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E.so 陷入「抄襲」疑雲是怎麼回事?原來真相只是「Type Beat」可能發生到了「一 Beat 多用」!

在 2020 年 7 月發行個人專輯《靈魂出竅》的 E.so 大獲台灣樂迷好評,不僅唱片銷售開出紅盤、包括〈Change〉〈稱讚他的美〉和〈他沒在看我〉等作品一釋出 YouTube 後,便以驚人的觀看數字進入「發燒影片」排行,著實能想見 E.so 現正高飛的大勢姿態。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E.so(@mjfceo)分享的貼文

這張透過 E.so 遊歷世界所獲得到嶄新見解後的作品,搭載了不少他看待現在社會價值觀的想法,也因為敘述的故事較豐沛、致使《靈魂出竅》的不少曲目都以饒唱、舒服的風格呈現,令粉絲發現到 E.so 原來那麼會唱!但卻在近期、收錄在新作內的歌曲〈Something I Don’t Need〉卻意外地被網友爆出「疑似抄襲」的風波,不僅引起粉絲關注、其廠牌 本色音樂 也有對此做出回應。

雖然被網友爆說是「疑似抄襲」,但熟稔嘻哈音樂的樂迷肯定不以為意。其實〈Something I Don’t Need〉所使用的便是由 Pacific 所製作名為〈Gimme Love〉的 type beat,而在現在全球的音樂歌壇上,使用 type beat 進行創作已是稀鬆平常之事,雖說這狀況可能會導致「一 beat 多人用」的事件發生,但這議題也早就被不少音樂平台討論,最後的結論就是 type beat 對音樂產業有著正面幫助、是有助於更多有才華的音樂人去進行創作。所以回到這次的 E.so 事件,其實〈Something I Don’t Need〉並不是抄襲,只是恰巧發生了「一 beat 多用」的狀況。

就不算提到國外、在台灣也早有類似的情況發生,譬如 周湯豪 的〈iGo〉便是購買 type beat 去進行創作。但雖說此番的〈Something I Don’t Need〉主要是以〈Gimme Love〉的這首 type beat 主架構去創作,但製作人Tipsy 仍在其中加入巧思,不論是加入到吉他、抑或寫入新的 hi-hat,都是讓〈Something I Don’t Need〉的 type beat 呈現新風貌的作法。而據 EtToday 的報導、本色音樂 也對此回應到「適合法付費取得 beat 的使用權」,澄清這並沒有任何「抄襲」之虞。

 

source / Eso、EtToday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