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劃 | 姆比酷 ‧ 酷布嗑專欄:青年啊,要立志上宇宙!

企業號副艦長有云:「宇宙,人類的終極邊疆。星艦企業號的旅程,就是要探索這個全然未知的世界,找尋新生命與新文明,勇敢航向人類足跡從未踏足過的領域。」

 

姆比

布嗑

 

 

說真的,這話聽起來有夠威,小時候只要每次聽到這句話,我就會告訴娘親自己說長大要當企業號艦長,而娘親則會充滿母愛的回答:「當企業號艦長不如當企業董事長,嫩B。」

 

當然,隨著年紀稍長以後,我也總算知道太空人不是人人能當,頂多就是天氣熱的時候在家不穿上衣,過一下上空人的癮頭而已。不過,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我還真好奇有沒有人用這句話成功騙到女友獻上初夜),所以這回,咱們則以「宇宙」作為主題,藉此呼籲各位潮流青年繼承吾輩上宇宙的志願。就算上不了宇宙,我們也能在各式各樣的微型宇宙中展開未知探險,對吧?

 

 

『青年啊,要立志上宇宙!』

 

 

 

movie cool_1

《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記得要有寬大心胸

既然開頭都用了企業號副艦長的話,是以這次的主要推薦作品,自然非「Star Trek」最新作《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莫屬。不過有趣的是,雖然本系列以在宇宙中探險聞名,但這部電影最主要的威脅其實是來自企業號所屬的聯盟內部,與《鋼鐵人3》同樣有「我們創造了自己的敵人」的概念。

這樣的故事主題,其實頗值得我們引為警惕。舉個與宇宙有關的例子來說,要是「左手邊有個年輕人插隊,看一眼看一眼眼神充滿不屑」,而你忍不住燃燒小宇宙出拳阻止,的確只會為自己創造敵人而已。探索宇宙,要有寬大心胸,所以記得,下次遇到我插隊,千萬別打我,拜託了。

 

 

 

movie cool_2

《玩具總動員》:誰說台灣沒有太空人

看過《玩具總動員》的人,一定都對裡頭的某台詞印象深刻:「我的靴子裡有蛇!」好啦我要說的當然不是這句,畢竟連飛機上都有蛇,你心愛的Air Force One裡面有蛇倒也不是什麼大事。真正要說的,其實是巴斯光年那句「航向宇宙,浩瀚無垠!」

雖然只是玩具,但巴斯光年初登場時卻不知道這點,進而對自己身處的小房間展開認真探索。這樣的精神值得我們效法,只要有心,人人都是食神或太空人,可以在生活周遭探索平常沒注意到的小細節,這樣的小小冒險感,倒也挺有趣的。話說回來,巴斯光年的手上還刻著 Made In Taiwan 的字樣,台灣之光,莫此為甚。

 

 

 

movie cool_3

《2001太空漫遊》:你跟我都很神祕

由 Stanley Kubrick 執導的《2001太空漫遊》是毫無疑問的影史經典。這部1968年的科幻片從人猿時代講起,一路演到2001年人類試圖前往木星為止。在看似典型的太空探索劇中,Stanley Kubrick安排了一個極為大膽的結局,暗示人類如此努力地想探索宇宙奧祕,但或許我們的生命本身,便是最為神祕的事。

生命循環不息,探索也永遠不止。Stanley Kubrick用一部科幻片講了再哲學不過的事,在電影史中,堪稱是最藝高人膽大的代表性作品。不過話說回來,就算生命本身是件神祕的事,但也千萬別亂對異性說「嘿,今晚要不要來我家探索我的神祕」,切記切記。

 

 

 

cool book_1

《宇宙兄弟》:弟弟上完哥哥上

《宇宙兄弟》是小山宙哉的漫畫作品,亦曾改編為電影及動畫,足見其受歡迎的程度。這部漫畫描述一對從小立志當太空人的兄弟先後成為太空人,努力實踐上宇宙的奮鬥過程,同時更為讀者揭露成為太空人所需面對的挑戰等內容,熱血度肯定超乎想像。兄弟同心,其利斷金,只要有互相扶持的夥伴,上宇宙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話說回來,要是有人懷疑這說法,你也不妨搬出「一支筷子折得斷,七支筷子折不斷」的故事來說嘴,甚至實際準備七支筷子也行。如果是自己要折,請記得不要拿到鐵筷;若是對方要折,呃,我想只要對方不是巨石強森,應該是不成問題啦……

 

 

 

cool book_2

《黑太陽賦格》:小宇宙是用來看的

《黑太陽賦格》是洪凌的短篇小說集,以獨特文字風格,帶領讀者進入一個個難以言喻的異端科幻故事中。在這本書裡,你可以發現每個靈魂都是一個完整的未知宇宙,任我們窮盡一生都無法將其探索完畢。

而文字的妙處也在這裡,每個人說出的話、寫出的文字,都像一扇讓我們得以窺見他人內心宇宙的小小窗口,其中的風景有時讓我們深感認同,有時則詫異於那難以估算的遙遠歧異。書中不只有顏如玉或黃金屋,更有無窮無盡的許多宇宙等候我們探索。但是話說回來,搞不好秦始皇是歷史上第一個聖鬥士也說不定──光是焚書這件事,他就燃燒了一大堆小宇宙耶……

 

 

 

 

關於宇宙探險,你最好別看的是……

movie cool_4

《撕裂地平線》:不要看到洞就鑽

《撕裂地平線》融合了科幻片與恐怖片於一身,故事描述太空船「地平線號」以穿越黑洞的方式作為移動手法,接著音訊全無,相隔許久後才又再度莫名出現。另一艘太空船的成員前往救援,卻發現「地平線號」裡空無一人,並發生了許多靈異現象,這才驚覺,穿越黑洞的移動方式,或許曾讓「地平線號」到地獄裡走過一遭……

說真的,宇宙探險會走錯路跑到地獄一趟,實在是件讓人想著想著就漏出兩滴尿的事;然而,若是你懷抱「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決心,也可再度嘗試對異性說「嘿,那我今晚可以探索未知黑洞嗎?」,到時,你肯定能知道下地獄是怎麼回事。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