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犯罪王子正式登基!《小丑》瓦昆菲尼克斯奪下 92 屆奧斯卡影帝感言逼哭一票網友!

由華納兄弟發行的懸疑犯罪大片《小丑 JOKER》於去年 8 月首次在威尼斯影展登場並接續在 台灣、美國、日本 等多國上映後憑藉著扮演主角 小丑 aka. 亞瑟弗萊克瓦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驚人的的醉心演技、懸疑緊張的劇情、與探討深層的社會人心議題,至今橫掃全球將近 11 億美元的票房好成績,Joaquin 更雙雙包辦了 金球獎 與 美國演員工會 的最佳男主角獎!而在稍早登場的第 92 屆奧斯卡獎中,Joaquin Phoenix 不負眾望再度奪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的最高殊榮成為新科影帝啦!

image via cnn

過往憑藉著《神鬼戰士》、《為你鍾情》、《世紀教主》等電影 3 度入圍奧斯卡卻皆鎩羽而歸的瓦昆,今回終於憑藉飾演極具爭議性與詮釋難度的 DC 漫畫的經典反派角色「JOKER」再度入圍並成功奪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僅管在先前已獲獎無數,當頒獎人念出 Joaquin 的名字時本人仍顯得有些難以置信,一旁的女友 魯妮瑪拉 也難掩興奮與感動之情。而在瓦昆起立的同時全場響起了《JOKER》的配樂「Call Me Joker」,整個典禮瞬間化為這位犯罪王子的登基儀式。

上台的瓦昆首先對於在座一同入圍的演員表達致意與感謝,並表明他與整個典禮場中的所有人對於電影的熱情讓他的人生因而非凡。更提到電影給他最棒的禮物,就是這整個產業能透過影像為無聲者發聲。同時,Joaquin 也像整個典禮的來賓傾訴了近期他所思考整個人類社會所面對的議題,他表示:

「有時候我們感覺到或認知到我們能捍衛不同的目標。但對我而言,我看見了人類的團結。」

「無論我們是談及 性別不平等、種族歧視、LGBT、原住民 或 動物權益,我們談論的是對於不公的反抗,我們談論的是一個國家、一個人、一個民族、一個性別、一個物種以統治力來對待、逞罰的少數」

image via deseret news

而長期關注動物權益的 Joaquin 也認為人類的自我中心讓我們偏離了自然,而我們做出了許多不對的行為只因為我們害怕改變,只因我們畏懼去犧牲或是放棄某些事物。但他相信人類生來得天獨厚的創意和創造力能夠創造出能為更多萬生萬靈與環境帶來益處的新系統。演講中,瓦昆的一字一句更是頻頻哽咽,足以顯現他對於這些議題的重視。

image via theguardian

最後,瓦昆更是以「惡棍」一詞來形容活至今日的自己,以自私、時而殘忍、難以相處的形容自我註解的他對於在場所有人能給予他第二機會而深表感激。他認為人性最好的一部分,就是我們不因任何人過往的犯錯而否定對方;反之,則是願意互相扶持彼此成長。而當我們彼此學習,那就是通往贖罪的道路最佳指標。演講至此,全場也因他發人深省的演說而叫好叫座。最後,他以自己英年早逝的天才演員哥哥 River Phoenix 曾寫過的一句歌詞作結,

「當他 17 歲時,我哥哥寫下這句歌詞。他說:「當我們以愛奔向救贖之時,平靜將追隨其而來」。」

難掩悲傷的瓦昆隨即向全場致意並結束演說,全場頓時歡聲雷動。想必瓦昆在天堂的哥哥一定相當欣慰弟弟的演出與成就,Joaqin也帶著哥哥的意志成功奪下這座兄長在世時未能享有的榮耀,閃耀全球電影界,恭喜 瓦昆菲尼克斯 成為新科奧斯卡影帝

image via hollywood reporter

以 1981 年的紐約為設定的電影背景,《小丑》透過位於社會底層的小人物 Arthur Fleck 的角度去剖析當時整個社會的大環境下,對比了底層人物的貧窮與上流社會的浮華,傳達了社會不公的悲情與小人物難以翻身的致命命運,在遭受到無數現實壓力侵蝕的 Arthur 終於打破了內心良知的最後一道防線解放自我,從此成魔化身為高譚市的犯罪王子。還沒看過電影的朋友們,不彷撥空親自體驗新科《小丑》影帝的致命魅力吧!

image via screen rant

Source / OSCARS

文/YOU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