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玩酷子弟|「假如能當英雄、超能力也要夠中二!」A/DA阿達 新作《這波操作666》不僅是專輯、更能比擬為一本精彩漫畫!

自節目《大學生了沒》出道的 A/DA 阿達,

多棲的才華令他在導演、演戲甚至主持上都有亮眼表現。

儘管距上張《最中二代目》專輯已有三年之久,

但 A/DA阿達 的創作御宅魂仍未停歇,

即將用著最風騷的連技秘訣、

使出名為《這波操作666》的大絕招。

許多人對阿達的印象,可能在於《愛玩客》的風趣主持、或者電影《台北夜遊團團轉》的精彩演技。但自團隊「自由發揮」時期、其實阿達的音樂才華就受到廣泛樂迷認可、甚至還得過金曲獎的入圍肯定。而初期多以 “念唱” 形式創作的阿達,其實受到嘻哈文化的沐浴極深,而關於這點、便能從一張照片開始講起。

再大的嘻哈新浪潮,也沖刷不掉的台饒世代

十年一覺的饒舌夢”出自饒舌OG – MC HotDog、而就在他如今稱霸華語嘻哈音樂頂峰之勢,同樣也有一群饒舌世代不斷地締造佳績,早在2010年左右就為台饒注入養分。

從國、高中時期接觸到嘻哈音樂便栽入其中,而鑒於當時的網際網路不像現在發達,所以取得嘻哈資訊也相當困難。阿達除了透過一群同好互相交流消息外,自己則是非常喜歡透過電視VJ和去到「換來換去」唱片行 diggin,藉此來更加認識黑人音樂。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阿達 A/DA(@atotheda)分享的貼文

而讓阿達印象深刻的事情,便是他在升大學的時候、於高雄所參加的「Doobiest杜比斯街頭文化祭」。在這場系列活動上,包括蛋堡、Starr Chen、呂士軒、剃刀蔣和BZ都曾參與過,   而如今這群人也成為了現在台灣嘻哈圈的要角人物。阿達回憶當時情況,認為著比起當今的嘻哈新浪潮,在過去那個階段的饒舌風格反倒更加鮮明,不僅不同的音樂人會各自衷於比方東、西抑或南岸風格的創作,甚至連穿衣風格也會一併臨摹。

有趣的是,因為著「Doobiest杜比斯街頭文化祭」的關係,讓阿達早期大量接觸的風格是屬於 Mr. Crimina 和 Lil Rob 樣子、較凶狠的 Chicano rap,但儘管如此,認為自己 Gang 不起來的阿達,反倒更迷於南岸的輕快曲風,甚至受到自己熱愛日本文化的影響,被當時正夯的Kick the Can Crew還有Steady & Co.屎蛋會社影響,讓他的風格更偏向他們念唱式的饒舌。

從小沐浴的漫畫文化,成為現在的夢想目標”

外套:Dickies 長袖連帽襯衫 / 上衣: XLARGE×GUNDAM Logo Tee / 下身:Dickies 卡其斜紋短褲 / 球鞋:Converse Chuck 70 / 帽子:私物

從阿達的第一張創作專輯《最中二代目》到此次的《這波操作666》作品概念,其實都一直圍繞在他從小到大都熱愛的動漫文化。包刮首張專輯大家看到《攻殼機動隊》的 CyberPunk 概念、再到此次埋藏多部支線和故事的 Jump 式風格,都十足體現阿達熱愛動漫文化的熱忱。

因為我自己真的是從小看漫畫長大,夢想就是開漫畫店,但現在開單純的漫畫店是必然倒閉的,所以我跟 陳零九 就有在規劃開一間不會賠錢的漫畫店,我們可能會在裡面安排一些腳底按摩的師傅,用其他的方式賺錢 (笑)

對漫畫情有獨鍾,甚至也開始構思漫畫IP,打算實踐出一本真真實實的漫畫劇情,打造 A/DA 宇宙。而有趣的是,這部由阿達自行發想劇情中,儘管是定位是「英雄型漫畫」,裡頭的角色設定卻意外地符合阿達的幽默個性。

在劇情中,我的500代前的祖先是有著非常強勁的超能力,而假如我的祖先超能力是「隱形」的話,卻殊不知到了現在、我的隱形能力卻變成只有上半身;而祖先超能力是「閃電俠」的人,到了現在可能只遺傳到大拇指的速度變得跟閃電一樣快。然後這一群破鍋爛蓋的英雄們,會用著這些奇怪的能力去拯救這個世界。

而問及著迷已久的漫畫問題時,阿達像是話匣子大開般、滔滔不絕地敘述著自己喜愛的漫畫,包括他認為非常特別的《ARMS神臂》,就架構出他認為很精彩的世界觀;至於兼具經典和完整性方面,阿達則力推《鋼之鍊金術師》;而近年來的作品,《寓言殺手》便是他非常喜愛的漫畫。

出道 12 年不曾徬徨,因為創作成就了快樂”

外套:H&M 長大衣 / 上衣:條紋口袋襯衫 by plain-me / 下身:H&M 九分黑色褲 / 鞋履:H&M 真皮樂福鞋 / 帽子:Tesi Hats Pico Tabacco Sisol Hats by OKA ROOM / 配件:Fox Umbrella Bulldog by OKA ROOM

從 2008 年便出道的阿達,經歷過歌手、演員、導演、主持人和 YouTuber 的身份。儘管演藝事業百花齊放,但他仍舊專注在「有趣」這件事情上。不論在哪個領域,阿達都將「有趣」擺在第一,且盡力地把事情做好,達成他心目中的成就感。

