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劃 | 花樣年華,十樁青春成年禮

[section_title title=New page title]

青春成年禮 五:環島旅行 Island trips

受熱血作家的輿論影響,青春這件事,注定與孤獨扯上了關係。與自己相處,成為了生長在這片土地上最輕美的一種哲學。

恰巧生活在國土面積輕盈短小的台灣,於是,享受孤獨的成年洗禮,成為了一件可以不頭破血流的達成並且值得慶幸的事情。一輛機車一包行囊,環著孕育自己的土地旅行一圈,實在是台灣限定版的成年禮。不相信的人,可以去美國騎機車環島看看,看完成旅程的期間,台灣會換幾個總統。

 

就因為在台灣環島是這麼熱血的事情,所以這幾年光是以環島為題材的電影就有「練習曲」、「寶島大暴走」、「陣頭」、「帶一片風景走」,每一部都拍得唯美、感人。好吧,我承認「寶島大暴走」,爛透了。台灣就這麼大,帶著青春的賀爾蒙與口袋裡薄薄的幾張鈔票,繞一圈不用太久也花不了太多錢,卻能成就一個男人的蛻變,再怎麼說都很划算。

來自於美術監製C的成年禮推薦詞:「台灣的花樣年華們,在台灣,青春成年禮應該環島的原因很多啊,認識孕育成長的土地、感受不同的城鄉文化美學,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那是一種認證,就像進夜店買了票後在左手蓋的章一樣,是一種印記。即使你牽著腳踏車英勇的出發,但大部分過程全都坐在補給車上看風景,最後抵達終點的時候朋友們還是會熱情迎接你,並且你還是會熱淚盈眶啊!!!」

美術監製C是個說話翹小指的娘炮,順待一提。

 

 

青春成年禮 六:丟棄該死的貞操 Discard the damn chastity

當然,如果你的貞操早前就包袱收好向你淚別,那麼這個建議,你可以跳過不讀,畢竟,以軍隊的標準來說,嗯,你的高裝檢,已經完成了,算是老鳥了。
必須特別一提的事情是,丟棄貞操這個青春成年禮,在專案會議的各種提案中,是最毫無疑問的一個推薦成年禮,全票通過。如果聯合國大會的所有議題討論結果都這樣,就世界和平了。

 

談到這個題目時,所有與會者都抱持異常正面的態度,有幾位與會者甚至私下訕笑的聊了起來,像是討論剛對中了一張一千塊的發票那樣聊著。「我可以投兩票嗎?」攝影助理S甚至在專題討論會議上這樣表示。攝影助理S原本是處宅男,最近在記者會上認識了個迷戀上他的女孩子,兩天之內就完成了青春的高裝檢,貞操簡直是在毫無準備的狀況下被趕出他的房間。

「沒有什麼事情比這個重要了。完全沒有。這件事情是青春時期最重要的成年禮哪!排名甚至在孝順父母跟努力賺錢之前。我之前就是搞錯順序了,人生才會一度歪斜。每天跟滑鼠打炮的感覺你知道嗎?所有AV女優的身體都看過了卻連真實的大腿都沒摸過;所有的朋友都在討論汽車旅館的裝潢跟床的彈簧,我卻右手拉著控制影片時間的游標,並且左手……」說到這裡,編輯S輕蔑的笑了笑,點了根煙,摸摸自己的下巴接著說:「這種人生,不才真的是世界末日嗎!?總之,我去過天堂了。關於這個選項,不管,我想要投兩票。」

對了,攝影助理S最近,每天都遲到。

 

 

青春成年禮 七:無聊至上 Boring first

這個標題當然只是個統稱,用來指涉所有年輕人成群結黨時所會做的種種無聊行為。你很難精準的說出這些事情的條目,但每一段花樣年華,都絕對不能摒除這些無聊所總體呈現的價值

 

試想有天,當你成了李安或陳水扁之類的名人,你人生所有孩戲般的無聊舉動,這些只能名之為無聊的行為內容,會全都被括號在你個人回憶錄中,成為《我的年少輕狂》之類篇名章節裡的內容,成為最令人津津樂道的內容。田野樹叢的祕密基地、鞋帶裡裹著的那片反射內褲的鏡子、廢棄屋裡的筆仙遊戲、夏日豔陽下的河谷探險,甚至於與同學相約社區公園裡進行動感變身。

關於無聊至上,最近迷上了哲學思辨的攝影師X,在會議裡這麼陳述自己的看法:「當然,你可以說那是無聊,但我們必須分清楚,那些青春的舉動,並不是單純的無聊,它必定隱含了某種《命定而後動》的因果循環,是屬於有意義的無聊,這些舉動會在往後對你達成一定的影響。我在學校的時候,最鍾情的事情就是看夜景。只要一有空,我就騎車往郊區走,看見山路就上去繞繞看,找夜景;聽到誰說哪裡有夜景可以看,我也去找。這麼說好了,整個台灣北部,現在已經沒有我不知道的夜景觀賞點了。但這樣是無聊嗎?後來這些珍貴的夜景觀賞點,不管在我的職場與情場上,都發揮了很大的影響跟幫助。舉例來說…..」

接下來,攝影師X的話題就轉往他的野炮經驗了,真是傷腦筋….

