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馬麻,那個東西晚上都會動!」 盤點那些沒生命的物品總是動次動次的電影

相信大家一定都聽過那種娃娃的頭髮會變長、晚上會走來走去之類的故事吧?對於這樣的故事,你的感覺是什麼呢?是覺得「靠北也太恐怖了誰有九叔或康斯坦丁的 mail 請他來幫我收一下鬼」?還是覺得「喔我最心愛的玩具可以陪我邊玩邊聊天這真是太棒了」呢?

沒關係,不管你對這種事的看法如何,好萊塢都有辦法滿足你的喜好。甚至光是近半個月,就有三部描述沒有生命的玩具,卻老是動次動次活潑到有夠要命的相關電影準備要在戲院上映。

接下來,包含最近上映的那三部電影在內,就讓我們來看看有哪些這類型的作品吧!

文/出前一廷

《安娜貝爾回家囉》Annabelle Comes Home

「誰先眨眼就要被對方親一下呦。」

image via IMDB

即將在 6/25 上映的《安娜貝爾回家囉》,是「安娜貝爾」系列的第三集。嚴格來說,這個系列的前兩集《安娜貝爾》與《安娜貝爾:造孽》,其實都算是《厲陰宅》的外傳式前傳,描述了在《厲陰宅》中明明與主要劇情無關,但卻搶戲到不行的惡魔娃娃安娜貝爾的來歷為何。

但在《安娜貝爾回家囉》中,則首度將這個系列的時間點拉到了《厲陰宅》之後,描述了安娜貝爾被封印在華倫夫婦家之後所發生的故事。甚至從預告看起來,片中會發威的無生命物品還不只是安娜貝爾而已,更包含了整個華倫夫婦靈異博物館中的其它物品,讓人深深覺得這部片說不定應該取個《安娜貝爾總動員》之類的片名才對。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就前兩集來看,嚴格地說,惡魔並不能附身在沒有生命的娃娃身上直接行動,因此當安娜貝爾動起來的時候,其實是惡魔在操作著安娜貝爾,大概就像是有個隱形的小朋友在玩洋娃娃那種感覺。

也因為如此,安娜貝爾在這類型元素的電影中則顯得比較文靜一點,通常都是悄悄地突然出現在角色附近,有點像是「一二三木頭人」那樣,在你沒看到的時候偷偷移動,其餘則頂多就是坐在輕輕搖晃的搖椅上頭,就這麼眉目含情地微笑望著你,試圖與你進行眼神交流,個性確實是比較含蓄一些,需要我們主動打開她的心房。

嗯?為什麼這一集的片名《安娜貝爾回家囉》要把片名取得這麼俏皮?瞧瞧安娜貝爾囉,她的造型如此甜美可愛囉,完全符合蘿莉風的需求囉,所以片名可愛一點也是件挺自然的事囉,不然叫你阿嬤來囉?

 

《恰吉》Child’s Play

「不要再跟我講汽車旅館的事情了啦!」

image via IMDB

《恰吉》是 1988 年《靈異入侵》的重拍版本。當年的《靈異入侵》,描述一名殺人狂在被警方圍捕時,施展巫術將自己的靈魂附在了玩具店的娃娃上頭。後來,這個名為恰吉的娃娃被安迪的母親買下並送給了他,而恰吉則打算將自己的靈魂再轉移到安迪身上,藉此真正復活……

由於《靈異入侵》創下了不錯的票房成績,因此後來拍攝了不少續集作品。但到了第三集的《惡靈入侵少年軍團》時,電影還開始加入黑色喜劇元素,讓觀眾可以從恰吉的角度,看著他如何裝成一般娃娃,然後用突襲的方式殺人,甚至片中還有他意外被人丟到垃圾車裡,好不容易才死裡逃生的這類有趣情節。

而在 6/21 上映的《恰吉》中,電影則將原本靈魂附身的恐怖元素,改成了恰吉體內的 AI 人工智能意外使他變成殺人機器人的科幻驚悚背景,因此使整個故事變得更現代化,也與現今各種智慧型管家與家電用品不斷推出的趨勢有所呼應。

與安娜貝爾相比,恰吉的個性比較接近中二屁孩一點。一開始跟你不熟時,還會乖乖坐在那邊裝成沒事的樣子。但觀察你到了一定程度之後,則會趁你不注意,拿著刀跳到你身上大玩戳戳樂。而在變成新版的 AI 人工智能娃娃之後,他甚至還可以控制各式各樣的各種智慧型用品,因此光是想到你可能對著手機說出「嗨 Siri」時,結果卻出現恰奇的聲音回答你「要跟我變朋友,除非 OVER MY DEAD BODY!」,其實也就夠人受的了。

 

《克麗絲汀魅力》Christine

「是誰把車停在我家門口還不留電話啦!」

image via IMDB

1983 年的經典恐怖片《克麗絲汀魅力》是一部挺特別的電影。這部由知名恐怖片導演約翰.卡本特執導的作品,改編自恐怖大師史蒂芬.金的小說《克莉斯汀》,甚至還在當年留下了原著小說與改編電影在同一年推出的特殊記錄。

