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潮流社論|談到運動時尚與 Grime 音樂,你可知道饒舌歌手 Skepta?

以 Casual Style 與出色的 Grime 音樂類型而聞名,來自倫敦的「Roadman」饒舌歌手 Skepta,誰能想得到他後來將 Tracksuits、Side Bags、Baseball Caps 等這些承載年代記憶的載體滲透大眾視野?又成為 Nike 相中的對象願意幫助將象徵倫敦風格的縮寫,推廣成為「潮流」代名詞使全世界爭相效仿?

要先知道的是,Hip-Hop 以現在來說仍然是年輕的世界性文化,起初誕生於 70 年代紐約市自治市區乃至影響全球,過程中更連帶推動亞文化和音樂發展性將其注入新的活力。不過相對來講 Grime 音樂的形成可能更為年輕,不僅強調 Hip-Hop、Breakbeat 的重要性,Dancehall、Garage、Jungle、Ragga 等元素亦全部融為一體,產生出每分鐘 130-140 beats 讓節奏更快的音樂形式,這種音樂在如 1994 年的廣播電台 Rinse FM 曾風靡一時,經常播放與主流電視台背道而馳且未經授權的跨流派非法廣播公司。

而使 Grime 音樂發揚光大的先鋒,大家也許會想到 Dizzee Rascal、Lethal Bizzle、Wiley、Kano 等早已聲名大噪的前者,但事實上要說把這音樂帶上神壇也得算上 Skepta 一份,他不僅內化其樂風在多場演出時受到青睞,更憑藉其個人風格贏得了現場表演最時尚的美譽。看到這裡也許大家十分好奇,在以上所提及的出色音樂人士之中,Skepta 究竟是誰?今番,潮流社論便來淺聊關於 Skepta 的主軸核心。

↑ Skepta

Skepta 的饒舌之路,是從 Snoop Dogg 首張錄音室專輯《Doggystyle》開始

1982 年出生的 Skepta 本名為 Joseph Junior Adenuga,他第一次接觸饒舌樂時是在 11 歲,他的父親給了他一張 1993 年 Snoop Dogg 發行的首張錄音室專輯《Doggystyle》,導致那時還年幼且對世界充滿好奇心的 Skepta,就此萌生出成為一名饒舌歌手的志向。

不過這僅是開端,Skepta 出生於倫敦最多人種的 Tottenham 自治區域,在不同的文化渲染下亦影響了 Skepta 的音樂走向,並在生活中也看見許多街頭人士穿著像是 Iceberg、Moschino、Prada、Versace 等品牌從而順道汲取穿搭新風貌。曾經 Skepta 便在 i-D 接受專訪便有表示:「在我年輕的時候,我的偶像都是來自街區,他們總是坐在很炫炮的車上,穿著新衣服和戴著金光閃閃的大鏈子,而現在所有我欣賞的設計師,也都是啟發我的人,他們的影響力都來自牙買加、非洲等標誌性的 Old-School King。」-Skepta

回到音樂,Skepta 和他的弟弟 Jam 於 2005 年加入了 Roll Deep 樂隊,但後來經由以下的過程,以及他們活耀於業界的廣播主持人親姊姊 Julie 的推廣作用,讓這兩兄弟另行組織的 Boy Better Know 唱片公司(BBK)更廣為人知。有了這樣的環境培養,Skepta 在 2007 年首張專輯《Greatest Hits》,也很快和 Grime 歌手 Wiley 於 2006 年發行的第二張專輯《Da 2nd Phaze》熱度並駕齊驅,並在普羅大眾間成為 Hit Song 般的哼著。

↑ Skepta《Greatest Hits》專輯

↑ Wiley《Da 2nd Phaze》專輯

在當地持續風行的流行影響下,Skepta 第二張專輯《Microphone champion》裡的單曲《Too Many Man》,更成為當時年輕人去夜店必聽的「國歌」,甚至於英國 Singles chart 榜上還晉升到 79 位的名次。然而隨著名氣上漲,Skepta 眾多單曲也受到不少關注,該專輯還有一首名為《Rolex Sweep》的單曲,加入了 90 年代中期的肢體動作,成為英國青年族群相互交流的溝通橋梁。

Skepta – 《Too Many Man》

Skepta – 《Rolex Sweep》

Skepta 透過行動付諸實踐:跟隨內心去選擇自己的時尚

已然成名的 Skepta,漸漸的有關生活風格都被爭相效仿,他那經常運動套裝輔以棒球帽搭配側背包,並上腳由 Sean McDowell 設計的 Nike Air Max Plus 做為日常風格的選擇方案,事實上亦成為了「Roadman」美學標誌。但伴隨著成功與可觀的錢財入袋,Skepta 在穿搭也嘗試了 GUCCI 這樣的老牌時裝屋風格,於 2014 年我們也看見他在 wiley 的單曲《On A Level》裡,提出許多不同類別的服裝屬性進行滲透,像是 Stone Island、billionaire boys club、Cav Empt 等來自四面八方深蘊文化內核的品牌。

