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馬刺送給 Gasol 熟悉的戰術當作見面禮〈圖解〉

Popovich 為什麼愛用性格溫和的球員?因為他不喜歡自己的子弟兵用過於辛辣的言語去激出對方的腎上腺素,反過來喜歡讚稱對手的優秀以降低對方的鬥性,如果哪天 Popovich 對你特別好,千萬要小心!因為這可能是準備捧殺的前奏。

如同上次 Kawhi Leonard 重返聖城,Pau Gasol 與馬刺達成買斷後首次回到熟悉的地方。馬刺出戰公鹿比賽前,Popovich 接受媒體訪問談到 Gasol 的離隊:「坐在場下不能打球對他來說相當煎熬,他對這裡的每個人都很有幫助,他一名非常棒的紳士。」

上回,Popovich 送給 Leonard 的見面禮是「Double – team」;這次,Popovich 送給 Gasol 的見面禮是「Hi – Low」。

 

▲本場比賽首節 3:30 秒左右,公鹿一次攻防轉換把球弄出界,死球狀態教練 Mike Budenholzer 換上新加盟的 Pau Gasol,這是 Gasol 與馬刺達成買斷協議後首次對上老東家。沒想到見面首個 Play,Popovich 就送他常常執行的戰術「1-4 UCLA cut Hi – Low」,並且展開今晚一連串的打點計畫…..

 

1-4 UCLA cut Hi-Low 逐步分析

 

▲戰術第一步,五名球員高位站出 1-4 落位,1 是指控球者 Mills 弧頂組織戰術,4 是指其餘隊友高位一字排開〈圖中 Belinelli 雖然沒有確實落位但也算把禁區清空出來〉,目的為了等等高低中鋒 High – Low 先做預備。

 

▲戰術第二步,以 UCLA cut 做為啟動戰術的按鈕,Mills 球傳策翼 Forbes〈紅線〉,通過肘區 Bertans 設立的背向掩護〈紫線〉空切禁區的這個動作稱 UCLA cut〈綠線〉,這裡做 UCLA cut 的用意是干擾大過於攻擊,通常後衛空切後會埋伏底角拉開場上空間。

 

▲戰術第三步,待在右肘的高中鋒 Bertans 拉出弧頂,準備接 45 度角 Forbes 的傳球〈紅線〉;待在左肘的低中鋒 Aldridge 與對手相互糾纏,偷偷往禁區卡位要球〈綠線〉,這時候高低中鋒搭配的 High – Low 機會即將出現。

 

▲戰術最後一步,馬刺其他人往三分線外拉獨留低中鋒 Aldridge 在禁區,接球後的高中鋒 Bertans 直接高吊禁區〈紅線〉,防守者雖然採用繞前防守,但是 Aldridge 接球後馬上使出拿手翻身跳投,Gasol 伸長手臂還是來不及阻止。Gasol 肯定非常清楚這個戰術,以往就是負責執行 Bertans 的任務,高中鋒送球給 Aldridge。

 

▲馬刺對上 Pau Gasol 首個 Paly

 

以往Gasol執行同戰術的畫面

 

▲上個球季的畫面,Tony Parker 帶球過半場,球傳 45 度角 Rudy Gay 並做 UCLA cut 填補底角,右邊肘區 Gasol 拉出弧頂接球策應,左邊肘區 Aldridge 轉向禁區卡位要球,高中鋒球傳禁區,低中鋒接球輕鬆開後門取分。

 

▲這次換成 Patty Mills 帶球過半場,球傳 45 度角 Manu Ginobili 並做 UCLA cut 填補底角,右邊肘區 Gasol 拉出弧頂接球策應,左邊肘區 Aldridge 轉向禁區卡位要球,Gasol 球高吊禁區,Aldridge 接球第一時間機會沒有出來,但是成功的戰術迫使對方防守處在被動狀態最後賠上犯規。

 

▲Mills 帶球過半場,球傳 45 度角 Kyle Anderson 並做 UCLA cut 填補底角,右邊肘區 Gasol 拉出高位接球策應,左邊肘區 Aldridge 轉向禁區卡位要球,原本 Gasol 打算將球高吊禁區,但是 Aldridge 接球第一時間機會沒有出來,球再轉傳 45 度角由 Green 送球,Aldridge 低位拿球翻身跳投。

 

結語

首個 Play「Hi – Low」,只是 Popovich 端出來招待老隊員的前菜,接下來一連串的 Pick & Roll 攻擊讓 Gasol 有點吃不消…..

 

/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