 

 

青春成年禮 八:革命 Revolution

在向各位花樣男女推薦這個成年禮之前,我個人認為有必要向各位在強調一次本雜誌的立場:身為優質潮流媒體,我們絕不鼓勵暴動或沒有經過深思熟慮的無政府訴求。因此,接下來要推薦的,不涵蓋前述那些未經思考的年少衝動。我們指的是很精準俐落的、鮮明扼要的,名之為“革命” 的舉措。

 

當然,因為我們是優質的潮流媒體,所以這份成年禮,我們只推薦比較無傷大雅的那個區塊。如果有人學解放英雄切‧格瓦拉到玻利維亞對抗獨裁政府,絕對不會是本專題的讀者,我們的讀者大多丟丟雞蛋就很了不起了~啾咪。

 

美術編輯k終於發表他的意見了,或許他私底下有偷偷在搞些神聖的革命運動,所以他最近開會都打瞌睡,但該舉手還是會舉手。這會他總算清醒,說出個人的革命經驗:『這是個權威,往往錯誤的世界,所以趁年輕,一定要革命。要怎麼解釋呢?我來說說我花樣年華的革命事蹟。國中的時候,我迷上了金庸的武俠小說,一天能看兩集的程度。所以我每天都到圖書館借書,那時候像我一樣迷上金庸小說的人多得很,流竄在小小的圖書館內,也就是犯些不怎麼嚴重的小錯,像是拿了書沒有物歸原位或稍嫌喧嘩之類的小事,卻招來圖書館員的不友善對待。某次,某個職員甚至在其他金庸迷面前責罵我。於是,我決定要革命。

『那個星期六,我約了兩個金庸迷同學一起到閱覽室隔壁的廁所拉屎,花了兩個鐘頭總算收集好,我從工具間拿來拖把做筆進廁所沾“墨”,在圖書館門口寫了個斗大的『幹』字,並且字跡工整、臭氣沖天。雖然後來這件事情沒有任何人提起,像是沒發生過似的,並且金庸迷在圖書館內的待遇始終沒有提升,但正因為當年的這個行動,現在我回想自己的花樣年華,才能覺得,年輕時我總算也跟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一樣,革命過。』

很明顯的,美術編輯K應該被記大過。

 

 

青春成年禮 九:幼稚的同儕遊戲 Childish games

當主編P提出了這個青春成年禮之後,立即獲得了在場男性與會者的熱烈迴響,所有人開始不約而同的談論起 “木人巷”、“阿魯巴”、“夾麵包” 等不甚營養的內容,情景之熱烈,就像中華民國立法院開議。於是,『同儕的幼稚遊戲』毫無疑問成為第九個被通過的青春成年禮。
向來以交遊廣闊行走社會的主編P進行了他的陳述。

 

『讀書的時候,我們全班每天都在玩幼稚的遊戲─喔,我指的當然是在霸凌範疇之外的那些遊戲。這些遊戲通常都有一個完美的共通點,幼稚。只要合乎幼稚的要求,都有可能成為我們幼稚的新主題。以單人作戰而言,有時我們會砸砸你水球啦、彈彈你橡皮筋啦、化身童子拜同學的觀音啦、上課上到一半模仿同學的聲音罵髒話啦,一般而言,單人作戰的幼稚遊戲通常陽春而不精緻。』

接著,主編P 清清喉嚨,慎重其事的繼續說:『團體作戰時就精緻多了,三個同學一組找人阿魯巴啦、至少四個同學在陽台欄杆上排兩排摸路過同學的老二啦、結伴帶水桶裝水去潑如廁同學啦。總之,這就是青春。你或許會問,這樣有甚麼意義,當然沒意義啦。但沒有這樣玩,怎麼交朋友?所謂的友情,最容易從幼稚的同儕遊戲中萌芽。這是毫無疑問的事情。所以,這是絕對必要的青春成年禮。』

 

關於這一點,必須補充說明的事情:你會被摸被阿魯巴,一般而言,那是因為這樣對你的朋友們,真心的接納你。這就是青春。

乖,現在就去摸回來吧。

 

 

青春成年禮 十:社團學分 Societies credits

專案會議接近尾聲了。面對最後一個青春成年禮,應該是哪個入選,與會者都相當關心。或許是離青春太遠,總編輯V在會議裡始終顯得沉默寡言,像是正在考慮要資遣誰一般,盤算著甚麼,到了這一刻,他終於抬起了頭,想是突然想到了甚麼似的,說了句話:『最後一樣,我個人以為,總不能漏了玩社團這件事。』

 

當然,沒有人會表達異議,尤其是我們這一群欠稿的爛編輯,雖然覺得這個主題爛透了,沒有人吭聲,聽著總編輯V開始說屁話。
『青春年華,怎麼能不玩社團 ?學生生涯的社團活動,往往才是決定一個人未來人生的關鍵點。人要出類拔萃,就要多開發自己的興趣領域,就像我一樣。』

總編輯並沒有發現會議桌上多位與會者已經正式入睡,喝了口自己親手沖的曼特寧咖啡,繼續說:『我大學時期同時間加入了五個社團,其中身兼三個社團的社長,兩個社團的副社長,三年級還擔任學生會執行秘書。在些學生社團的經驗當中,我提前接觸了課堂上所不能接觸到的專業領域,也因此,在進入了出版社之後,我發現當時社團內許多經驗過的事物,在工作上都有運用的機會,這就代表了玩社團對花樣年華來說,其實就是 糯米腸 跟 香腸 的依存關係,……….』

總編輯V就這麼說了二十幾分鐘,接著,我發現自己的眼皮越來越重,越來越…..

 

友情推薦:黃色書刊粉絲專頁

【text_MONKEY、illustrator_YELLOW BOOK】

頁次: 1 2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