相交織的蛛絲馬跡。
相信音樂是生活中的酵母,讓每一天的日子能有更多的驚喜。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