這部片的故事,描述高中生阿尼意外發現了一輛 1958 年普里茅斯復仇女神款的破舊汽車,並在無視朋友與家人勸阻下,購買了這輛被車主稱為「克麗絲汀」的汽車,決心靠自己整修好它。但這輛汽車似乎有著神祕的力量,不僅在不知不覺間變得越來越新穎,甚至還使阿尼的個性變得日益扭曲。隨著曾經欺負阿尼的幾名壞學生逐一發生致死的神祕車禍,也讓事態開始走向無可挽回的地步……

對於愛車的人來說,應該有不少人會私下把自己的車子稱呼為「老婆」吧?而《克麗絲汀魅力》的情節其實就有點像是讓把這件事情變成真的,只是這個老婆不只會把欺負你的人輾死,甚至還會在只有你女友(真的女友,不是右手那種)在車上時,醋勁大發地設法把她給弄死,佔有欲之高絕對不是蓋的。

由於在這部片拍攝的年代,還沒有什麼電腦特效之類的東西,因此片中克麗絲汀自己修復那些因為撞人而凹陷的保險桿或板金的畫面,其實還挺讓人好奇究竟是怎麼拍成的。不過,要是車子真的有這種自我修復的能力,平偉應該會有點困擾,不時會吼出像是「你在自修什麼啦!」這類的話吧。

 

《超能輪胎殺人事件》Rubber

這個輪胎真的超會演怪胎的啦。

image via IMDB

2010 年的《超能輪胎殺人事件》為這類型電影推到另一個全新的境界。沒錯,從片名就看得出來,這部片的主角是個輪胎,更重要的是,它還不是個普通的輪胎,而是個擁有超能力的輪胎。光憑這一點,你就應該尊稱它一聲胎哥才對──沒錯,它不只會動,而且還是個男的。

在片中,你會看到胎哥在獲得生命後慢慢測試自己的能力,一開始是輾過一些小垃圾或蟲子,後來則察覺自己有透過振動來發揮念力的本事,可以讓目標因為爆破而死。你甚至還會看到胎哥後來愛上了一個女生,並偷偷跟蹤她來到一間汽車旅館,住在她旁邊不斷地窺視她的行蹤,再不然就是看著電視上出現的性感女生來打發時間。

不過,這部片的情節不只是在惡搞,其實還是一部與電影有關的電影,描述了電影與觀眾之間的關係,同時還有許多刻意嘲諷現代影視的情節,所以其實是一部還挺挑觀眾的電影。愛的人很愛,但覺得莫名其妙之至的人也非常之多。

但無論如何,既然連輪胎都能四處亂跑,說不定改天我們也能看到以機車坐墊作為主角的電影。畢竟,平偉有云:「換煞車皮一定要拆坐墊。」等到坐墊拆下來之後,光是在路上開開合合,到處亂咬一通,肯定會引發一陣騷動,光是想想就讓人屁滾尿流。

 

《玩具總動員4》Toy Story 4

「只要45年每天工作16小時不休假,你也買得起我這台車喔!」

image via IMDB

前面都是在講驚悚恐怖片,實在有點太過黑暗,因此最後當然要來個可愛好笑又感人的《玩具總動員4》才對。

身為皮克斯最知名的動畫系列,《玩具總動員4》的好評延續了前面三集的優秀成績,描述胡迪與巴斯光年這群玩具,在第三集結局被主人安迪送給了小女孩邦妮後,又繼續過著每天陪伴小主人遊玩的生活。就在邦妮第一天上幼稚園時,她用塑膠叉子自製了一個名為「叉奇」的新玩具。沒想到的是,深受邦妮喜愛的叉奇,卻一心認為自己只是個垃圾,因而多次嘗試被丟掉,最終導致胡迪得去把它給找回來,好使邦妮不會傷心。但在這次的冒險過程中,胡迪不僅意外與許久未見的老友相聚,更發現了另一種生活的可能性……

這個系列多年來不斷陪伴著不同世代的人慢慢成長,就連許多流行品牌也對其無比厚愛,紛紛推出許多相關的服飾與鞋款,受歡迎的程度絕非一般動畫得以比擬。

但換個角度一想,雖然這個系列會讓人不禁希望自己喜歡的玩具也有生命,但要是靜下心來仔細一想,如果你的玩具總是莫名其妙出現在不該出現的地方,其實也是件非常恐怖的事。哪怕胡迪、巴斯光年、翠絲或三眼外星人有多麼可愛,要是他們突然在小主人面前動次動次的到處跑跳,恐怕安迪或邦妮應該全會被直接帶到行天宮收驚,然後這群玩具則會通通被放到華倫夫婦靈異博物館裡頭,跟安娜貝爾當親切的好厝邊,從「皮克斯宇宙」直接跳槽去「厲陰宅宇宙」吧……

 

以上的五部電影,便是我們這回所介紹的相關作品。要是你對會動的殺人娃娃有興趣,還可以去找總共已經超過十集的「魔偶奇譚」系列來看;要是你對 AI 暴走的玩具有興趣,則還有《晶兵總動員》能欣賞。除此之外,如果你口味沒那麼重,只想好好地過個溫馨夜晚,那麼總共拍了三集的「博物館驚魂夜」系列,應該也會是你不錯的選擇。

呃,不過《安娜貝爾回家囉》,其實也是發生在博物館裡頭的故事就是了……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