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專訪 │ 驚人豪奪刺青展「金銀銅牌」!彫柏 親自解析冠軍作品《座龍觀音》細節、更直言 “一名成功的紋身師,自律很重要”!

儘管在饒舌團體 187INC 上有著亮眼的音樂表現、那首〈每天都是生日〉甚至在 YouTube 上有著上千萬的點擊次數,但意想不到的是團隊成員 彫柏 在刺青藝術領域的造詣也相當精湛。著墨於刺青藝術 10 年的 彫柏,不僅迄今合作過上萬名刺客並創建品牌「紫流紋身」外、甚至在今年的「刺客方舟紋身博覽會」上更一舉豪奪「傳統背部彩色大組」的前三冠,亮眼成績令不少人為之驚艷。

獲得如此的莫大殊榮,雖說 彫柏 只是在個人臉書上以「謝謝麻豆 謝謝評審 謝謝展會 謝謝自己」的話表達感謝之意,但耀眼的成就依舊讓人驚嘆、且越加好奇到得獎作品的故事。此番、小編就與 彫柏 來場對話,除了聊上「刺青」這門藝術對於他的意義外、也請到 彫柏 親自解析到冠軍作品《座龍觀音》的細節。

photo via : TW Hori Kasiwa

CooL:能知道 彫柏 在刺青領域已著墨 10 餘年,想先請問你主要的刺青派別、以及是怎樣的原因、讓你熱衷在此畫風中。

彫柏:「我個人是專攻日式傳統風格。在當學徒時也嘗試過 Old School、素描、圖騰 ⋯ 做了各種嘗試後、發現自己還是最熱衷於傳統的美感及文化。這同樣也是我給年輕刺青師們的建議,應多方嘗試、臨摹,最後屬於你的風格自然會出現!」

 

CooL:在「刺客方舟紋身藝術博覽會」你包辦了《傳統背部彩色大組》前三冠。特別想知道你在創作冠軍作品《座龍觀音》時、你有特別著重哪些細節。

彫柏:「由於《座龍觀音》是放在女生的背部上,考量到她的皮膚偏白、和女性應有的曲線美感,所以這幅作品我就沒有使用一般常見的 “版霧” 去框架它,並且著重在深淺的對比上面。其實現在我看來背景還是有點偏重,不過隨著時間、墨色會自然退成我心中最理想的狀態,所謂的日式傳統需經的起時間的考驗,而這都是需要倚靠大量的經驗。」

 

CooL:好奇在繪畫這些作品上,有哪個地方、細節是最為複雜的。

彫柏:「我認為、得到亞軍的作品《王蛇》因為全身性統一主題的關係,所以整體的氛圍營造、我便花了不少時間去做設計。在《王蛇》中,必需只靠一隻蛇來表現整個背的張力,且在鱗片上的漸層表現上我也下了不少功夫,最後與模特兒的討論後,決定主題為灰加黃、搭配火焰的紅色!就我的觀點,刺青用色上如果一次使用太多亮色系會讓畫面變得卡通,雖然第一眼很炫麗但就缺少了傳統的味道。」

 

CooL:聊完你這次在「刺客方舟紋身博覽會」上所得獎的作品。那也想知道、在刺青領域投入 10 年歲月的你來說,刺青這門藝術對你有怎樣的意義。

彫柏於「刺客方舟紋身博覽會」上一舉豪奪「傳統背部彩色大組」的前三冠

彫柏:「刺青本身就是個『行為藝術』,依靠刺青師與客人共同合作之下來打造出來一幅作品!它影響了我的一生、也讓我學習到自律與不斷學習。很多年輕刺青師傅在剛開始執業後稍微賺到錢,就開始飄了也不畫圖了,這樣就會停滯!所以想成為一名成功的紋身師,自律是很重要的。」

 

CooL: 最後藉著此訪談的機會,也想詢問到在 2021 年上、187INC 繼〈奶子大〉後,今年抑或近期有計畫釋出新音樂嗎?

彫柏:「187INC 短時間內應該很難再有新作品問世,畢竟大家都有各自的事業、有的也娶妻生子了,所以生活重心自然沒辦法放在音樂上,甚至我覺得音樂還是屬於年輕人的!他們應該會有更多的創造力跟想法,看到現在環境變得這麼好,我個人也是很感動。雖然團體要再合體很難,不過我個人還是以『快活齋』為化名,持續在網路上放上新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搜尋看看!」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