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HIP HOP培養皿|回到過去!2000’s 嘻哈再次襲來

▲Quality Control – Leave Me Alone,via YouTube

常常在想,如果是我這一輩的嘻哈聽眾,國中時期的嘻哈啟蒙,大概就是《嘻哈寶典》、《R&B情歌寶典》這些經典系列合輯了。那時候的串流音樂、網路資訊雖說發達,卻也沒有現在即時。唱片行賣的專輯,有時並非如此即時。這也讓2000’s嘻哈,成為我們小時候的經典回憶。

▲《嘻哈寶典談戀愛》,via 佳佳唱片。



不論是正值顛峰的 Jay-Z、Eminem、Lil Wayne、Nelly、Usher,超新星般的 Rihanna、Ne-Yo,甚至是還跟 Young Money 混在一起的 Drake。他們都是我小時候的回憶。

▲2000’s Hip Hop,via TicketFly

今天我最喜歡的 R&B 歌手之一Tory Lanez 發表了他最新專輯《ChixTape 5》的曲目跟合作歌手。一字排開,T-Pain、Chris Brown、The Dream、Ashanti、Ludachris、Fabulous 等等,都是 00’s 的一時之選。光是看名單,就十足讓我興奮不已。



▲Tory Lanez最新專輯《ChixTape 5》,via Facebook fanpage

其實這幾天與朋友聊天的過程中,我們發現近期的嘻哈流行有某種潛在趨勢蠢蠢欲動。主導現狀的Trap scene正在改變,00’s Hip Hop元素越顯常見。除了目前當紅,混合老西岸風格的New West Coast將YG、Tyga等人拉回主流視野,00’s的氣勢也不容小覷。



將兩千年嘻哈常見的配器使用、synth 音色編排,混合時下的 808 碎拍鼓組,成為新型態、音樂流線性更強的陷阱樣貌。譬如,Quality Control 推出的合集中 Layton Greene 和 Lil Baby 合作的《Leave Me Alone》、今夏辣妹金曲《Hot Girl Summer》、Lil Tjay 的《Ruthless》之類的。


如果我們用淺白的語言去解釋 00’s Hip Hop 的風格,大概就是大量地使用流行音樂的和弦、器樂。這一定程度地讓嘻哈全面攻佔主流音樂榜單,但也正是因為過度的流行化和淺碟化,造成 2010 年後嘻哈的稍嫌沒落,EDM 順勢崛起。

流行音樂的歷史之中,就是不斷地尋求創新,創新的盡頭到了平庸,則回到過去汲取養分。New West Coast 如此、PBR&B 如此,00’s 更是如此。我也不確定,00’s Hip Hop 元素是否會再次重回潮流,但這很有趣,不是嗎。

/

by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來自台大嘻研社。
喜歡鑽研音樂和社會文化相交織的蛛絲馬跡。
相信音樂是生活中的酵母,讓每一天的日子能有更多的驚喜。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