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球鞋相談室|直擊 Nike ISPA 2020 全球發表會,一睹設計師們如何用科技「創造」未來!

如同工業大革命將人類生產模式從傳統手工轉變為大規模工廠,現今產業也逐漸由跨時代的 3D 列印帶領我們進入全新的科技未來;然而球鞋文化亦是如此,1970 年代時,Nike 創辦人之一的 Bill Bowerman 秉持著實驗精神,在自家地下室像個瘋狂科學家般將橡膠倒進鬆餅機,製造出開啟運動帝國的 Waffle’ Sole(瓦佛鬆餅大底),而現在的 Nike ISPA 也承襲著過去累積的經驗與科技,化為邁向未來的鑰匙,帶領球鞋文化創造全新領域。

 

台灣時間 7 月 1 日,COOL 編非常榮幸能收到 Nike 邀請參加 Nike ISPA 2020 全球發表會,全程發表會將採視訊直播的方式,由 Nike ISPA 鞋類設計師 Darryl Matthews 與 Shamees Aden 以及 ISPA 服裝設計師 Nur Abbas 帶領全球媒體進行一場探索之旅!

這場發表會除了以線上形式非常新穎外,Nike 官方還特別為此設置專屬的網站,一進去頁面映入眼簾的是大大小小的各種視窗,其中除了有本次 Nike ISPA 2020 系列的簡介外,還有如小遊戲、對話框等用心十足的功能,其中對話框更是能讓來自世界各地的媒體可以互相交流,也能在最後的 Q&A 時間直接向設計師發問,看到大家在上面熱情打招呼,令編輯也感受到了不論我們來自哪裡都是因球鞋而相聚的感動。

image via Nike

🔍什麼是 ISPA?

Nike 的核心精神「Just Do It !」表達對於挑戰不要畏懼的正面心態,而為運動員設計最好的裝備,一直都是 Nike 最重要的使命。Nike ISPA 系列從字面上的意思來看,蘊含著四大創作理念:IMPROVISE(即興)、SCAVENGE(探索)、PROTECT(保護)、ADAPT(適應)。

image via Nike

ISPA是一種哲學。

一套代表、表達所有頂尖 Nike類別設計原理,

包括最新的創新和建立的創造力。

它是一種無關產品的特殊計畫

由實驗為出發點,並特別為運動員解決問題。

在設計師揭露該系列更深入的意義之前,率先為我們展示了 ISPA 的精神公約,一個品牌推出的新興系列居然有明定的設計思維,光這點就讓人能理解為什麼 Nike 不斷為我們強調 ISPA 是種理念,而不是個球鞋系列或是哪一產品的支線。

回歸到上述主題,可能許多人看到這系列的第一印象都是外型前衛或是感覺機能味十足,而這樣的特性正好也呼應到其四大指標,像是具有未來概念的 ACG 系列,Nike ISPA 就是從生活中平凡的地方去探索一切可能,並即興創作出能幫助穿著者適應各環境的鞋履與服飾。

 

image via Nike

然而不只無止盡的創新與設計,此回 Nike ISPA 2020 之所以能被創造,也是歸功於隱藏在這四個字母裡的經典元素。我們首次看到本次系列鞋款時,雖然它們同樣都具有如科幻電影般的外表,但其中不乏能看到我們熟悉的影子,如果是有長期關注 ISPA 鞋款的朋友應該有發現,系列作大都圍繞在 Air Max、Nike Shox、Presto、VaporMax 等 Nike 經典球鞋的設計上,正所謂牛頓曾說過:「我之所以能看得更遠,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Nike ISPA 也是從過去發展的 React 科技與 Flyknit 鞋款中,不斷挖掘全新的結構性,利用相互組合亦或是重組,以新型態概念詮釋設計者的獨特美學。

 

Nike ISPA Zoom Road Warrior

▲如同搭載各項高科技裝備的頂尖戰士,Nike ISPA Zoom Road Warrior 從名字上就能感受到它不凡的霸氣。為從不同類別的運動上尋求新的創新,Nike ISPA Zoom Road Warrior 在外型上十分特殊,捨棄掉傳統的鞋帶設計,取而代之的是包覆感極佳的 Flyknit 鞋面與交叉的束帶系統,而最引人注目的中底系統,則是出自於 Nike Shox 原型的懸浮式鞋跟,堆疊的厚氣墊也是近期開創性鞋履 Air Zoom Alphafly Next% 以及 Nike Air ZoomBB NXT 上的招牌元素。

在下方設計師展示的細節靈感圖中,我們可以看到類似日本和服與裝甲車的照片,而這些也呼應到了 Nike ISPA Zoom Road Warrior 的分趾設計與如戰車般的粗獷外形,文化間互相融合造就與眾不同的球鞋,以上的這些設計元素造就這雙鞋的舒適與耐用性。

Nike ISPA Zoom Road Warrior 將於 7 月透過 Nike.com 和指定店點販售。

 

