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NETFLIX 的 NET 是籃球網的 NET!盤點 NETFLIX 上的籃球影劇!

身為潮流的支持者,除了對球鞋勢必有一定程度的喜愛外,通常也會將這樣的熱情延伸到籃球上頭──再不然也會是反過來的狀況,從喜歡籃球開始,然後再一路延伸至球鞋,乃至於接觸潮流文化。

也因為這樣,再加上有眾多知名籃球員其實出自社會底層,因此使街頭文化也與籃球運動有著密切關聯,進一步地延伸到通俗文化中,彼此交互影響,使得像《灌籃高手》(SLAM DUNK)這樣的作品,不僅成為運動漫畫的經典之作,更進一步推廣了籃球運動,使得像 AJ5、AJ6 與金太陽等鞋款,一併成為了鞋界經典。

只是,在過去,我們想找到一些以籃球作為主題的影劇作品好好欣賞,似乎總得費點工夫才行。但在串流影音當道的現在,我們只需打開電視或 app,就能輕鬆搜尋到相關作品,讓自己的籃球魂隨時都能為之燃燒。

接下來,就讓我們針對台灣目前較多人使用的 NETFLIX,來看看上頭到底有哪些以籃球作為主題的戲劇作品,保證讓你看到一個想哭著跑回球場,說出「教練,我想打籃球」的地步啊!



《怪物奇兵》Space Jam

( photo via IMDB)

如果要提到籃球選手主演的電影,那麼大多數人第一時間想到的,肯定是籃球之神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所主演的《怪物奇兵》。

《怪物奇兵》的故事,設定在喬丹於 1993 年首度退休,轉投職棒小聯盟的那段期間。劇情描述一群身材矮小的外星人,受到開設主題樂園的上層命令,前來地球打算將兔寶寶(Bugs Bunny)、崔弟(Tweety Bird)等樂一通卡通明星給帶回去,藉此搶救岌岌可危的生意。由於他們的身形矮小,於是兔寶寶提議雙方進行一場籃球比賽,若是樂一通明星輸了,就願意跟他們前往太空。沒想到的是,外星人在蒐集資料後,竊取了查爾斯.巴克利(Charles Barkley)、派屈克.尤英(Patrick Ewing)、麥斯.波古斯(Muggsy Bogues)、賴瑞.強森(Larry Johnson)、尚恩.布萊德利(Shawn Bradley)等五大超級球星的籃球能力,讓兔寶寶等人只好尋求喬丹協助,以求力挽狂瀾……



( photo via IMDB)

《怪物奇兵》除了用虛構方式描述了喬丹首度退休到復出之間的經歷,也讓眾多 NBA 球星難得地在同一部電影中齊聚一堂,甚至還讓 AJ11 Sapce Jam 成為了經典鞋款,從許多方面來說,都可以算是一部對潮流文化相當重要的作品。

目前,由勒布朗.詹姆士(LeBron James)所主演的《怪物奇兵2》,也於去年六月底時開始製作,據稱劇情將非單純續集,而是比較接近重啟的作品,並預定於2021年7月16上映。到時這部電影又會帶來怎樣的影響呢?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空中飛鳥》High Flying Bird

( photo via IMDB)

《空中飛鳥》雖然以籃球作為主題,但主要描述的卻並非球場上的戰鬥,而是以職業運動中的利益糾葛作為主戰場,讓人在一面看著這部片的同時,一面思索表面之下的種種問題,因而對職業運動的運作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

本作的故事,描述由於球員工會與球團的協商破局,使 NBA 的整個賽季因此停擺,讓身為球員經紀人的主角因此陷入了經濟困境,只好刻意設計讓兩名新秀球星在社群網站展開一連串對罵,並在這場爭執成為熱門話題以後,藉由合約上的漏洞,讓他們以一場慈善籃球賽之名,展開一對一的對決,並藉由網路上的賽事影片傳播,使廣告商紛紛找上門來,就此繞過了聯盟與球團,找到了一種讓球員成為自媒體的全新營利方式,也讓各方勢力因而亟欲打壓……

( photo via IMDB)

《空中飛鳥》由曾榮獲奧斯卡最佳導演的史蒂芬.索德堡(Steven Soderbergh)執導,而且竟然還跟導演的前作《瘋人院》(Unsane)一樣,全都以 iPhone 7 拍攝完成,利用了手機的輕巧特質,拍出了不少一般攝影機難以實現的運鏡或畫面,令人印象深刻!

