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潮流社論|分手 Nike 之後, Fear Of God x adidas 上帝聯名款 能像「YEEZY 成為潮流之神」嗎?

Kanye West 說過一句話:「我就像一艘船,上帝選擇了我做為發言的橋樑」,這句猶如神旨意般的箴言,確實反映在他不斷跨領域的所作所為。或許如此的片面形容好似過於狂妄,不過想起由 Kanye West 為首,帶領著 Heron Preston、Matthew M.Williams、Samuel Ross、Virgil Abloh、Don C、Chris Julian、Joe Perez、Jerry Lorenzo、Tracey Mills、Salehe Bembury 等具共同理念的創意人士,到處以獨到的美學見解打開嶄新的時尚特權,就不得不讚嘆這些從此為出發宛如聖殿騎士的個體們,已然各別成為了全球眾時尚信徒們啟發美感意識的團隊-「Donda」。

↑ 除了中間的前美國總統歐巴馬,你能認出幾位 Donda 團員?

而在團隊成員分別成為領頭羊,如 Virgil Abloh 站上 Louis Vuttion 藝術總監,Matthew M.Williams 執掌 Givenchy 男/女裝系列的主要權位時,上圖右邊數來第二位的 Jerry Lorenzo 亦有新聞釋出-投奔 adidas 。目前確立給出的消息是,Jerry Lorenzo 將會和 adidas Basketball 探討出進一步優化籃球與相關運動服裝的創意對策,以及釋出 Fear of God Athletics 全新支線品牌,並貫穿 Fear Of God 和 Essentials 主/支線系列面貌,去實現強烈的品牌標誌。

↑  Jerry Lorenzo 投奔 adidas

同時 Jerry Lorenzo 也表示:「從本質上來說,這是一個空前的決定,我們將無視傳統定義。共同的願景是表達兩個品牌的信念與塑造體育和文化的核心,真正地擴大我們細微的力量,永遠改變高性能籃球產業。adidas 與 Fear Of God 在籃球場上和場外共享著籃球未來的夢想,我們期待通過一種在未來幾年內將展現在我們面前的新模式來改變籃球行業的面貌。」從這句話的文脈來判斷,事實上很明顯能感受到雙方此次的合作,在某種程度上而言不僅是為品牌注入其主理人的設計遠見,回歸本源更算是一種「自我突破」,畢竟對於熟知 Fear Of God 的人而言,應該都會知道籃球產業對於 Jerry Lorenzo 的「重要性」。今番,建立在這次的層面,這回「潮流社論」便來和各位一同探討:「Jerry Lorenzo 在 adidas 能讓我們繼續「敬畏上帝」嗎」?

先理解 Hype 背後的本質是:產品和故事

AMBUSH 主理人 Yoon Ahn 曾言:「你講的故事到底有沒有趣?創意與作品事實上可以共存」以這句話的言下之意來解讀,雖然在市場趨勢的熱度產品中加入全新的標籤,使其讓普羅大眾看見既定思維以外的不同可能性,固然是考驗設計師本身的視野與能耐,但另一方面必需考量的是你端出來的產品背後所說的故事或所做的事,亦是決定話題上的「含金量」。

而同樣將此言放在 Jerry Lorenzo 身上好似也如此適合,不管是從 Fear Of God 圍繞 Celetics 主題打造的「1987」系列,還是 Ermenegildo Zegna 的奢侈定位,或和 Nike 等運動品牌過去幾度的合作範圍中,我們並沒有看見大刀闊斧或過度令人驚艷的複雜設計,就算是 FOG ESSENTIALS x Converse Chuck 70 也亦然。但想必讀者們也會立即心生疑問:那這樣為何還能成為大家口中的「Hype」?

↑  Nike Air Fear of God 1 & FOG ESSENTIALS x Converse Chuck 70

如果大家用心欣賞 Fear Of God 的作品,他做的很多產品先決很明顯是建立在「功能性」,並非要以誇張華麗的表面視覺強行吸引注目,反而是以通過篩選的 High Quality 布料與輪廓重義方式,將既有的單品或已有不錯銷量成績的東西再重新詮釋,接著再附加自己所經歷的「觀點」去豐富本身就有底蘊的故事價值,使其延展出於原用途之外的市場可行性,把大家的注目性調回原本的「文化靈魂」身上-滿足精神層面。

Fear Of God x adidas 能像「YEEZY 成為潮流之神」嗎?

