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解嘻歌曲 │ 除了結尾出現大蛇丸、〈FatBoyGang〉的其他亮點你也有發現嗎?大淵 不僅透過歌詞向「饒舌傳奇」致敬、更埋藏自己的另一身份!

頑童MJ116 今年即將正式全員出擊!儘管在 2019 年年初他們宣布了「單飛不解散」的消息令樂迷大為震驚,但陸續地由 小春 發布《啥款》、E.so 推出《靈魂出竅》後,成員 大淵 也即將推行他的個人作品,並透過先行單曲〈FatBoyGang〉造勢,並大舉奪下了 YouTube 的「發燒排行」冠軍。

截圖至 YouTube

但在這首〈FatBoyGang〉音樂中,不僅能再次感受到 大淵 的厚實聲線外加俐落 flow,其實在作品上他也埋藏了許多細節和亮點。所以此番小編就來針對〈FatBoyGang〉的歌詞和亮點去剖析,除了讓讀者們更加了解到〈FatBoyGang〉外、也能越加期待到 大淵 即將發行的個人作品。

 

1. 「”Now You Getting Tipsy” 的 Producer Tag」

在一首嘻哈音樂中,雖說 Rapper 的饒舌絕對最能帶給樂迷印象,但各大製作人所出品的 beat 也於一首作品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假如 Rapper 搭配上自己風格的伴奏,絕對能讓音樂精彩度往上加分。所以透過上述的文字,儼然就能得知 beat 在嘻哈音樂上至關重要的程度,這便造就了 Beat Maker 會特意於歌曲 intro 加入到自己專屬的標記,以便聽眾知曉這是出自誰做的伴奏。

關於這點,想必熟稔饒舌音樂的朋友並不陌生,而對此感到新奇的群眾,像是在 頑童MJ116 的〈少年董〉前段所出現的 “Roll Me A Joint Yella” 便是一種 Producer Tag、出自 JO$H BEAT$ 之手。而在此番 大淵 的〈FatBoyGang〉上,也能聽見 intro 出現 “Now You Getting Tipsy” 的聲音,這也是大勢製作人 Tipsy 的專屬 Tag。且除了〈FatBoyGang〉、包括在 E.so《靈魂出竅》專輯中〈他沒在看我〉等樂曲,便同樣是經由製作人 Tipsy 所操刀。

 

2. 「S/o〈關於小熊〉、致敬 宋岳庭」

image via web

頑童MJ116 做為現在台饒樂壇中的聲勢最燙的團隊,其實也受到了不少嘻哈音樂人作品的影響,不僅是有「老大哥」MC HotDog 外、華語嘻哈經典人物 宋岳庭 以及與他們同期出道的「饒舌詩人」蛋堡,也對他們在創作上產生影響。

像在〈FatBoyGang〉上,大淵 貌似就用著歌詞向兩位嘻哈音樂人致敬。包括用 “他長的像隻小熊,但是怕餓的” 的歌詞提及 蛋堡 的經典之作《關於小熊》;以及以 “這煩惱即是菩提、暫且不提我的肚臍” 向 宋岳庭 的〈Life’s a Struggle〉做致敬動作。而這也不是 大淵 第一次在作品上提及 宋岳庭,因為早在 2016 年、其實  Dizzy Dizzo 就夥同了 頑童MJ116 全員以及 Barry Chen 攜手打造名為〈Life〉的作品,藉此緬懷到這位華語饒舌世界中的傳奇人物。

 

3.「影像製作來自 StayHighCrew」

小編認為,在嘻哈創作上不僅能表現在音樂、甚至近年也逐步影響到視覺,譬如在國外知名的 Lyrical Lemonade、DrewFilmedIt 便是以拍攝嘻哈 MV 聞名的單位。而在台灣饒舌圈上,同樣也有著許多著名拍攝嘻哈影像的組織,例如操刀〈FatBoyGang〉的 StayHighCrew 便是台饒群眾肯定熟知的影像單位。

從 2015 年便有著 Peatle 的〈PEATLE – 光明戰士:AKIRA〉作品、再到爾後操刀 頑童MJ116 的〈幹大事〉以及 Finesse’Boy & BADBOYRACOG 的〈冷酷城市〉等,出品自 StayHighCrew 彷彿就象徵著又一部質感影像的誕生!而 StayHighCrew 近期除了跨足節目製作、參與到由 VERISIK Entertainment 所呈現的《有夠難約》企劃外,團隊主理人 Mickey、恩佐 也登上了「嘻哈龍虎門」的 Podcast 節目一談他們對於嘻哈文化的想法,感興趣的朋友不妨前往聆聽。

 

4.「歌曲封面隱藏彩蛋」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藥島(@karmarket)分享的貼文

這張由藝術家 藥島 所繪畫的圖像創作,以寫實筆觸深刻描繪了 大淵 在面對美食時的形象,而雖然說五位在飯桌上的人都是 大淵,卻能各自成現出不一樣的神情,著實讓小編驚訝到 藥島 細膩的觀察視角。

且不僅神情和輪廓表現第十足精彩,包括在右下角 大淵 所穿著的外套上更是埋藏一亮點。因為這個酷似 彌勒佛 形象的圖案,仔細一看、便是 大淵 戴著耳機並拿個黑膠唱片的模樣。而會有這個圖案的產生,正代表著 大淵 的另一個身分 ─「DJ Muta」,要知道在近年來、其實 大淵 已經以 DJ Muta 的身分走跳過不少夜店、並同樣也帶給過派對子民們整夜的躁動氛圍!

 

5.「FatBoyGang 的成員」

據小編了解、”FatBoyGang” 是一個真的裡頭包含 大淵 等不少饒舌歌手的 Line 群組,而此番參與到〈FatBoyGang〉MV 的演員、除了同樣是這「肥男幫」的一員外,各自身份也相當驚人,因為在 MV 的 FatBoyGang 中,除了有拿下過多屆 Red Bull 3Style Taiwan 冠軍的 DJ AFRO、以及〈FatBoyGang〉的金牌製作人 Tipsy 外,也包括 DJ Bo$$、Green Gang 的 Lazy King、服飾單位 LOTSSUPPLYCO 的 九萬 等人都參與其中演出,攜手為 FatBoyGang 這塊招牌呈現霸氣氛圍。

 

以上便是小編聽完〈FatBoyGang〉所觀察出的各式各樣細節,期待看完上述五個亮點、讓你能對 大淵 更加熟悉和認識。而即將推出個人作品的他,在不久前「TOYOTA TV嘻哈100演唱會」上其實也以演唱了不少的新歌,並能在其中聽見到他以饒唱方式呈現音樂的新嘗試,這便也讓小編更加期待到 大淵 此次的新作品。甚至更有著如 E.so 在年初預告的、頑童MJ116 在今年預備將發合體發行新作品的消息,不斷的驚喜、肯定讓嘻哈樂迷在 2021 年瘋狂不已!感興趣的朋友也不妨持續關注小編的後續追蹤,讓我們一起期待到 2021 年持續爆發的饒舌能量吧!

 

source/ 大淵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