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專訪 │ 張震嶽 最推的南方澳景點、美秀集團 要在嘉義開複合式展演空間?SOUNDCLASH 演唱會就要來臨,特邀 張震嶽 & 美秀集團 同台對話!

新型態演唱會「RED BULL SOUNDCLASH」屢屢在國外造成轟動。這力邀到兩組歌手 / 樂團 的表演形式,透過他們相互演繹、重新詮釋各別的歌曲,讓樂迷能體驗到同一首歌、卻有著不同面貌的新感覺。

不僅在國外「RED BULL SOUNDCLASH」的卡司陣容強大,像新靈魂樂歌后  Erykah Badu、嘻哈樂團 The Roots、電子樂隊 Shiny Toy Guns 和 饒舌教父 Snoop Dogg 都曾參與過外,在台灣的首次「RED BULL SOUNDCLASH」活動上,更也祭出「魏如萱 vs. 糯米糰」的精彩組合,讓兩組不同格的音樂人能相互碰撞,為當時來到台大體育館的群眾留下深刻的印象。

Red Bull SoundClash 2021

而事隔近 5 年後、「RED BULL SOUNDCLASH」再次重磅回歸,不僅活動將請出全方位歌手 – 張震嶽 登台,他 PK 的對象更是新世代的大勢樂隊 美秀集團!而 2021 的「RED BULL SOUNDCLASH」首度移師 高雄巨蛋 舉行,預備在 6/5 號這天上演一場「幹什麼東西」大比拼。對此,COOL 也很開心能同時與 張震嶽、美秀集團 一起對話,除了聊聊他們之間對彼此的認識外、也為樂迷問到在這次的「RED BULL SOUNDCLASH」活動上,他們將各自帶來怎樣精彩的橋段。

想先請問 張震嶽 及 美秀集團,你們互相對彼此的印象。

張震嶽:我覺得 美秀集團 是很棒的樂隊,有很草根、本土的感覺。在我看來、他們也有點我年輕時候的樣子,很敢去揮霍能量、展現自己的特色,這是件很好玩的事情。

雖然我人生已經到另外一個階段,但看見 美秀集團 就會回想到我過去的模樣。

修齊 (美秀集團):小時候聽到嶽哥、才發現原來可以這樣寫歌詞,像〈乾妹妹〉或者寫出很直白的歌曲,我覺得早期的藝人不太會去寫出那些內容,所以那時候就覺得 “天呀!超酷”。

儘管過去還不懂音樂的時候,朋友間傳來傳去嶽哥的音樂,是會用一種「有趣、好笑」的心態去聽,但現在回過頭欣賞、會發現到都是非常好的作品。

婷文 (美秀集團):木吉他的初學就是練習嶽哥的音樂!

張震嶽:我這邊補充一下,我覺得我的歌很快就會有成就感,因為我差不多會的東西就是那樣子 (笑),所以要學真的都滿快的。

你們覺得自己的家鄉、與其他外縣市最大的差異是?

張震嶽:講東、西部的差異好了,我覺得信仰就不太一樣。東部因為原住民比較多的關係,所以你到部落的公墓、會比較多十字架,這跟西部傳統公墓的差異就還滿明顯的。

修齊 (美秀集團):我覺得特別是在嘉義市內、一切都擺得很中間。像是政黨輪替率、講國/台語的族群等等,都是一半一半,甚至是只有我們會有兩黨在一起的造勢晚會,兩黨是會依照一個中央噴水廣場的界線各別造勢、還會互相叫囂。只有我們會這樣,因為我們人數太平均了,也是有著這樣的情況發生、嘉義才會被大家叫做民主聖地。

如果請你們推薦到家鄉個別最好玩的地方,會是哪裡呢?

張震嶽:雖然我爸媽是花蓮人,但我從小是在南方澳長大。南方澳就是一個很小的漁港,但是人口密度非常高,像在五、六十年前、那邊可是曾住著三到四萬多人,因為來自四面八方的人都去到那邊捕魚。

那如果要推薦南方澳最好玩的地方,我會推薦陸連島,那邊要在退潮的時候才走的過去。生活在南方澳的小孩都會叫那是「賊仔澳」,聽當地的老人說、是因為早期真的會有海盜從那邊上來,因此有了「賊仔澳」的名字。但在二、三十年前,因為有些人會在那邊倒垃圾,所以日積月累下來那些瓶瓶罐罐就被磨成了像小石頭的東西,使得沙灘上就變得五顏六色,這也讓我們小時候都會特別爬下去斷崖去撿些很漂亮的石頭,為了就是去送給喜歡的女孩子。

修齊 (美秀集團):在嘉義市的話、應該會推薦阿里山小火車。過去日本政府為了從阿里山運送木頭,就在那邊蓋了”之”字型的向上道路,現在也成為世界上僅存不多的小火車。有個有趣的故事是,那時候來台的日本人很想念他們的家鄉,然後當時應該是林務局局長就開始募款,從日本運吉野櫻過來。所以你現在到了開採木頭的地方,會發現到許多不同顏色的櫻花樹,這很有趣。

既然 張震嶽 在花蓮了間很有當地氛圍的酒吧。好奇假如是讓 美秀集團 也在嘉義開間店,那會是怎樣的店呢?

