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潮流社論|聯名往哪吹你就往哪倒,唯一讓人不變心的可能只有 BAPE

每個時代皆有每個時代的經典,就像是過去大家看見球星穿 Air Force 1 在賽場上的橫行征戰,後續又因嘻哈歌手們等眾多因素的響應於民間颳起大流行,而現今品牌再藉由各個有話語權的明星設計師,通過變換鞋款上的原有因素試圖引起話題,延續舊時代的經典壽命。

不過,儘管市場已塑造成偏向「聯名往哪吹你就往哪倒」的狀態,但亦僅是建立在其行銷方面的推廣力度,所造成的流行趨勢,並不意味著大家的關注點就只聚焦在現下熱門款身上。畢竟倘若要說有「強力文化背景」的鞋款,可不只有你知道的那幾個品牌。

image via google

也許看到這裡頓時你會納悶,還有哪雙鞋款的背後有文化底蘊撐腰?也許近期 A BATHING APE 將旗下經典 BAPE STA 帶領回歸就是你該關注的事實。

↑ BAPE STA(Instagram) & Air Force 1

雖然對於近年才剛加入潮流界的朋友來說可能些許陌生,只單純覺得:「BAPE STA 怎麼跟 Air Force 1 長得如此相像?」如果你僅抱持著這份想法,可能說明了你不知道這款式對於千禧階段的早期潮流人來說,是心理至關重要的存在。但論直面講述鞋款單一部分,筆者認為先淺談 A BATHING APE「猿人頭」的背後或許會更有感,有了這步基礎,也會加深你對 BAPE STA 的憧憬,如果你有興趣不妨向下一起來做個簡單的理解。

A Bathing APE 做為定義現代街頭時尚的開創性品牌,原來有這樣的過去

說起 A Bathing APE(BAPE),它是做為日本街頭服飾中最受關注的品牌之一,代表該國的亞文化從地下帶向主流市場的成功案例。無論是刺繡全拉鍊帽衫或迷彩外套,皆幫助定義了現代街頭時尚。

image via BAPE

會如此說道並非是毫無根據,成立於 1993 年的 BAPE 做為先行日本原宿的開創性品牌, 儘管 NIGO 於 2013 年親自官宣「結束關係」,但至今於全球各地還是有很強大的渲染力。

而造就的一切,還得多虧於早期 BAPE 前身「NOWHERE」本身自帶的包容性背景,起初是與 UNDERCOVER 主理人高橋盾一同經營的小型精品店,雖然說在當時「看似不起眼」,門店被中間的鐵絲網隔開,一邊販售高橋盾早期 Undercover 的東西,另一邊出售 NIGO 喜歡的品牌的一小部分。但當時於內卻為大家帶來了一些改製的美式古著以及定製 T-Shirt,以及別於本地元素的服飾奠定了街頭服飾的基礎。

image via deadstock

例如裡面像是收納了西山徹(Tetsu Nishiyama)一些代表龐克風格的 40 % Against Rights(簡稱 FPAR,後來受到軍事風格影響變為 WTAPS),以及瀧澤伸介(Takizawa Shinsuke)受機車文化啟發的 NEIGHBORHOOD 等吸納外來文化多元的品牌。而就因有這樣曩括不同文化核心的「載體」,亦與北村信彥(Nobuhiko Kitamura)的 Hysteric Glamour 和山崎雅之(Masayuki Yamazaki)的 Creamsoda 等受到美國搖滾風格啟發的先鋒品牌共同並存,相互吸引著越來越多年輕人,為該地街頭服飾的後來架起了與外界溝通的橋樑。

在 A Bathing APE  眼裡,任何單品皆能轉化為可識別的流行符號

簡短掌握歷史脈絡,接著就回歸講述 BAPE 的生辰八字,BAPE 最初開始的一系列圖形,是以 Oneita Power T-Shirt 為基礎,將《Planet of the Apes》這部電影為靈感進行印製,但會運用這類圖案,大家都知道是源於 NIGO 對這些經典科幻電影的致敬。

image via google

但你或許不知道其標語「A Bathing Ape in Lukewarm Water」(安逸生活的猿人),事實上是來自於視覺藝術家 Takashi Nemoto,筆下《Monster Men Bureiko Lullaby》的格言,Lukewarm Water(意指:溫水)在日本諺語中是諷刺新一代的人都很「過度放縱」(簡單來說就是懶惰)的習語,就像是老人沐浴就像是猿猴在洗澡,意味著過得十分悠閒。

image via Bump

不過後來 BAPE 會紅透半片天,可不光有背後有趣的習俗含義,早期與音樂團體 Scha Dara Parr,以及音樂家 Cornelius 等日本藝術家的合作,到後面 1999 年發展出的 World wide Bape heads 巡迴演出更是至關重要。通過這些觸及青年族群的曝光方式,讓在嘻哈文化大流行之前,造就 BAPE 就已能與 Mo’Wax Records 和 UNKLE 創始人的 James Lavelle 等人(包含 international stussy Tribe 那幫人的合作),鞏固了引領街頭的地位硬實力。

