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 專訪|顏社海報、熊仔《豹子膽》都出自於他手-周建安 CA CHOU:我曾是一個很沒有靈感且沒甚麼創意的人

近年以潮流為題材的插畫家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不過有一位堪稱 OG 級的潮流插畫家以獨樹一格動漫風格竄起,相繼與知名嘻哈單位顏社以及饒舌歌手熊仔合作,至今仍然非常 On Trend ,甚至在今年正式與街頭潮流錶款 G-SHOCK 合作推出聯名錶款,他就是周建安 CA CHOU ;動畫系畢業的他從 2016 年在自己的創作中融入一些潮流元素,便開始打響名號,在幫顏社繪製海報及熊仔的《豹子膽》角色後更是快速竄起,至今仍不時可在各大品牌的形象中看見他的作品。這次 CooL 便藉著 G-SHOCK TAIPEI 6 週年的活動專訪到他,一同瞭解 周建安 CA CHOU 有無到有的創作歷程,以及這次與 G-SHOCK 聯名的心得。

「早期的創作上可以看見人物穿著許多的潮牌,一開始怎麼會想以插畫與「潮流元素」結合呢?」

其實在我求學時間資源有限之下,我沒有在治裝和打扮自己,當時對於品牌毫無概念,直到 20 歲開始打工賺錢,才接觸這些所謂的街頭潮流服飾,但那時候其實心態蠻幼稚的(笑);,覺得一身潮牌就是帥,也沒甚麼穿搭的想法不過這些都是我以前從未過有的經歷,覺得非常新鮮的,加上當時仍是學生因此手頭不寬裕,無法負擔那些各種昂貴的潮流品牌,進而將把這些自己喜愛的品牌、設計元素融入在自己的畫作之中,但當時只是抱持的非常單純的想法,也完全沒想到會因為這樣慢慢開拓了 CA CHOU 的視野。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Chien-An,Chou 周建安(@c.a.chou)分享的貼文

「不少粉絲透過顏社海報和熊仔《豹子膽》的認識你,想問是甚麼機緣之下與這些廠牌或是饒舌歌手合作的呢?」

我記得有一段時期,我開始瘋狂畫各種名人,把他們畫的很帥,然後很厚臉皮的去標記他們(大笑),因此獲得一些人的回覆與賞識,而這個舉動讓我開始認識了其他領域的名人,進而有了聯繫以及後續的合作,我覺得這些過程其實都很有趣。

(左:顏社 2017 世界巡迴海報 右:熊仔豹子膽)

「創作靈感都是從哪裡來的呢?有沒有靈感枯竭的時候?又是怎麼排除呢?」

我的靈感大多來自生活。還記得我大學就讀動畫系,當時為了畢業作品想破頭,我才發現我是一個很沒有靈感且沒甚麼創意的人,那時候我一直逼著自己去激發靈感,但過程非常艱辛和痛苦,而經歷了幾次這樣的事情之後,我才發現最能激發靈感的方式就是回歸到最簡單的「體驗生活」,試著不用逼迫或是外在因素來激發靈感,而是透過日常生活的觀察,自然而然互動之下所產生的體悟去找到有趣的地方,再慢慢擴大和發想,其實就會有源源不絕的靈感!

「最欣賞的歌手以及藝術家分別是誰呢?」

隨著時間的推移和所經歷的事不同,每個時期我都不同的喜好,像是大學時期最喜歡的藝術家是席勒,出了社會則是大友克洋,我喜歡他們筆觸線條帶給人的感受!至於歌手的話,應該就是 BOWZ 豹子膽(熊仔)吧!

「近期在IG上有需多新興的潮流插畫家陸續冒出,自己是怎麼看待這個環境或是現象呢?」

其實我很樂見這個情況,因為早些年前我開始創作其實是蠻孤單的,少了一些同好可以交流討論或是良性競爭,不過近年真的看到頗多潛力新秀,都非常的有特色和力量,這讓我期望自己能成為這領域的 OG ,且更加努力!近期我試著退出和擺脫潮流插畫的框架,想嘗試不同的可能性!

「這次與 G-SHOCK 合作推出聯乘錶款,甚至一同打造展覽,你的感想和心情是?」

這是之前未曾有過的合作,像是合作聯名手錶到實體展覽,我都覺得非常新鮮有趣,也非常榮幸能與世界知名的 G-SHOCK 一同攜手,這些都是我的第一次!

(CA CHOU x G-SHOCK STORE, TAIPEI 周年限定錶款)

「對於G-SHOCK的印象是甚麼?」

幾乎是穿搭人士、街頭人士人手一只的必備錶款!它有著街頭、強悍以及種種機能性!

「這次聯名和展覽的設計理念是甚麼?為何是選擇使用DW-5600作為聯名款呢?」

我自己的畫風其實蠻「賽博龐克 Cyberpunk」的,因此想搭配透明的錶殼與錶帶呈現出前衛感,加上充滿未來感機械手臂和熱感應的人體輪廓,勾勒出我自己獨道的世界觀,希望這一代的年輕人透過手臂抓住屬於自己的夢想!而 DW-5600 的型號非常經典,而且是我的最愛,同時非常適合我的畫風來做設計。

(充滿 Cyberpunk 風格的錶帶設計)

「之後有何計畫或是作品可以搶先跟讀者預告的嗎?」

希望未來能有自己的團隊,目前主要是以服飾為主,但未來不想以單純圖像與服飾結合,而是更多元的設計手法,像是剪裁、拼接及染製等,讓服飾嘗試不同的發展!


編輯後記

即使在潮流插畫家眾多的時期,周建安仍然殺出一條血路,甚至不安於現狀,仍向不同領域及風格發展,就如 G-SHOCK 一樣,強悍卻又多變,使兩方一拍即合,展開了一系列的合作!不得不說, 這次 CA CHOU x G-SHOCK STORE, TAIPEI 周年聯名錶款真的誠意十足,從錶殼到錶帶設計都展現出細緻且充滿風格的印花呈現,加上配色及透明錶殼,展現出滿載的「 Cyberpunk」風格!據悉,這次的聯名錶款將於 2021 年 2 月 14 日(日)大年初三於 G-SHOCK STORE, TAIPEI 獨家販售,全台限量販售 66 只,建議售價 NT$3,900 元。

販售資訊:

G-SHOCK STORE, TAIPEI周年聯名錶款DW-5600SKGT6將於2021年2月14日(日) 大年初三上市,獨家於G-SHOCK STORE, TAIPEI販售,數量限定66只,建議售價NT$3,900,販售資訊如下:

  • 日期:2021年2月14日 (日)
  • 時間:12:00開始排隊,12:20截止
  • 地點:G-SHOCK STORE, TAIPEI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161巷55號)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