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劃 │ PG ONE 和 那吾克熱 大車拼!你覺得誰的 Flow 其實更帥、更炸?

《中國新說唱》亦或《中國有嘻哈》一直被多數人拿來比較,不免是因為著同樣出品自 愛奇藝 的節目,儘管在賽制、呈現方式上有些許差異,卻因為著都是屬於「饒舌選秀」的內容,導致不少觀眾會分別拿這兩屆的 rappers 們相互 pk,推測當這兩人在一起競賽時、究竟誰能得勝。而在迎來嶄新的《中國新說唱 2》開播之前,編輯也特意挑選了這兩屆話題度相當高的兩位選手、分別是《中國有嘻哈》冠軍 ─ PG ONE 以及《中國新說唱》亞軍 ─ 那吾克熱 來做評斷,除了是幫大家複習他倆在節目中展現的精彩歌曲外,也為接下來的《中國新說唱 2》做暖身,一同了解假如要作為《中國新說唱 2》的冠亞軍候選人時、該位 Rapper 所必須先達到何種實力!

 


 

快嘴 Flow

會拿 PG ONE 和 那吾克熱 來做比較,除了兩人都在節目上有著相當高的話題度外,兩人的快嘴功夫同樣也是了得。儘管在饒舌歌曲中展現快嘴實力著實精彩,但這門技巧就像一把雙面刃般,像如果把它展現太多時,容易使聽眾的耳朵感到疲乏,恰到好處的使用才能將此門絕學展現地淋漓盡致;再者,因為快嘴很講就拍子的掌控,所以就算 rapper 自己練得再好,假如現場的音訊設備出現狀況,很容易就導致掉拍的狀況發生。

編輯這回特意挑選了 PG ONE 的〈H.M.E〉和 那吾克熱 在節目中演繹的 cypher 來比較。那吾克熱 這首 cypher 可說把快嘴技巧展現得淋漓盡致,除了拍子準確、發音流暢外,在 8 秒鐘就道出 70 個字的功夫、著實令現場觀眾的情緒沸騰起來。

PG ONE 的〈H.M.E〉絕對令許多人印象深刻,因為著這首曲目中,PG ONE 硬深深地在賽場上 diss 了所有人、也包括節目組《中國有嘻哈》,甚至還寫下了到現在還廣為瘋傳的歌詞等,像是 “你那種破歌,我一天能寫四公斤“。然而,在這首〈H.M.E〉中 PG ONE 同樣展現了十足的快嘴技巧,但唯獨可惜的是,可能因為著 verse 太過暴力的關係,儼然讓 PG ONE 的情緒有些激動,導致現場的拍子有些不穩。

 


 

停頓 Flow

Rapper 在快嘴中配合著樂曲的節奏、做出停頓或者尾音的演繹,不但會大幅增加了 verse 的力度外,透過這樣的技巧也能在快嘴的環節中讓聽眾舒緩神經,為下一段段落預熱、接力演唱。

「停頓 flow」的做法被許多 rappers 使用過,如 Tech N9ne、Busta Rhymes,和此番介紹的這兩位都是當中的佼佼者,而想必 那吾克熱 在《中國新說唱》的成名曲〈兒子娃娃〉、當中的「呼吸聲變奏」肯定讓大家記憶猶新,用精湛的呼吸聲製造停頓節拍,著實精彩。

但提到這樣的技巧,PG ONE 也同樣在 60 秒的舞台展現了令全場驚艷的作品。首句話就以 “原來冠軍被我內定,funny” 展開攻擊,並後續配合著音樂節奏變化 flow,強大的饒舌才華也著實令三位製作人聽得如癡如醉。而在其中,當唱到 “不理睬那是非,繼續讓他自卑,還忘想插翅飛” 時,便配合著 beat 喊出 woo 的聲音,並接續著後頭的節奏發聲,儼然展現了精湛的拍子穩健,讓這個「停頓 flow」的技巧展現的相當到位。

 


 

相近 BPM 下的 Flow 演繹

比較完上述的兩場對決,PG ONE 和 那吾克熱 著實皆展現的平分秋色,正因為著雙方都有著水準之上的「快嘴技巧」和「對拍能力」,著實讓 PK 不分軒輊。所以最後一戰,就特意挑選相近節拍的歌曲才做裁判,看看他們於約莫 86 上下的 BPM 歌曲中、究竟展現出何種的 flow 演繹。

那吾克熱 的這首〈Real Man〉,講述著他認為的「男子漢形象」,除了要保護及愛護好家人外,也深刻寫下 “不求高調奢華的生活節奏,我只求穩” 的歌詞,著實為自己長時間把持的信念、透過樂曲的包裝傳遞給樂迷。

而 PG ONE 在總決賽所演繹的歌曲〈破釜沉舟〉,也同樣與〈REA ONE〉有著相近節拍,而差別就在於比起 那吾克熱 所營造的磅礡氣勢,PG ONE 的這首歌曲則選以如鋼琴、吉他和笛簫等樂器演繹歌曲,將〈破釜沉舟〉現場打造成像 Live Band 的表演形式,並透過音符的起伏改變 flow,展現強大的饒舌能力。

 


 

〈編輯結語〉

儘管上述的三種狀況,皆已經以類似、對等的關係進行比較,但因為現場突發的狀況實在太多,因為 rapper 情緒的起伏導致「掉拍」的失誤在所難免。但透過上頭介紹的六首歌曲,皆能知曉 PG ONE 和 那吾克熱 各自的精湛實力,雖然當前兩人皆鮮少新作品釋出,喜愛他們的樂迷朋友不妨透過這些經典歌曲回味,也期待嶄新的〈中國新說唱 2〉的撥送,讓我們期待下一位火熱 rapper 即將帶給我們的躁動歌曲吧!

 

source / weibo , 愛奇藝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