 

《素人運動員》Amateur

( photo via IMDB)

《素人運動員》同樣是一部以美國籃壇問題作為重心的電影,只是透過了14歲的年輕球員作為切入角度,藉由他的經歷,點出了業餘球員所會遇到的問題,以及眾多隱藏在檯面下的複雜利益糾葛。

本片的故事,描述主角從小就被父親朝著成為職業運動員的方向培育,並透過社群影片的影響,順利使主角因此被頂尖學校的球隊看上。沒想到的是,雖然 NCAA(美國大學運動聯盟)早已規定了許多禁止非法招募與商業行為介入的措施,但這些措施在利益龐大的職業運動體制中,卻很難被真正禁止,於是出現了部分高中教練不讓球員上課,完全以比賽及訓練為主,然後再私下收取來自不同管道的費用等狀況,使聯盟、教練,甚至是運動品牌,都因此掌控著球員的未來……

( photo via IMDB)

《素人運動員》以較為嚴肅的角度,控訴了一些體壇問題,同時更將主要的戰場從 NBA 往前拉,告訴我們球員們早在學生時代便得陸續面對這些問題,也因此讓我們看見了熱血與光明的陰暗面……

 

《卡特教頭》Coach Carter

( photo via IMDB)

在連續兩部較為黑暗的作品後,《卡特教頭》則可以讓你找回對於人性的信心。

這部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電影,由我們熟悉的山謬.傑克遜(Samuel L. Jackson)主演。故事描述卡特在接手一間高中籃球校隊的總教練職位以後,隨即發現雖然球員們的場上表現十分出色,但私底下的態度、行為或成績,卻都有著很大的問題,於是針對這些部分開始嚴格要求他們,因此引發了不少雙方的衝突及矛盾。但隨著時間過去,球員們在他的帶領下開始變得越來越團結,也對於自己的未來有了與過往不同的看法。沒想到的是,由於卡特發現部分球員有成績不及格與逃課等問題,因此毅然決然地停止了所有訓練,要求學生們必須達成他設下的課業目標成績,才能繼續訓練及出賽。然而這個為了學生們著想的決定,卻引來了校方,甚至是校區居民的不滿,因此使卡特陷入了被辭退的危機之中……

( photo via IMDB)

對於喜愛運動電影的人來說,《卡特教頭》是一部相當值得一看的作品,除了有精采的籃球比賽橋段外,同時更傳達了何謂團隊精神。由於劇情方面也有不少社會底層的相關描述,因此在美國也頗受歡迎,更與前面介紹的《素人運動員》,形成了彷彿光明與黑暗的對映!

 

《影子籃球員》黒子のバスケ

( photo via IMDB)

如果你就是對三次元影劇沒有興趣,沒關係,你還有二次元的《影子籃球員》的電視動畫版,以及劇場版的《電影版影子籃球員:LAST GAME》可以一次看個夠。

《影子籃球員》的故事,描述在中學籃球聯賽中取得三連霸的帝光中學,有著被稱為「奇蹟世代」的五名天才球員,以及一個沒有出場紀錄,根本無人知曉「夢幻第六人」黑子哲也。這六個人在升上高中後,各自就讀不同學校。黑子遇到了從美國回來,立志打敗「奇蹟世代」五人組的火神大我,並決定要幫助他實現目標,因而在高中賽事中,陸續與過往的五名隊友展開對決……

( photo via IMDB)

當然啦,就與 Jump 上連載的許多作品一樣,《影子籃球員》同樣被不少人視為誇張系的超能力運動大戰,有著各種神之又神的必殺技出現。不過對於喜歡 Jump 系作品的人來說,真不真實原本就不重要,熱血爽快的超級大戰,才是真正的王道啊!

 

以上的五部籃球相關作品,就是隨時打開 NETFLIX 都能讓你立即燃起籃球魂的相關影劇。之後,我們也會再為你介紹上頭與籃球有關的紀錄片作品,讓你因此對於真實世界的籃球歷史,有著更進一步的了解!

對了,附帶一提,如果你就是想看點在地化的作品,說真的,其實 NETFLIX 上面也是有《MVP情人》可以看啦……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