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劃|《用九柑仔店》服裝造型解析:穿越六個年代的潮流夢,一場溫暖又浪漫的「鄉村進化論」

改編自金漫獎最佳青年漫畫獎和年度漫畫大獎雙料得主阮光民的同名作品,由張軒睿、莫允雯主演,《用九柑仔店》以一個都市少年阿龍回鄉接管阿公的柑仔店為主軸,發展出許多溫暖又動人的故事情節。電視劇更加入了長輩年輕時期的故事情節,讓觀眾穿梭於50、80、90年代,一窺台灣時尚潮流的變遷。本次特別企劃專訪《用九柑仔店》服裝造型師黃嬿莼,帶領大家從角色的服裝細節找到更多彩蛋和幕後祕辛,重新回味海潮鄉的這群可愛人物。

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哪些細節你有發現呢?

1. 從都市「進化」到鄉村 材質細節凸顯阿龍的漸變過程

《用九柑仔店》中「都市」和「鄉村」的界線一直是劇中角色在衝撞和解構的議題,在這樣的過程中,角色身上展現的是「越穿越鬆」的一種豁達和融入。劇中一開始阿龍身為業務,在台北生存須要展現應有的俐落和專業,「合身」的正裝剪裁就會是最有代表性的視覺呈現。

然而隨著俊龍下定決心回鄉接管柑仔店,服裝也從一開始帶點設計感,甚至還保有合身剪裁的襯衫配上Converse經典鞋,慢慢的轉向軟質與寬大的上著,顏色也偏向大地色系或純色的襯衫,偶爾甚至會有短褲出場,鞋子更直接套上好穿且隨興的勃肯鞋,彷彿回到了以前那個「只要阿公其他什麼都不要」的小男孩。

角色「軟化」的過程並非一朝一夕,我們可以從集數的推進,看到阿龍重新拾回和海潮鄉親的情感,心境上自然變得更開朗,身上屬於「城市」的武裝和加工感也就慢慢消失。後期幾乎是以純色系服裝作為主要表現,顏色的變化雖然不多,但材質上以麻質提升質感,打造日系文青風,也更凸顯了阿龍這個角色的純粹和乾淨。

2. 打造復古年代潮流 電影和偶像成造型關鍵

為了鋪陳角色,《用九柑仔店》加入了俊龍阿公、昭君母親、勇伯年輕時期的故事,期間橫跨1959、1979、1985、1991、2009、2019六個時代,為了考究各時代的特色與細節,服裝造型也煞費苦心,參考了當時的電影和偶像角色,綜合拼湊出記憶中的復古面貌。

1959年的服裝造型設定是以香港電影《空中小姐》為概念發想,劇中年輕銀月的角色因為飾演的是有錢人家小姐,穿著打扮上以復古小禮服為主,呼應那個年代有錢人的穿著樣貌。而劇中銀月和阿公私奔時所穿的綠色絨布材質拼接白領扣和袖口的服裝,除了凸顯千金貴氣外,也和老結局銀月回到柑仔店的服裝互相呼應,展現一切盡在不言中的情懷。

阿公的角色設定為一識字書生,所以造型上以以襯衫為主,同時搭配當時流行的「國民領」做出時代特色。當時不論是軍服、校服、公務員制服等皆通用此領型,與生活十分貼近。然而,國民領也是源自於古巴西方老式校服,由於當地氣候炎熱,此般優雅的開領方式就成為最主要的流行穿著。

1979為勇伯年輕時的主場景,當時為瓊瑤風初興,雙秦雙林開始為人稱頌的時代。其中一場勇伯在撞球間撞球場與流氓起衝突的戲碼,也反映了當時的穿搭潮流。此時的造型重點則來自侯孝賢電影《風櫃來的人》中,當代男性酷愛的極短小熱褲,雖然現在男生一定覺得有點彆扭,但卻有獨特的潮流韻味。

1985則是屬於昭君母親玉雲的年代,愛漂亮的玉雲所穿著的也是當代最流行的衣著:大墊肩、套裝、顏色鮮豔、高腰,這四個元素放在一起就有濃濃的復古味。而當代的台灣受到日本女偶像中森明菜、松田聖子等影響,穿著上也跟著復古日本的流行指南走,放置今日仍有種獨特的時尚感。

3. 電視劇裡最嘻哈的廟公 參考原型是「這個」搖滾歌手

除了主要角色之外,《用九柑仔店》中最嘻哈的廟公所具有的多層次街頭感穿搭,絕對是觀眾記憶裡最搶眼的存在。最初服裝造型的設計概念是源自原作漫畫中「將帽子反戴」的靈感,既要有一個自身態度,又要拉近和俊龍的距離,此時跳出的原型人物即是歌手「賴銘偉」!

賴銘偉當年從選秀節目《超級偶像》出道,放蕩不羈的長捲髮配上搖滾的人設,正是服裝造型心中「廟公」的模樣。在種種元素交融之下,最後決定以廟公最常穿的「紅背心」為主體,配上多層次穿法,輔以項鍊、手鍊等複雜的飾品展現廟公的時尚品味,同時也拉近和年輕人的距離,成為阿龍最常傾訴的對象。

4. 面對情敵不害怕 俊龍用一件衣服打趴恩沛

《用九柑仔店》中最令人讚嘆的即是人物間細膩的感情戲,其中女主角昭君的初戀情人恩沛的回歸,對阿龍來說頗具威脅感,也是劇中的一大轉折。然而隨著故事的進展,雖然昭君終究和阿龍在一起,但結局這場阿龍和恩沛的對談卻十分令人玩味,也為未完的故事埋下伏筆。

「到時候我也會回來,楊俊龍,你和你的柑仔店最好給我撐久一點!」在面對性格強勢的恩沛時,這場戲中的俊龍已不是最初剛回海潮鄉,走一步算一步的阿龍,而是能保護自己所愛的人,和這塊土地一起往前走的阿龍。在服裝造型上也一反前幾集的寬鬆式穿法,刻意選了一件質料硬挺,顏色拼接的設計款襯衫,為了是增強角色的自信,也彷彿是阿龍拿出了衣櫃裡最好的衣服來面對強大的情敵,卻無所畏懼的姿態。

5. 服裝造型師Pick UP!昭君牛仔襯衫中的低調小細節

有「臭臉維納斯」之稱的昭君角色,為了表現其中性和比較酷的性格,穿著上多是以褲裝和襯衫為主,甚至有一段回台北的戲還穿了靴子,讓昭君更顯帥氣。然而有一件牛仔襯衫卻畫龍點睛的襯托出昭君的質感,同時在寫實劇中添加了些許偶像劇的時尚光環。

這部電視劇的整體造型氛圍設定一種日本電影的乾淨舒服,所以在色彩上盡量以低階不破壞整體畫面和諧為主。於是昭君的這件藍染條紋工作襯衫以低調的海軍藍融入海潮鄉,近看卻可以發現在口袋、鈕扣、條紋的設計都與一般的牛仔襯衫不同,優雅又不失昭君高冷的氣勢,也似乎暗喻著昭君一直覺得自己被當成是「外地人」的心境,隱隱約約透露著一種距離感。

看完了《用九柑仔店》中的這些彩蛋,是不是對於其中的角色設定和劇情有了更多了解呢?現在趕快再重新溫習一次《用九柑仔店》,那些從都市到鄉村中間的漸變小細節你可不能再漏掉了!

 

編輯:Ryan
專訪:《用九柑仔店》服裝造型師 黃嬿莼
劇照提供:三立電視台

※ 非劇照部分圖源翻攝自網路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