修齊 (美秀集團):可能會是複合式的表演場地吧,講老實話、因為嘉義的藝文消費力應該不太夠,所以這間店,它平常可能可以按摩、還結合到棒球主題,然後假日才再變成表演場地。

張震嶽 從事的戶外活動相當多,那假如要請你帶 美秀集團 去做一件事情,你會帶他們去做甚麼呢?

張震嶽:我應該會想帶他們去爬山,像我住木柵、所以旁邊就有二格山、筆架山,可以帶大家去那邊玩。像我們上山,可以煮一頓飯、吃個午餐就下來,不用像個背工一樣帶很多東西(笑)。就稍微一下下運動流汗,不會很難,整個路程五個小時而已。

婷文 (美秀集團):五個小時?!

鐘錡 (美秀集團):我們需要再請一個人來背她 (婷文)。

張震嶽:啊?!(驚) 我是覺得這是滿好玩的,因為我對家裡附近的山其實非常的熟,所以爬有些山只要輕裝就好,帶小包包、帶水、穿著輕便,然後假如沒有登山鞋、就找一雙快壞掉的鞋來爬,因為會沾泥巴。

張震嶽 和 美秀集團 的歌曲風格都相當多元,好奇平常怎樣汲取到創作領感。

張震嶽:現在我是偷看、偷聽別人的故事 (笑),這十幾年是這個樣子。年輕的時候,一定很多生活的經驗和撞擊嘛,所以就有我早期寫出來的那些東西,但當生活開始很穩定之後、你要從哪裡找靈感?就只能聽別人的故事。可是在我上一張 EP《遠走高飛》中,就把不少我近年對於東部、對於原住民文化的想法寫進去,就真的是蘊含了不少我自己想法的作品。

冠佑 (美秀集團):生活處處皆靈感,我今天爬樓梯摔倒、可能會是一種創作契機 (笑)。但這還是要看發生事情的力道,假如是件對我很震撼的事情、我可能當天就會有作品,但如果不夠強的話,就可能會先藏在我腦海中,直到之後有機會、會再拿出來用。

COOL:那你們有同時遇到什麼事情、是五個人同時想為這件事情創作的嗎?

修齊 (美秀集團):沒有。我們會把創作留在很私人的領域,其實絕大部分的時候,各自都不太會分享這首創作是在寫些什麼事情。

冠佑 (美秀集團):甚至寫出來後,團員們之間都不知道發生了甚麼事情。

修齊 (美秀集團):我們不太會去講創作的背景,很常是過了很久之後、我們彼此之間偶然提起,然後團員才知道、我原來是在寫這件事情。

這次你們將聯手共演「RED BULL SOUNDCLASH」的活動,能透露一下告自有準備怎樣精彩的橋段嗎?

張震嶽:我覺得精采的地方,就是我們會把各自的歌拆解、重新再編曲,好玩是在這個地方。雖然說 Soundclash 是對打、有點battle的感覺,但這會是很好玩的音樂交流,所以我自己是滿期待這場演出。

婷文 (美秀集團):精彩的地方就是我們改編很多首歌。

冠佑 (美秀集團):因為我們以前熱音社有 cover 過嶽哥的作品,所以可以期待我們現在又會如何詮釋那些歌曲。

修齊 (美秀集團):對!過去國中二年級、假如你〈自由〉的solo能彈出來,你就是個哥!不得了。

最後,想請問在這次的「RED BULL SOUNDCLASH」活動上,你們希望帶給觀眾怎樣的感受?

張震嶽:我自己很期待來玩,所以也希望帶給現場的觀眾很棒的氛圍。這次真的很開心去到高雄表演,因為高雄人真的很熱情,再加上聽我歌的人、應該和美秀集團的歌迷不太一樣,所以兩個族群的交錯應該會很好玩。而假如當天他們台下的觀眾真的發生了什麼有趣的互動,這也對台上演出的我、會有很大的回饋和影響。

修齊 (美秀集團):因為這場我們安排的 set、派對感會稍微重一點,有加入到許多不同的元素,所以當天的觀眾可以期待看見到與平常不太一樣的 美秀集團。

Editor : Worldpeace
Photo : JASON STUDIO 傑森攝影工作室
Vidoe : 阿泰


Red Bull SoundClash 2021 演出資訊

活動日期:2021/06/05 (六)

活動時間:18:30

活動地點:高雄巨蛋

活動地址:高雄市左營區博愛二路757號

啟售時間:2021/04/21 (三) 中午 12:30

購票方式:KKTIX及全台全家便利商店

票  價:

我挺張震嶽:NT$1800(特級乾妹妹)/ NT$1500(最自由CHILLOUT)/ NT$1200(無敵海景坐著更Chill)/ NT$900(愛的初體驗)/ NT$800(思念是一種病)
我挺美秀集團:NT$1800(特級哥哥呀)/ NT$1500(最自由CHILLOUT)/ NT$1200(無敵海景坐著更Chill)/ NT$900(懶趴火)/ NT$800(電火王)
主辦單位:Red Bull Taiwan Inc.

活動官網:click


除此之外,COOL 這次鑒於重磅要請到 張震嶽&美秀集團 前來對話,我們也特意請他們錄製了企劃影片,邀請他們講到「去音樂祭/演唱會所必帶的小物」,除了有意料的到的 “毛巾”、”帽子” 外,甚至更蹦出 “泳褲”、”指甲刀” 等回答。但為何去音樂祭要穿泳褲、攜帶指甲刀呢?趕緊點擊下方影片看更多吧!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