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Kawhi Leonard 重返熟悉地,馬刺先禮後兵。〈圖解〉

Toronto Raptors forward Kawhi Leonard (2) reacts as he loses control of the ball while trying to score against the San Antonio Spurs during the second half of an NBA basketball game Thursday, Jan. 3, 2019, in San Antonio. (AP Photo/Eric Gay)

image via New York Post

以往馬刺對戰暴龍並不是媒體特別關注的熱門戰役,顯然今年情況已經有所不同了!去年,馬刺曾經積極栽培的建隊核心 Kawhi Leonard 季末大搞神隱,球季結束大動作向媒體高分貝喊話喊著離開聖安東尼奧,迫使馬刺不得已情況下與暴龍進行交易,達成 Kawhi Leonard + Danny Green與DeMar DeRozan + Jakob Poeltl 兩隊球星互換球衣局面,歹戲拖棚的「可愛人生」鬧劇才終於畫下句點。

亞洲時間 1 月 4 日,Kawhi Leonard 自去年暑假被交易後首次重返老東家,儘管開打前馬刺總教練 Popovich 一再呼籲球迷,希望大家減少噓聲多用「愛與包容」迎接這位昔日愛將,球團更是貼心剪輯 Leonard 與 Green 過往影片供大家欣賞回憶,無非希望一些不愉快的往事可以從此煙消雲散。球場下馬刺以禮相待善盡地主之誼,可是球場上可沒對老隊友絲毫放水,全場重點看防 Kawhi Leonard 取得成效,半場便以 22 分遙遙領先對手奠定勝基,終場 125 : 107 收下這場面子之爭,以下影片分析馬刺如何全員防堵 Kawhi Leonard 的進攻?

 

 

 

▲不得不說,比賽剛開打 Kawhi Leonard 完全充滿鬥志沒對老東家留情。

第一則影像,Leonard 持球強勢突破 Derrick White 防守,成功完成三分打;第二則影像,Leonard 帶球罰球線 45 度角中距離急停跳投得手,兩個回合 Leonard 包辦暴龍開局前五分,不過也是 Leonard 整場打來最順手時刻,之後馬刺開始加強防守力道、嚴加看管。

 

 

▲換個畫面繼續講,Leonard 右側低位卡位要球單打,防守者 Derrick White 側身站位放走底線,後方伺機而動的 Rudy Gay 很快上前幫忙,包夾下逼迫 Leonard 把球傳出去。顯然馬刺清楚了解 Kawhi Leonard 是一位「得分手」並不是一位「傳球手」,說明今晚是個寧可「放傳不放攻」的防守策略。

 

 

▲防守概略同上,還是 Leonard 右側低位拿球準備I,防守者 Derrick White 同樣側身站位設下底線防守陷阱,Leonard 進一步持球往底線突破,後方協防者 Rudy Gay 趕緊上前關門,成功干擾 Leonard 上籃不進,馬刺一次成功的團隊防守。

 

 

▲馬刺防守 Leonard 執行擋拆部分,一開始掩護防守者 Aldridge 雖然沒有採用最極端的「Show」提前出去干擾,卻是在 Leonard 持球通過掩護後,正面「Flat」障礙在前,不願留給對手一絲投籃空間。

這種防守擋拆方式雖然「防切」會較為被動,卻可以有效因應可愛的「跳投」。

 

 

▲觀看另一則影像,Leonard 持球組織進攻,隊友上前設立掩護隔掉防守者 Derrick White,掩護防守者 Aldridge 第一拍先上前「Flat」障礙,並視 Leonard 的切入動向邊防邊退。

顯然馬刺防守 Leonard 擋拆,寧可給可愛更多切入空間也不願給投射空間,這個回合 Leonard 想更往禁區突破,運球過程被 White 抄截成功。

 

 

▲這則影片,一開始 Leonard 想從右往左路突破,White 防守擋拆採取「Ice」站位、Aldridge 積極上前「Flat」逼迫可愛只能改走邊線,等到 Leonard 換手運球努力往中路突破,45 度角的 Mills 立刻收縮過來堵住 Leonard 的切入路徑逼迫他傳球,隊友空檔三分也沒投進。

 

 

▲這段影片顯示,Leonard 兩度採取底線突破卻都無功而返。

第一次 Leonard 執行擋拆,掩護防守者 Bertans「Flat」上前,邊防邊退踩死切入路徑逼迫可愛傳球重打進攻;第二次 Leonard 低位要球單打,White 半繞前Deny接球路徑,後方 DeRozan 很快關門踩死籃下,團隊成功製造 Leonard 一次違例。

 

 

▲接著繼續看,Leonard 底線想要突破第一線防守者,二線協防者 Bertans 伺機而動隨時進行包夾,切入右側底線的路徑受阻只好改切左側中路,「釘點」站位的 Aldridge 立刻內縮踩住有利位置,迫使 Leonard 急停出手沒進。

 

 

▲整場比賽,馬刺除了第二道防線設下各式各樣團隊幫忙,第一道防線始終派出「新鎖匠」 Derrick White 不斷騷擾 Kawhi Leonard。以影片為例,暴龍球員切入底線受阻只好外傳,球打算轉移至弱側邊 Leonard 手上,轉移過程 White 提前預判抄球出界。

今晚,White 無時無刻製造身體接觸與干擾, Leonard 總在不舒服狀態下才能拿到球。

 

 

▲Leonard 好不容易殺到籃下辛苦拿下兩分,清楚可見身邊總是圍繞著三、四名防守球員,Popovich 今晚的防守策略很簡單,各種團隊幫忙就是不給可愛輕鬆一對一拿分機會,有本事就硬上強打英雄球、不然就選擇傳球吧!

 

 

▲最後 Leonard 持球發動擋拆畫面,Aldridge 上前「Flat」邊防邊退,後頭 White 繞過掩護還原歸位形成包夾,暴龍掩護者往外一拉騰出空間,受包夾的 Leonard 只能傳給外圍的隊友,無奈 Ibaka 並不能掌握大空檔今晚也無法替可愛解圍。

 

結語

總結馬刺防守可愛的團隊策略:一. White 一線製造各種碰撞與騷擾、二. 底線放行設下補防陷阱、三. 擋拆 Flat,寧放可愛切入也不放中距離、四、弱邊寧放外圍射手也要提前內縮幫忙,看準你可愛不太會傳球。

 

/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