Nike ISPA Overreact FK

▲彷彿就像是 Nike Space Hippie 概念的延續,Nike ISPA Overreact FK 首先映入眼簾的絕對是那誇張的 React 中底。據設計師表師,他們為將 React 中底的性能發揮到極致,於是把腳部的壓力圖與密度表相互結合,判斷出最需要緩震的區域,以此數據將 React 泡綿以幾何結構使功能最優化,甚至還取消了中底布的設計,讓穿著者每一步都能跟泡棉直接接觸。

而鞋面上的 Flyknit 竟是拿其餘產品剩餘的紗線運用製作的,環保的程度甚至真與 Space Hippie 有異曲同工之妙,易於穿脫的收口設計與特殊的鞋帶,所有元素都是為舒適性做出最大的貢獻,設計師還浮誇的用「一個大大的擁抱」來形容 Nike ISPA Overreact FK 的穿著感受,究竟是不是真的那麼舒服,可能就得等實鞋販售後親自體驗才能知道了。

 

Nike ISPA Overreact FK 將於 7 月透過 Nike.com 和指定店點販售。

Nike ISPA Overreact FK Sandal

▲不知道是因為今年有舉辦東京奧運還是日本文化博大精深的原因,2020 年的 ISPA 系列讓編輯看到許多像出自日本的設計靈感,像是分趾鞋或是此款 Overreact FK Sandal 類似草鞋般的編織紋理,都讓人感受到四大創作理念的奧妙之處。

Nike ISPA Overreact FK Sandal 延續 Overreact FK 的中底模具,不同於因回收材料導致生產有限的情況,Overreact FK Sandal 在留下最基礎功用的情況下,反倒以層層堆疊的鞋面勾勒出時下最潮流的時尚美學,且上頭的透氣窗更不忘 ISPA 帶來舒適的宗旨。

 

Nike ISPA Flow 2020

▲Nike ISPA Flow 2020 以極限運動員總是自己動手做裝備的背景為出發點,在他們要求減輕一切重量的要求下,Nike ISPA Flow 2020 以開放式透氣網眼搭配人體腳部熱度圖的輔助,針對腳部較需要散熱的部分進行加強,為應證穿孔大底內外空氣流通,有如腳踏微風的感受,設計師居然直接在視訊過程中將一杯倒進鞋身內,看到一滴水絲毫不留地從鞋底快速流出,就能知道 Nike ISPA 可不是外表長得酷炫,其性能真的不是說說而已這麼簡單。

 

 

Nike ISPA Drifter

▲有如 Nike Fear Of Fod 1 Low 的外型輪廓,其實 Nike ISPA Drifter 與 Zoom Road Warrior 都屬於創新設計與日本傳統工作靴融合的產物,在日本 Tabi 分趾靴的設計靈感中,搭載 Nike 跑鞋最高階的 ZoomX 泡棉,後跟的突出設計也讓人想到 Sacai 的解構設計,是款前衛感十足的日常輕量性能運動鞋。

Nike ISPA Drifter 將於 9 月透過 Nike.com 和指定店點販售。

 

Nike ISPA 2020 秋季服裝系列

▲Nike ISPA 服飾系列也以保護以及適應等兩大訴求為主軸,幫助穿著能抵禦各種環境,例如從 Nike 人體體溫和汗液分佈圖深度研究中汲取資料,在最需要的部位進行通風設計的連身衣,或是為面對外頭溫度變化而誕生的 Airvantage 外套,全都是以機能性為第一優先,最後再融合創新與美學設計的科技服飾。

 

編輯感想✍️

現在回想起還是覺得不可思議,即使沒有疫情影響,平常也不是能常常有機會當面與 Nike 設計師這樣訪問有關球鞋的設計理念,這次的視訊發表會也十分符合 ISPA 中所強調的創新,藉由特別架設的網站供鞋迷們使用,更能透過互動與交流的方式了解 ISPA 的獨特性。在這次發表會中除了鞋款展現的創意與科技令我嘖嘖稱奇外,設計師團隊們所展現的熱情與想法更使我對「未來」懷抱著憧憬,在這群熱愛球鞋又可以將生活一切事物化為另種形式的人們手中,究竟還能誕生多少跨時代的設計,真的很讓人期待!就如同他們所說的,Nike ISPA 不只是個系列,更是種理念,也是一把邁向未來的鑰匙,承襲著過去的所有,開創球鞋圈中的全新領域。

 

Editor_ Arthur(IG專頁)

一起體驗 Nike ISPA 2020 的未來氛圍

Nike 互動式數位社區知識空間 ISPA Live http://ispa.live 將於 7 月 7 日上線。

這一體驗由 Nike ISPA 鞋類設計師 Darryl Matthews 和 Shamees Aden 以及 ISPA 服裝設計師 Nur Abbas 領銜,目的在為參與者提供 Nike ISPA 2020 年秋冬季系列產品的詳細資訊,深入瞭解 ISPA 的設計理念。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