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抵觸政治議題遭中國文化部注意!GO$H 廠牌成員 小艾EYE 遭音樂串流平台下架封殺!

由重慶 Rappers 所組成的在地廠牌 GO$H 自節目《中國有嘻哈》因 Gai 和 Bridge 的大肆宣揚「勒是霧都!」的 slogan 而聲名大噪,不僅爾後隸屬 GO$H 旗下的 王齊銘、L4WUDU 等人都接續扶搖直上,甚至 Gai 更在 2020 年擔任起了《中國新說唱》導師,並帶著廠牌的小老弟一同打拼節目總冠軍。

隨著 Gai 等人的起步,GO$H 廠牌儼然在這幾年中竄升為中國數一數二的饒舌廠牌,而近期卻傳出 GO$H 其中一位有著大量精彩創作的音樂人 小艾 被 “封殺” 的消息,引發華語饒舌樂迷一片感慨。 做為廠牌初期就已加入了的元老,小艾EYE 在過去就憑藉著自己的個性和故事、創作出許多引發聽眾共鳴的歌曲,但過去那般衝動的性格在加上敢怒敢言的創作取向,讓曾經「有話直說」的特色變為現在遭政府封殺的理由。

據悉今年 2 月初,小艾 無預警遭中國音樂串流平台 網易雲、QQ 和 酷狗音樂全面下架,他在其他社交媒體的帳號也被清空,只剩 weibo 的官方帳號還存留著,不過能看出不少貼文貌似已被屏蔽。而 小艾EYE 會被封殺的原因,可能就與他 7 年前的創作〈你個騙子〉有關。〈你個騙子〉主要是 小艾 在暗諷中國中央電視台每晚 7 點輪播的節目《新聞聯播》,不僅是唱到 “信你個錘子” 等詞,更在 hook 部分質疑對節目的可信度,貌似就惹怒了這個由政府設置的新聞機構。

但其實 小艾 早在數年前就把此作品於中國的音樂平台下架,只能在 Youtube 等地方透過粉絲的上傳聆聽到這首音樂,但豈料在稍早因不明人士的牆外舉報,將這首隱匿的作品成為了政府封殺 小艾EYE 的武器,讓許多樂迷直言 “文字獄時代真的一個都躲不過…”。

而因為著 小艾EYE 遭封殺的事情在社群媒體上傳開,許多中國聽眾也特意到 Youtube 給予他鼓勵,認為他過去能感於說出真實的心底話、就值得得到尊敬;而在 小艾EYE 的官方 weibo 中,也能瞥見粉絲對齊喊話 “等你回來!”,能看出曾經他的無畏精神是多麼深刻地影響了大批身處中國的嘻哈樂迷,而 小艾 最後也在他的粉絲群中留下 “再见了,希望大家铭记” 的文字,作為可能是他音樂生涯裡的句號。

 

source / 小艾EYE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