但是這些探索的過程中,實際上也讓 Skepta 自行審思了關於「自我風格」,例如他與倫敦設計師 Nasir Mazhar 於 2015 年合作的春夏膠囊系列,便就檢討了大眾對運動服的既定思維,並在 2016 年的專輯《Konnichiwa》裡收錄的《That’s not me》講述,扔掉所有名牌服裝選擇更為簡潔俐落的衣服為榮,跟隨自己的內心去選擇自己的時尚。「當我年輕的時候,我受到一些前輩影響,也瘋過 GUCCI、Louis Vuitton 這些品牌,但後來經過成長洗鍊,我想回到屬於我本來風格的一些事物上。」-Skepta

Nasir Mazhar x Skepta SS15

↑ Skepta 《Konnichiwa》專輯

Skepta-《That’s not me》

根據 Skepta 的內心語境,我們除了可以在他與 Nike 跟 JD Sports 的合作得以窺見之外,更能在 2015 年他和日本快時尚品牌 Uniqlo 擔任「文化大使」的合作項目中看見將其理念付諸實踐,了解到 Skepta 如何將強烈的個人觀念帶入其中。Skepta 隨後還入選英國 GQ「前 50 名最會穿的男人」榜當中,記得倫敦設計師 Astrid 亦評論道:「Skepta 憑藉著自身的信念說服所有人,他是英國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人物,他與所處的年輕世代一同推動理念教育和成長。」

↑ Skepta 擔綱 Uniqlo 文化大使形象照 

隨著觸及的領域越發廣泛,亦吸引了本就鍾情於 Grime 元素的「屠榜天王」Drake,過去除了於 Instagram 引用 Skepta 和 Devilman 長達數十年的鬥爭評論道:「watching skepta vs evilman is a true reminder that whenever you think you’re good at what you do there’s most likely 2 people out there that will yam your food」之外,Drake 還有多次致敬 Skepta 的行為。

例如穿著印製「BBK」徽標的 Lukey World T-Shirt 緬懷 Skepta 摯友 Lukey Maxwell,在《Used to》引用 SkeptaThat’s Not Me》的歌詞(Skepta 亦在 《Shutdown》直言 They try to steal my vision This ain’t a culture, it’s my religion),在這裡或許大家會以為 Skepta 僅述 Grime 音樂將在英國以外的地區蔓延,看起來沒有什麼,但事實上更可以解讀他把這次文化推向主流的隱喻,在當時可說是相當受到大家的讚譽。

Skepta-《Used to

Skepta-《Shutdown》

這一來一往的過程中,兩人的感情亦猶如基友般持續加溫,過去 Drake 還在手臂刺「BBK」的刺青,而 Skepta 也刺上「OVO」貓頭鷹品牌字樣,彰顯雙方的革命情誼。

↑ 左  Drake BBK、右 Skepta  OVO

另外,兩人也是運動品牌 Nike 延攬的對象,首先 Drake 相信就不用再贅述了,反而是 Skepta 於 2016 年將 Nike 全黑 Air Classic BW 重新設計為「Blacklisted Air Bw」,並在一年後推出靈感來源於摩洛哥 Essaouira 的 Nike Air Max 97 Ultra SK 城市配色,說道:「我找到了摩洛哥,這是一個完美的地方。我在這裡找到了一切能讓我感到平靜的東西。我喜歡這裡的建築,如蠟筆的色彩,計程車,你可以隨便走進一個小市集,打開一扇門,立即就會進入之前從未有想像過,美麗而廣闊的新世界」;以及 2018 年基於倫敦與巴黎之間的聯繫,與 Nike 合作了一雙 Air Max 97/BW SK,致敬英國龐克音樂家 Sid Vicious 及闡述自己人生的組成部分,均是為我們帶來具有全球性思維方式但扎根於倫敦球鞋文化的聯名款。

「我認為倫敦是一個非常時尚的地方,雖然長大後發覺了很多不同的文化,但在我們年輕的時候,我們都會一直跑去倫敦中心汲取潮流趨勢,在那裡就算我們沒有錢也要買設計師品牌」-Skepta

↑  Nike Air Max 97 Ultra SK

↑ Nike Air Max 97/BW SK

 

 

Bald 注意到 Skepta 這位音樂人士,是在他與 A$AP Rocky 合作的那首《Put That On My Set》的時候,在裡面他唱道《I’ma make some ghosts, when it comes to the raps》講述了自己與 MC Devilman 之間的牛肉,又再隨後和 A$AP Rocky 連番推出了像是《Ghost Ride》及《Praise The Lord》等著名單曲才正式納入收藏名單裡,更準確來說自己是 A$AP Rocky 的粉絲,所以才想進而了解到 Skepta 究竟有什麼料?

但事實上要說「真正吸引」Bald 的根源,並非是開始接觸 Wiley、Dizzee Rascal 等先鋒和 Grime 音樂背後豐富的社會寓意,其實是 Skepta 那首經典《That’s Not Me》,因為這首剛在串流平台公開時,亦正是 Bald 正在「盲目追求品牌」的階段,當自己聽聞歌詞 《Yeah, I used to wear Gucci I put it all in the bin ’cause that’s not me True, I used to look like you But dressing like a mess? Nah, that’s not me》,瞬間點醒了我不該去順應當前的流行趨勢,而是必須堅守自我並逐步煉化成屬於自己的品味核心,才是培養風格歷久彌新的關鍵所在。

也就誠如 Skepta 所言:「當我年輕的時候,我受到一些前輩影響,也瘋過 GUCCI、Louis Vuitton 這些品牌,但後來經過成長洗鍊,我想回到屬於我本來風格的一些事物上。」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