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潮流社論|仔細想想,所謂「平民版」是不是給窮人的小確幸?

CLOT 主理人陳冠希曾在 2018 年接受訪問時便表示:「現在的限量還叫限量嗎」?事實上這句話反映出比起過往需親臨實體店鋪的條件,現今因網路普及購買聯名產品早已變得容易。但雖說現在大家只要註冊會員便即刻能在線上進行抽選,貨量的分銷數量亦比過去大了許多,可仍然還是存在著「僧多粥少」的問題。

其實這也是因為隨著新時代的演進,無論是想跟隨著偶像進行選品,還是單純自己的喜好,越來越多人注重打扮衣著,希望在大家面前展現自我。但在現實情況中,名義上它還是脫離不了「限量」二字,所以在供應有限的條件下,才反應出二級市場的轉售價隨著稀缺性而水漲船高,成就了在人們心目中殿堂級的地位。

image via Juice

可我們能單純說品牌「搞飢餓行銷」讓市場價漲很惡劣嗎?換個角度想「如未有先行話題,要怎麼抓得住你」?所以似乎不能當下立判。舉個簡單的例子,大家都知道 Hermès 的包袋自然有分高低入手門檻,但要是每款都跟「普貨」沒兩樣隨處可得,大家就不一定會對其癡迷。所以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發現因應其道理,近年才便開始有許多號稱是「平民版」的產物在市面中流動?

image via Sneakernews

但儘管有這樣的聯名既視感,可於現今也因為乘著「聯乘」等眾多噱頭,讓實際表述的親民也變得不親民了。為此,今番於「潮流社論」裡除了要淺談這一問題,也在事前於 Instagram 詢問了大眾對「平民版有辦法取代聯名款嗎?」的真實意見,各位不妨先行了解一下。

買鞋自己喜歡就好,聯名款也沒有比較屌

「買一買還是很爽」- afu_aka_wtf

「可以,貴又要搶的聯名沒興趣」- ansunsetintw

「不跟風都好」 – blocconcernoverhousen

「買鞋自己喜歡就好,聯名款也沒有比較屌」- replace_n_break

「沒錢只能這樣」-chihuahua_0414

「感覺其實是行銷手法,用限量聯名機制飢餓感,再推出所謂平民版再噱一波」- kapibalala

「肯定不能取代聯名的價值,但是平民版的價錢,絕對是可以讓沒搶到聯名的拿來穿搭」-chhm_bierando

沒辦法取代,這完全是不一樣的東西

「不可能取代的,不然聯名的意義」- chenx24

「沒辦法取代,設計理念,外觀,價錢,就差很多了」- act_1208

「不行,畢竟還是不一樣的東西,就是少一味」- 2005_4.28

「肯定不行啊!顏色像不等於平民版,成就了 Nike 不講武德一直出類似顏色的習慣」-malynn_321

「兩種都有,逛個百貨公司就知道差別了」-03.xian_

「部分平民款只會因為這樣行情而被提高,變得不是平民」-g4p1020

「沒有辦法,看到平民版整個 Low 掉的感覺」- pinhao_____

平民版有辦法取代限量聯名款嗎?

從以上網友分享的言論來看,顯然對「平民版」皆各持己見,大眾們遵循著心理最直白的想法,無論是取決於當下的經濟狀況,還是單純的個人喜好需求等,均透明的反應於現要討論的主題當中。

但其中有位網友分享的觀點「感覺其實是行銷手法,用限量聯名製造飢餓感,再推出所謂「平民版」再噱一波」,雖然沒有正面回答問題但放在這回主題也算格外適合。這番言論實際上就如同文章開篇的想法「如未有先行話題,要怎麼抓得住你」雷同。

因為從市場先後釋出的角度來看,可以大概理解「限量聯名」並非是品牌最強大的核心,其根本作用本來就不是賺錢。一是,主要展現其品牌本身對於設計的可包容性,並藉此吸收更多元的族群,擴散更多枝節點引起大範圍的潮流效應,二是,如果要營運公司還設下有限數量要怎麼負擔支付成本?所以「限量聯名」本來就是用來刺激慾望為「普貨鋪路」,反饋出更大量的購買結果。

這樣的情況於市面中絕對是司空見慣,例如過去 JW Anderson 經與 Converse 聯名了一雙 Run Star Hike 之後,品牌不久後立即推出抹去簽名字樣但設計相仿的提案,果不其然…憑藉著聯名勢力的起頭,再隨推的普貨又造成市場大火,賺得盆滿缽滿。

image via Sneakernews

實際上還有許多案例都能呼應其事實,好比說早些時間的 adidas EQT Solution 的色調便很容易聯想到 YEEZY 700,再到近些時間媒體爭相報導的 Nike Waffle One 便有「小 sacai」之稱,還有眾多「小 Dior」、「小閃電」等這裡就不做更多參照了,大家隨便搜尋一下就都有了…

image via google

而從這些舉例的項目中,其實都很好證明了只要「限量聯名」之後大家隨之誕生的喜好,品牌利用這點進行操作也不是沒有道理,但「平民版有辦法取代限量聯名款嗎」?從上述的讀者觀點中,交叉比對可以得知並沒有標準答案,因為確實如上端不同派別的流行用家所表示的那樣,有些人認為「買一買還是覺得爽」,有些人認為「不行,畢竟還是不一樣的東西,就是少一味」,甚至還誕生出了「沒錢只能這樣」的將就說法。

顯然通過引起兩端爭議的想法不難發現,有時「品牌過度利用限量聯名話題」來為接下來的套路刷存在感,對於某些人來說還是會引起反感,因為第一波創造出來的「流行神話」就擺在那,就算少少的做了些細節改動,都會直接抹去原本的「那一味」,而所謂的「平民版」也沒有聯名背後的設計師背景,所以強行將兩者綁在一塊,仍然對部分人士來說沒什麼吸引力。

image via Sneakernews

不過這就是壞事嗎?或者並非,對於許多人來說也不見得非要「限量聯名」不可,因為大家很清楚自己買的是什麼東西,就好像是大家不會買了 Warren Lotas 鞋,便說這是「Nike Dunk」,換言之購買了小 Dior 也不會跟人說是 Dior x Air Jordan 1。購買「平民版」自帶的好處是,既不用煩惱又要省幾餐存錢買,還有聯名既視感,儘管不能取代其聯乘價值,但也不乏是個穿搭的好選擇。有這種想法也是對的,因為照理來說,在本質上,如果不是過分狂熱某項單品,那麼穿搭本來就不應該存在著任何壓力。

雖然說市面上也越來越多一種情況是,當普貨與聯名相仿,卻又經過具影響力的 KOL 或流量巨星穿著時,卻往往也成為了大眾若之渴求的夢幻逸品,儘管在二級市場的價位不會比真正聯名來得高,但勢必也變為需「砸大錢」的產物,不過這些顯然不必再做過多探討,想必大家心裡也經歷過不少這種過程。

經過上述闡述,筆者認為對「平民版」的定義,大家應該心裡已有更完整的答案了,其實有時候或許放慢角度思考,你是真心喜歡眼前的單品,還是被瘋狂炒作的 HYPE 感洗了腦?總之,不管有聯名也好,沒聯名也罷,該如何從喜歡的單品讓「心靈獲得最大的滿足」或許才是重點,凡事量力而為吧。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