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 | 《悲慘世界電影原聲帶》導聽!帶你進入更多你不知道的悲慘世界

[section_title title=New page title]

也就是這樣子對於選角的要求,營造了更多的樂迷對於此片的期待。據說片中還有許多硬底子的音樂劇演員,都穿插於電影的各個角落做為臨演或者獻聲,處處充滿了彩蛋,而電影中扮演「愛波寧」一角的,更是原本就二次擔綱《悲慘世界》音樂劇英國巡演,演出相同角色的演員,薩曼莎巴克斯出任,更為電影的音樂原味性添加一層保證。

▲Samantha Barks:On My Own

 

《悲慘世界》(法語:Les Misérables,原意為“悲慘的人們”,“可憐的人們”)小說描繪19世紀初的20年間,幾個法國人物的生活,其中還涵蓋了拿破崙戰爭和1832年巴黎共和黨人起義等歷史事件。這本小說的偉大之處,在於它融入了法國的歷史、巴黎的建築、政治、道德哲學、法律、正義、宗教信仰等,並帶領觀眾思索所謂善、惡、法律、愛情、親情的本質到底為何?尤其是最後人民試圖反抗政府那段,看起來更是感人呀……

而電影版《悲慘世界》源頭的《音樂劇》又是怎麼來的呢?初版的《悲慘世界音樂劇》是由法國作曲家Claude-Michel Schönberg和Alain Boublil共同創作,同樣改編自雨果的小說。

▲羅素克洛+休傑克曼:”Javert Releases Prisoner 24601 On Parole”

 

該劇於1980年在巴黎的Palais des Sports首次公演,首次演出就暴紅了,原本預計上演八週,結果不斷加演,共演出了16週,最後才因為之後的場地時程已被預訂而不得不下檔(太可怕了到底有多紅?)。

 

究竟音樂劇版的魅力何在?我想百聞不如一見!傑米鹿在這裡找到了25週年音樂劇官方預告,各位可以稍加在腦中與電影的版本做比較。我的感覺是,雖音樂劇版相對於電影版來說可能沒那麼精緻,但音樂劇給人的感覺會更加的真實、直接、不加修飾,並有更強大的臨場感:

▲Les Miserables – Official Tour Trailer (2010)

 

說到臨場感,其實更可以說是演員呈現的生命感,畢竟電影總會因為求好心切而經過許多的剪接和整理,下面這則影片可以更精準的詮釋這件事情,這是《悲慘世界》音樂劇裡經典的曲碼,通常置於上半場的最後一首歌,這是10週年紀念版的版本,超過三百人大合唱,氣勢真的非常的驚人啊。

▲悲慘世界音樂劇十週年紀念演唱會:One Day More!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推出的悲慘世界電影原聲帶,並沒有收入電影中全部的歌曲,如電影的結尾曲,萬人齊唱的〈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就沒有收入在其中。但根據美國外電的消息,此片將於三月中再推出雙碟的版本,裡頭便會有更完整的曲目。

▲Les Miserables 2012 OST: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補充幾個電影裡的小花絮:

安海瑟威曾經自爆說:在她試鏡完芳亭這個角色之後,現場沒有人是不帶著眼淚離開的。(好大的口氣!)

‧安海瑟威首次認識到「芳亭」這個角色,是在1987年的時候,那時候是悲慘世界的音樂劇首次在美國巡演,而扮演「芳亭」的,正是安海瑟威的媽媽。

 

最後,來說說只有電影裡頭有,而原版的音樂劇中沒有的歌曲,那就是這一首由休傑克曼演唱的〈Suddenly〉。這是音樂劇創作者Boublil與Schonberg特地為尚萬強對珂賽特的關愛情結,所譜寫的新曲。此曲更獲得了金球獎及奧斯卡提名「最佳電影原創歌曲」。

▲休傑克曼:Suddenly

 

傑米鹿認真覺得這是部很用心、很棒的音樂電影,如果你還沒看過,快趁著《悲慘世界》下檔前去看看吧!不會後悔的!也希望能夠早日看到音樂劇版本來台灣巡迴!

 

傑米鹿,本名李文豪。三年前開始經營【傑米鹿的音樂與行銷】。偶像是林宥嘉,並期盼自己能成為跨界的意見領袖。臉書:http://www.facebook.com/haohaogoodman 歡迎聊音樂喝咖啡,最近很想組樂團!!

頁次: 1 2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