儘管他直言到 雖然各類型的創作對我來說,就是件舒壓的事情,它本身不會迷網。但迷惘的反倒會是在創作之後,不能引起其他人的共鳴” 透過這般話道出了許多創作者的迷思。

該選擇市場喜好、或者秉持自我風格,往往都是創作者的困境。假如不同於市場、在沒有商業價值的努力下,屢屢都會消耗掉大部分的能量。但阿達也說到,就算假如今天沒有人聽,或者沒有好的資源來做音樂的話,自己仍會堅持地做「創作」這件事情,因為創作對他來說,就是一種生活情緒的抒發。

其實歌手或者KOL很像是個遊戲,不論規模大小、都能讓某部分人所喜愛到。而這個遊戲也會慢慢改版、升級,可能讓原本不喜歡你的人喜歡上你,當然也可能讓原本喜歡你的人離去。但這東西就是個進程,不論創作者或者觀眾都在前進,只是在每一個階段、各自補足自己所喜歡的東西。

 

想替那些人發聲,讓他們知道自己不是孤獨的”

上衣: Stone Island 四口袋套頭式連帽外套 / 下身: XLARGE 短褲 / 球鞋:New Balance 997 / 帽子: XLARGE 毛帽

新專輯《這波操作666》同樣延續了首張專輯的漫畫風格,在故事架構和呈現方式都非常有阿達的 style。但三年的累積、再經過不斷地汰換作品,讓阿達認為新專輯呈現了許多與他平時不一樣的形象。

其實回頭看我過去的音樂作品、會發現我沒有什麼情歌,但意外的就是在新專輯中我做了情歌,而且是跟 Julia 合唱的。我是真的不知道大家的反應會是怎麼樣,雖然我也是沒有在管的,但這些情歌真的呈現了一個我完全不同的面貌。

而除了情歌以外,最令粉絲興奮的、也莫過於是阿達找來鬼刷隊全員和解婕翎共同譜出的同名主打〈這波操作666〉作品。提及這首歌的創作背景,阿達講到是因為自己主持了電玩節目的契機,因而產生出創作電玩氛圍音樂的想法,而其中最適合合作的對象,便是實況主鳥屎、6tan、解婕翎,以及好友恩熙俊。

我覺得這首歌最印象深刻的事情,是在拍 MV 的時候。這支 MV 是從傍晚拍到隔天早上,但恩熙俊本身是個上班族,我們拍到三點的時候,他其實已經有點晃、快撐不住了,呈現一個夢遊的形式在片場走來走去。

所以正因為這樣,我們現在有點互相拿出友情卡的感覺。可能恩熙俊要拍片、我們就要去幫忙;我拍 MV,他們就要來我這邊幫忙;然後鳥屎做了《自由新鎮》的舞台劇,我們就要去客串。現在就只剩 6tan,但他最近好像新的商品要發行,那我們就準備要去幫他包貨十個小時 (笑)

彙整了三年時光和經驗的《這波操作666》新專輯,不論在歌曲、抑或整體架構上,阿達皆是細膩地像漫畫劇情般,用力鋪成了每一個環節。如同像 Jump 漫畫般,每一首歌都是一條獨立故事線、並呈現著一種狀態的感受。

我喜歡觀察這個世界,像是 ”flâneur” 這個名詞。 ”flâneur” 是漫遊者的法文,意思是他們是一群會在巴黎的街頭、什麼事情都不做,就坐在咖啡廳看別人走來走去,是種社會觀察家感覺的人。而我就是很喜歡做 ”觀察” 這件事情的人,所以我希望新專輯的音樂、不一定每一首都要打中每一個人,但是我就是希望能夠有一群人知道,你不是孤獨的。

藉由著每首歌的故事和狀態,阿達以創作觀察家的感覺、把各式各樣的情緒包裝在裡頭。有歡笑、有感動,同樣也有著難以言喻的寂寞氛圍。就像是一本漫畫書般,在當中你看到的可以是熱血、是激動,甚至是徬徨與難過,而阿達想將這麼多的情緒包裝在新專輯的原因,是想讓這些群眾知道自己正在為他們發聲,想用力地告訴他們,你們並不是一個人。

source / A/DA阿達

Creative Direction & Editor _ Vic , Worldpeace (IG)
Stylist _ Eddy (IG) & Bald (IG)

Photograph _ 鄒紘超 (傑森 攝影工作室)
Design _ Kiwa
Make up _ Vita Chen

編輯想說

阿達的音樂,對我來說真的有種奇妙的魅力。從過去的「自由發揮」時期的〈歡迎光臨〉、再到近期阿達所曝光的最新作品〈孤僻症〉,都十足被深刻的歌詞所吸引。

儘管包裝的是嚴肅的議題、甚至是憂鬱的社會氛圍,但阿達卻都能以他獨特的風格包裝、就算再沉悶的事件,也能以幽默的形式詮釋,讓聽眾更容易消化,並且換化作力量。

另外,我特別想提的事情,便是詢問到阿達對於「台饒新生代」的見解。阿達提到現在有許多台灣新生代、他都非常看好,也隨著網際網路越來越迅速,讓有才能的音樂人更容易被看見。

但面對到風起雲湧的時代,阿達便也給出他的建議,認為著新生代不但音樂方面要著墨,更重要的是要做出一種獨特的風格、屬於自己 lifestyle 的音樂。這除了是能讓自己的能量倍增、更重要的便是更能吸引群眾,而只要聽眾們認為你的東西很酷,便有更大的可能傳播網路世界。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