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謝帝 直呼「hip hop 開了盞燈、但照不亮社會主義」遭下架!中國網友調侃留言「歌要符合社會主義價值觀!」

儘管 hip hop 這個文化本身存在些反體制的精神、而創作出的音樂也經常在討論社會上的不公不義,但當饒舌音樂在中國這塊土地上撥種後、卻演變出截然不同的意象,這般在社會主義下建構出來的作品,被不少人嘲諷為模板音樂,因為當中不能「涉及反動、暴力」並必須遵循政府所訂定的規範,所以大量的「愛國說唱」隨之而來,並強力鼓吹正能量的思維態度。

但其實有著不少的饒舌歌手也曾做過反體制的曲目,但在強力嚴格的監度下、這些作品也一一消失。而中國耐人尋味的審查制度也令不少樂迷感到不解,譬如 蛋堡 的〈關於小熊〉、Mc HotDog 的〈差不多先生〉、Gai 的〈超社會〉、C-Block 的〈杀死忍者〉,甚至是 Jony J 和 滿舒克 的抒情樂曲〈陪你过冬天〉等也都遭到官方屏蔽,且在近期,遭到政府封殺的 謝帝 在 17 年所釋出的精彩作品〈请揣满人名币〉也被中國網友發現被悄悄地下架 網易雲 平台,著實讓他們十足納悶。

 



 

謝帝 的這首〈请揣满人名币〉對許多中國樂迷來說絕對是「上乘」之作。儘管過去已經被屏蔽過一次、但在官方解除封鎖後竟 “又” 慘遭下架,雖然不明其原因,但在〈请揣满人名币〉中,謝帝 確實很直接地感慨著中國社會上的問題、甚至歌詞也寫下 “1989 當我出生了來到這片土地,聽了 hip hop 開了盞燈、但它照不亮社會主義” 的歌詞,隱喻地調侃著 hip hop 文化難以在中國體制下生存的因素。而當一此消息曝光,中國部分網友也接連留下「现在的歌都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地下走来,才写的出最真实的词」的話語,為〈请揣满人名币〉的下架而感到不捨。

 

 

source / 謝帝 weibo , 嘻笑堂 weibo 截圖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