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 | Youtube上最強的男人─PSY〈Gentleman〉

[section_title title=New page title]

而當然就如同〈GANGNAM STYLE〉一樣,嘻哈歌手的MV中總是會有些引人爭議的地方。在〈Gentleman〉中,PSY就被指控「不尊重女性」。因為MV中有多處刻意捉弄女性的動作,包括讓女性從跑步機上面跌倒,或者扯開女性比基尼胸罩等。但我的觀點是,所謂的嘻哈歌曲本身就時常帶有一種「權力的諷刺」吹噓自己的地位、力量或者批判,這些總是嘻哈歌曲少不了的元素,也是嘻哈MV中總是充斥著名車辣妹、金錢珠寶等物品的原因之一。不過,當人紅到了一個程度,所有的事情就都會被扣上一個「你需要傳播良好道德價值觀」的巨大壓力,就像當年周董那個收不起來的「屌」字口頭禪一樣。但我想,或許無論是東方或西方的次文化,似乎都有些喜歡這種「傲慢」或「男性主義」。這也許是PSY得以在全球走紅的原因之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lJJeCVNf1M

▲BROWN EYED GIRLS – abracadabra MV 【繁中字幕】HD720P

 

沉重的說完了,還是來說說養眼的。這次擠下「小野馬」泫雅的,是來自Brown Eyed Girls的成員「佳仁」。她在MV中露出修長大腿與PSY和的跳「傲慢舞步」,卻不是這首〈Gentleman〉而新編的舞,而是出自Brown Eyed Girls的經典歌曲「Abracadabra」(MV火辣噴血點擊請注意),這邊傑米鹿再送上一支佳仁跳的鋼管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_tqaPAyr8w

▲佳仁-鋼管舞。

 

最後要提醒大家的,是MV中有個經典畫面非常值得定格下來看,那就是【2:34】處。在這一秒畫面中, PSY大叔疑似在一個綜藝節目裡頭高舉雙手,做出萬歲的手勢。咦,等等,仔細看一點,PSY大叔的兩個腋下窩好像濕到不行。原來是PSY在錄製韓國知名綜藝節目《無限挑戰》節目時,因為這樣子兩個「濕嚕嚕的腋下」被不小心節目公開,而成了PSY本人眾所皆知的糗事。

他本人甚至還說過:「節目播出後,只要我走在路上,行人就會盯著我的腋窩看!」這也就是這隻MV裡會剪進這格畫面的原因啦。另外,在這格畫面中的幾位藝人,也是這次「傲慢舞」的舞群。(註:同時也請注意這秒畫面中,最左邊的那位帥氣男孩!發現了嗎?他就是五月出要來台灣開唱,BIGBANG的隊長G-Dragon啦!)

 

一支MV就能足以產生讓人寫完一整篇文章的話題量,說真的也真不簡單。從歌詞、意涵、舞蹈、配角、場景,似乎無一不經過準確的規劃與計算。或許有人會說南韓都習慣在Youtube上灌水衝點擊率,不過我想Youtube這麼大一家公司的防灌水也不是作假的。無論你喜歡或不喜歡,PSY身為一個亞洲人,確實是把亞洲音樂帶到了世界的舞台上。這多少都有值得台灣娛樂圈或音樂產業學習的地方。當我們把目光放在對岸「我是歌手」的同時,似乎不小心忽略了同樣在亞洲,有一個男人再一次的成為了全世界所注目的焦點……

 

而至於〈Gentleman〉歌詞意義為何,我們暫不討論,而副歌那句「I’m a Mother , Father , Gentleman…」到底要怎麼樣才要念得比較順……也就留給各位自由發揮了。

 

 

傑米鹿,本名李文豪。三年前開始經營【傑米鹿的音樂與行銷】。偶像是林宥嘉,並期盼自己能成為跨界的意見領袖。臉書:http://www.facebook.com/haohaogoodman 歡迎聊音樂喝咖啡,最近很想組樂團!!

頁次: 1 2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