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2021 年版老物新穿!古著初心者必修,基礎四大造型穿搭講堂。

所謂流行,即是追求新鮮事物的行為,然而古著這種逆向的追求,在流行市場裡不僅可以自成一格,某種程度上更有著無法淘汰的地位。本篇主題聚焦在”古著”,秉持著傳遞正確觀念的態度,開頭必需向大家釐清古著一詞的意義,嚴格檢視下穿舊的衣服頂多只能稱其為二手(英語中相近的對應詞彙為 used),要能真正被稱為古著(即 vintage),通常需要有三十年以上(約莫上世紀 90 年代)的歷史價值。然而即便你真心喜愛舊衣服帶來的氣質,要能做到每一件單品都是 Vintage 那可是比追球鞋還來的累。

本篇針對入門此一風格的新手,以易懂易讀的古著一詞概括所有的老服飾穿搭,以最常見也最容易學習的四大風格為主解說其穿搭要點,在視覺上獲得了滿足之餘,也可以透過本篇內文了解古著的脈絡與其魅力,對於你未來想更進階地穿搭與研究古著時,有著一定程度的引導與幫助。

軍裝 MILITARY LOOK_1

時代聚焦在一戰、二戰、韓戰與越戰等等,當然歐洲國家的軍裝也有人追捧,但絕大多數眾人耳熟能詳的軍裝幾乎都來自美軍,因此古著軍裝穿搭的起手式,自然是以美軍為基礎最容易上手。在過去那些很挑戰你身形比例的大衣,今天你絕對有著足夠的自信去穿上他們,比如那極具代表性的美國陸軍魚尾大衣,寬鬆的線條讓你有充裕的空間堆疊內搭層次,再套上一件六口袋的 BDU Pants,很簡單、很基本,卻十足耐看。

M-51魚尾大衣、LINER夾克、綠色襯衫、六口袋軍褲(對抗世界),其餘為造型師提供。

 

軍裝 MILITARY LOOK_2

我們俗稱的軍綠色,是一種介於卡其與綠色之間,帶有一點灰調的綠色,是由美國陸軍所制定出的統一軍裝用色,其目標當然是更有效地產生偽裝效果。相對於海軍,更為恰當的代表色自然就是深藍色,且不同於陸軍的複雜野戰,海軍的甲板環境令軍裝設計上更為簡潔俐落。統一的深藍色調子佐以藍色迷彩,翻領與醒目的排釦設計,與充滿戰鬥氣息的陸軍 Look 不同,海軍的軍裝造型更多出了一絲沉穩與大人感。

甲板大衣、丹寧襯衫、深藍色軍褲、迷彩軍帽(對抗世界),其餘為造型師提供。

 

戶外 OUTDOOR LOOK_1

疫情時代限制了我們的活動範圍,卻阻擋不了那一顆想要走出戶外的心,露營活動比起過去更加地盛行,每個人的衣櫃似乎都新增了一個 Outdoor 區,但如果你選擇的是一身古著系的戶外造型,就算沒有帥過眾人也至少去除掉一些菜味。配色上經常有著亮色的單品正是 Outdoor 的特色之一(不同於軍裝不需要偽裝,野外活動更需要的是利於同伴辨識),一件具備高防護性的 Mountain Coat,內搭輕便的 Anorak,輕鬆應對各種氣候。

MOUNTAIN JACKET、衝鋒衣、燈芯絨長褲(70’s Vintage),KEEN溯溪鞋(Slightly Numb)。

 

戶外 OUTDOOR LOOK_2

在 Vintage Outdoor 的範疇裡,獵裝也是你可以選擇的項目之一,雖然不如登山野營用途的服飾來得吸睛,但也有許多你可以用做於混搭的元素使用,像是更貼近大地色系以及更為深沉的配色、經典 Buffalo 格紋、釣魚背心、帶有前沿的帽款等等,對應不那麼激烈的戶外活動時,導入獵裝元素,可以讓你的 Outdoor Look 視覺上更富變化性。

立領鋪棉夾克、格紋襯衫、遮耳帽、斜背腰包(70’s Vintage),卡其寬褲(對抗世界),其餘為造型師提供。

 

工裝 WORKWEAR LOOK_1

在需求上有些近似,致使設計上與軍裝有許多共同之處的工裝,這幾年同為非常火熱的風格。工裝特色一般來說即是帶有制服感、耐用、耐髒等特色,因此可以常見到單寧、鴨帆布、燈芯絨、藍染、直條紋等等元素。採用粗厚面料製作的三至四口袋翻領單排扣 Chore Jacket 可謂是工裝基本款,搭配上述的直條紋或者深藍色系單品,充滿男子氣概的粗曠工裝造型立現。

燈芯絨工裝夾克、直條紋襯衫、深藍色長褲、紫色貝雷帽(伴BAN),其餘為造型師提供。

 

工裝 WORKWEAR LOOK_2

各種不同的藍染調子可說是玩味工裝的重點之一,在不一樣素材上以及經過時代的淬鍊,呈現出獨一無二的面貌很是迷人。因此你可以嘗試使用不同素材又或者色落程度不同的統一藍色調組合出微妙的層次感,拋棄刻板印象嘗試穿上工裝大衣,打造一襲更具大人感的沉穩工裝 Look。

工裝大衣、高領毛衣、直條紋九分褲、斜背托特包(伴BAN),其餘為造型師提供。

 

阿美咖嘰 AMEKAJI LOOK_1

American Casual(美式休閒),通過日文片假名再縮寫後就變化成為 Amekaji,讀音直譯中文為阿美咖嘰,雖說稱之為 American Casual 更為精準,但有趣的是日本人眼中的美式休閒與實際美國人穿上的總有那麼點不同的味道。穿搭比例上來說上半身短身會比較到位,合身而不緊身的尺寸、做工紮實厚重的單品且注重陽剛氣質的造型。

皮革夾克(Famille Vintage),格紋襯衫、燈芯絨長褲、卡車司機帽(美國二手貨市場),其餘為造型師提供。

 

阿美咖嘰 AMEKAJI LOOK_2

阿美咖嘰並不是聚焦於某一種場合或活動所需而衍生出的風格,除了本篇前述的軍裝、工裝與戶外,其餘像是騎士、常春藤學院風等等任何源自於美式文化所產生的歷史服飾,穿搭出休閒造型大致上即可稱之為阿美咖嘰。這類型的風格相當講究男人味,對於常見的高腰身以及中板線條如果不是那麼地習慣(這與東西方人種天生的身形多少有關聯),在同樣的單品上刻意挑選再大一號的尺寸,穿出更新鮮的 Amekaji。

丹寧外套、墨西哥連帽衫、丹寧長褲(美國二手貨市場),其餘為造型師提供。

Editor & Stylist_ Poo
Model_ 張文飛
Photograph _ 鄒紘超 (傑森 攝影工作室)
Design _ Kiwa
Special Thanks_70’s VintageFamille VintageSlightly Numb伴BAN美國二手貨市場對抗世界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