根據商業雜誌《Forbes》的報導指出,從過去 Yeezy adidas 問世以來,無論是在文化或商業實力層面都已達到了水準,此平台的預測亦已達到 $15 億美元的估值(相比 2018 年增長了 50%)至今速度仍還在增長。這令人想起零售研究機構公司 GlobalData Retail 的分析師 Neil Saunders 也曾言:「Yeezy 系列對 adidas 至關重要,儘管因 Yeezy 得關係,這家運動鞋製造商的其他產品系列中可能減少一些銷售量,但卻已隱性對消費者產生了光環效應,並增加了文化聲望,實際上提高了品牌在青年族群中的重要程度。」

不過要能交出這樣的成績單,Jerry Lorenzo 著重在「籃球」所新創的第三個品牌 Fear of God Athletics ,能像 YEEZY「成為潮流之神」嗎?單從 Kanye West 和 Jerry Lorenzo 所觸及的群眾類別來看,前者明顯在行銷掌握能力或許會高於後者,因於街頭時尚、藝術、流行、建築的接觸選擇,再到濃厚的音樂實力背景所產生的「職業人脈範圍」,相較於稍晚發展的 Jerry Lorenzo 可能仍是略勝一籌。

↑ Yeezy Foam Runner 

另外,從 Jerry Lorenzo 過往的設計習慣來看,儘管 Fear of God Athletics 注重在籃球部分並能想像會貫穿其個人美學,但主要在輪廓與衣料上做文章的屬性,和 Kanye West 在造型基礎上有很強烈的視覺變化做比較,從現在普羅大眾渴求的「新鮮感」的面相做參閱,雖然兩者均兼具文化思考和創意內核,也同樣是很有決策能力的「商人」,但在長期的品牌發展性與合作對象的多寡以及銜接族群的「愛好」, Jerry Lorenzo 可能還需要一定時間的鍛鍊。當然,單品未釋出前一切都還說不準,筆者也期待 Jerry Lorenzo 顛覆我的想像。

與 adidas 簽約球星聯名可預料,但還得靠更多元的「明星人脈」

大家都知道,adidas 旗下已攬下 James Harden、Damian Lillard 在 NBA 的頂流球星,未來 Jerry Lorenzo 與其合作便能預料,更準確來說-這是商業模式的必需行為。所以我們也必需回頭談談文章開篇所述的「含金量」,Jerry Lorenzo 雖已有 Made Hype 和說故事的能耐,但可別忘記他還有與眾多具話語權的人士有關係-明星人脈

以過去的 Kanye West、Justion bieber、Justin Timberlake、Edsion Chen 等粉絲間紛紛簇擁的頂級潮流巨星,再到 LeBron James、P.J. Tucker、 Josh Hart 等人的助陣,這樣的關係就好似去中心化型態,倚靠他們便能在眾多用戶中影響其他節點,產生群共同創造出來的高銷量水平,於過去的行銷決策上,有多少個例子相信大家隨便回想一下都是。

↑ CLOT x Fear of God 

Jerry Lorenzo 所打造出來的「話題性」,儘管多少與品牌本來的產品故事基礎所製造的「金流」稍嫌不同,但  Jerry Lorenzo 憑藉著眾多要角的挺身幫助,仍足以在市場掀起眾多波瀾創造出更多的持續討論。所以以商業考量來說,這絕對並非是壞事,就算沒滿足你個人的精神層面也無妨,因為在更多基於粉絲心態的群體效果已達到了。

從以上三點的探討中,Jerry Lorenzo 雖已然在自己的領域建立起聲望,但他如何在與 adidas 合作的模式中,以「雙方都不妥協」的姿態打造出對等的結果,並很快平衡商業策略速進下一次的布局,這將會是 Jerry Lorenzo 投奔品牌的第一項課題。

最後筆者也分享一下自己的想法,目前尚還不能斷定 Jerry Lorenzo 在 adidas 能否繼續讓我們「敬畏上帝」,但他對設計主張與趨勢觀察和明星人脈的把控是確實掌握得宜,可在設計上似乎還需要更猛烈一點的爆發才行。當然,並非絕對要符合市場期待去改變走向才是正確選擇,但必須注意的是,要是新鮮度不足或是無外援能激起次次的連鎖效應,可能會朝著淪為被世代淘汰的方向前進。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