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拍片實測稱「喝橄欖油排膽結石」有效!?愛莉莎莎慘遭專業醫師打臉警告

百萬 YouTuber 愛莉莎莎走鄰家女孩路線,拍攝題材多元,卻經常因功課沒做足惹議。擁有大批粉絲追隨的她,早前拍片實測「肝膽排石法」,由於此療法未經醫學證實慘遭網友砲轟,連醫師看了都直搖頭拍影片打臉。

愛莉莎莎早前拍攝斷食 72 小時的影片點閱率破百萬,讓她決定實測國外最流行的七日蔬果斷食法,為此她還買書研究,準備嘗試印度的自然療法「肝膽排石法」,並強調此療法有科學根據。「蔬果斷食法」顧名思義就是斷食的 7 天只能吃蔬果,等到排石當日,先吃瀉鹽,再喝橄欖油混合葡萄柚汁,之後她開始腹瀉,排出一顆顆綠褐色物體,她以為那就是「膽結石」,事實上,那並非膽石,而是「皂化石」。

然而,影片一出卻遭網友群起撻伐,認為根本是「未經證實散播不實謠言」,建議她應該先找醫師評估,萬一有粉絲仿效出狀況,屆時恐會惹禍上身。

醫療知識型 YouTuber 「蒼藍鴿」近日也拍片打臉,愛莉莎莎在影片中傳達許多錯誤、不正確的醫學相關解釋。首先他提及越來越多科學研究顯示「間歇性斷食」對人體其實有益處,斷食期間不能吃含有熱量的食物。而愛莉莎莎的蔬果斷食法之所以不可行,其一是蔬果其實也有熱量,其二是只攝取蔬果營養素會非常不足。

接著,蒼藍鴿針對「肝膽排石法」破解一連串的迷思。首先,膽囊或膽管可能會有結石,但肝臟基本上不太會出現結石。而愛莉莎莎在影片中說瀉鹽會把膽管放大好幾倍,讓結石更容易排出體外,醫師則解釋瀉鹽其實就是瀉藥,跟膽管放大無關,瀉鹽只會讓你拉肚子。最後愛莉莎莎所喝下的橄欖油混合液,更遭醫師警告喝大量的油下去可能會馬上急性膽囊炎發作,甚至誘發急性的胰臟炎,醫師也再三呼籲大家不要嘗試。

source / YouTube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