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電癮 ∣ 婦女節這天看《母侵》,恐怖唷〜

在好萊塢的世界中,有些知名的導演,經常會以監製的身分參與其他電影,讓別人來執導演筒;要說是替對方抬高聲勢也好,要說是自己的經歷更好看也行,但這些作品當中,其實多少還是有著該知名導演的風格,甚至是比較少在螢光幕上曝光的獨特品味及喜好。

舉例來說吧,凡是夢工廠或迪士尼出品的科幻片,尤其是闔家觀賞的類型,有掛上史蒂芬史匹柏就沒錯了;畢竟他是眾所皆知的科幻迷,而且拍過不少年齡層極廣的熱門科幻電影。有掛上盧貝松監製招牌的,感覺就會有緊張刺激的飛車鏡頭,誇大的動作爆破場面,還有聽不太懂的法文。就連拍動作及科幻片著名的麥可貝,也依自身喜好而開設製片公司,重新翻拍了好幾齣恐怖虐殺片。曾經拍B級片卻以《魔戒》聞名的彼德傑克森,監製好笑惡搞又具創意的《第九禁區》,就讓尼爾布隆坎普的短片,改編成劇情長片並繼續擔任導演;電影本身充分展現導演的創意,並隱約能感受到彼德傑克森當年的惡搞壞品味,就是這點讓許多人大呼過癮啊。雖在台灣評價兩極,但《第九禁區》卻在當年入圍了奧斯卡最佳影片及改編劇本兩個獎項。

這部《母侵》就有如《第九禁區》的強大,不但有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潔西卡雀絲坦,還有著金獎入圍導演吉勒摩戴托羅擔任監製,而導演則為原創短片的安德烈斯馬希提。《母侵》是個純正的恐怖片,似乎跟吉勒摩戴托羅曾拍過的電影沒有直接關聯,甚至他得獎的《羊男的迷宮》,更是文青們大推的作品;嘖嘖嘖…這樣想就錯了!吉勒摩戴托羅還在墨西哥唸書時,因狂愛恐怖片《大法師》,進而崇拜好萊塢特殊化妝師迪克史密斯;吉勒摩憑著熱血勇敢寫愛慕信給史密斯,並在畢業後前往美國拜師,因而進入電影界。除了恐怖片外,吉勒摩也愛歐美及日本動漫畫,也喜歡大怪獸;如果你不認識他,要說吉勒摩戴托羅是個不折不扣的宅男,應該沒人會反對。也因為吉勒摩戴托羅在特殊化妝上的執著,以及綜合奇幻、恐怖、動漫畫的風格,有他參與製作的電影,其角色造型及風格相較於同類型電影,更為顯得突出。

於是當吉勒摩戴托羅看到《母侵》的原版短片時,他作了跟彼德傑克森一樣的決定︰把對方找來,並給他一份無法拒絕的提議(這是《教父》經典對白)。原本拍廣告的安德烈斯馬希提,與製片姐姐芭芭拉,想嘗試拍個暗黑風格的影片,因此創作了《母侵》短片。短片只有兩個小女孩,以及一個「類似貞子」的女性惡靈,但在宅男電影人的解讀下,突顯了藉由小孩子傳達恐怖故事的重心。吉勒摩戴托羅及安德烈斯馬希提都認同,許多童話及寓言故事的背後,都隱藏著血腥、暴力、恐怖,而發狂的母親也是其中一項常見的元素。

《母侵》原版短片

《母侵》的故事很簡單,一對小姊妹在失去父母後於森林失蹤,若干年後卻奇蹟被尋獲,並跟著叔叔及其女友(女主角)一起重新生活。詭異的舉動讓大人們不解,她們口中的「媽媽」,似乎不是過世的母親,而是逐漸具體化的恐怖事實。過去我們看過了許多以「孩子被惡靈侵襲」為主題的恐怖片,在《母侵》中則完全不同,孩子是被惡靈所照顧著的,這跟許多帶著人性的鬼故事異曲同工,並且強調了「保護孩子是母親的原始天性」這個用在動物及人類,甚至鬼魂都適用的自然邏輯。

 

雖然《母侵》沒有怪物,也不需要太厲害的特殊化妝及道具,但「媽媽惡靈」的營造,比起短片版升級了不少。當年《大法師》震驚全球,也影響了包含《七夜怪談》《咒怨》等日本新型態鬼片,現在日本新鬼片又反而再回溯影響好萊塢;但畢竟好萊塢擁有最新的技術,《母侵》雖不致讓人睡不著覺,但絕對是近期難得的優質洋產恐怖片。

 

《母侵》惡靈道具測試影片

 

《母侵》電影預告1

 

《母侵》電影預告2

 

text_Gregory, photo_環球影業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