造成如此龐大的渲染度,當然也勢必脫離不了 BAPE 的核心元素「1st Camo」,此個樣式算是 BAPE 最頻繁使用的一款迷彩,最初來源於日本塗鴉藝術家 SK8thing 所設計,以經典 Woolland Camo 混合「BAPE HEAD」完成舊有標籤的創新,而在現今百般多樣的樣式中,BAPE 亦將它融入了防水夾克,拉鍊帽衫等一切能夠體現其概念的單品裡,但論事後如何重新調整,這個代表品牌的文化語境都將任何東西轉化成可識別的潮流符號,完完全全的滲透人們的生活裡。

image via 1626

但在大家的心中,顯然僅提及「1st Camo」是不夠的,屬於 BAPE 受人歡迎的單品何其多,但最具標誌性的單品之一也得頒給「鯊魚拉鍊連帽衫」,尤其是當這系列於 2004 年亮相時,那靈感來自於美軍 A-10 疣豬噴射機,用卡通化的邪惡臉孔,再加上 WGM 字母以及虎紋圖案賦予其單品設計,除了是對日本傳統藝術文化的致敬,最重要的是不知炫刮了多少人的潮流心臟,就算目前為止經過了無數次迭代,還是有大部人士願意買單。

除了街頭潮流,A Bathing APE 已是超越基本服裝定義的「生活方式」

BAPE 成為主流,一方面也得多虧於嘻哈文化中的一些「明星帶貨」,除了憑藉 Lil Wayne,Soulja Boy 是共同扶植的重要人物, Pharrell Williams 旗下 N.E.R.D. 的聯名系列,以及他 2005 年的個人專輯《In My Mind》的封面,以 Baby Milo 可愛動漫的風格表達對 BAPE 品牌的敬意也是重要推助。

image via google

隨著聲勢再度上升一個維度,2006 年 BAPE 也首次日本以外的地方拓展了名為「Busy Work Shop」的旗艦店,於紐約,洛杉磯,首爾,中國,甚至是法國以及倫敦知名零售商 Selfridges 都有駐點。之後 2007 年,BAPE 亦與 Kanye West 合作推出靈感源於 Air Force 1 以流星取代 Swoosh 的 BAPE STA(在 The college Droput 發行後推出,至今仍被譽為經典)。

image via stockx

經過一幫有力人士的點讚,可想而知在嘻哈文化中後來被 Rapper 的重視程度,就像是 Soulja Boy 於 2007 年便推出了一首名為「BAPES 的歌曲」,不斷重複著「I got me some bapes」述說著自己的死忠程度。(再補充一點,漆皮於 BAPESTA 之中佔領著很高的地位(簡單來說就是要浮誇),在過去品牌穿金戴銀的頂流年代,這樣猶如奢華的材質,甚至成為了與 Air Force 1 區分的重要元素)。

當然除了與上述的知名藝術家合作之外,也不得不提到個插曲,曾為 BAPE 紐約擔任店員的 Kid Cudi,除了在職期間遇到良師益友 Kanye West,2015 年也成功與心中的潮流霸主 BAPE 聯了名,並於 BAPE 紐約門店成立 10 周年進行演出。(去年還與 Nigo 一同上 Complex 訪問)

image via google

通過如此多個橫跨設計,藝術,音樂等眾多領域舉例,筆者認為各位應該能理解 BAPE,可以說是完整彰顯了街頭服飾品牌超越基本服裝定義的「生活方式」,除了街頭流行,BAPE 涵蓋的範圍還可謂之廣,好比說與 KAWS 等藝術家的合作,《星球大戰》,《寶可夢》,《街頭霸王》,《七龍珠Z》,甚至是百事可樂,XBOX,Rimowa 的等數之不盡的聯名都完整詮釋了品牌宇宙觀。他們甚至還有一系列名為 Mr.Bathing Ape 的高檔男裝,將迷彩與猿人的圖案注入到看似嚴肅的量身定製服裝中,例如牛津襯衫,樂福鞋,海軍藍色運動外套。

image via google

雖然過去 NIGO 曾通過專訪指道 BAPE 為過時設計,但說實在這句也僅是表面之義,儘管從這位主理人口中說出有些震撼。但至始至終,BAPE 打出的「品牌延展性」也還是不可抹滅的光輝,通過文章整篇的脈絡,其實可以說明為什麼 BAPE 是過去數十年中街頭品牌服裝的影響者。通過現回該品牌仍與其他品牌的合作,BAPE 憑藉的強大的品牌歷史,仍是像洗熱水一樣火燙,似乎要說不溫不火還有點距離。

還有一點必須提的是,儘管現在的聯名數之不盡,但能像 BAPE 還能夠屹立不搖的「潮流長青樹」卻為數不多,有多少個想仿造類似這種方式生存的「短命品牌」,最後失敗有多少個案例我想大家十分清楚。至於要如何通過全新的方式完成像 BAPE 過去的「開創性」,而不是走老路,似乎是個值得思考的未來課題。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