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用 LEVI’S 501紀錄你的生活!讓 LEVI’S 官方教你養成屬於你的丹寧褲,還邀來了四組台灣潮人親身養褲一年!

永續丹寧領導品牌LEVI’S®從1873年5月20日利用斜紋布料為美國礦工發明第一條丹寧褲開始,丹寧布料就是堅固強韌、實用耐磨的代名詞,也因為丹寧布料獨有的特質,每條丹寧褲在每個人身上會隨著時間留下獨一無二的印記,讓LEVI’S®丹寧褲成為經典與時尚的代名詞;而在 LEVI’S® VINTAGE CLOTHING (簡稱LVC)原創復刻支線中不同年份的501®丹寧褲如同歷史的縮影,每個細節皆因當代時空背景微調,亦根據著用者的不同展現各種樣貌,成就它無法取代的歷史價值。今年,LEVI’S®為紀念501®丹寧褲誕生148周年,邀請四位潮流KOL以不同年份LVC採用LEVI’S®獨門原創養牛技巧進行一整年的501®養牛實測,一同擁有經典、享受經典、創造經典

丹寧褲的典範與始祖 — LEVI’S® 501®

LEVI’S® 501®丹寧褲已然於時尚、潮流圈樹立不可撼動的重要地位,原為礦工設計的經典細節現今則成為了品味的象徵。舉凡口袋上的鉚釘、五袋口設計、懷錶錶袋、鷹翅弧線,都是值得細細賞玩的501®元素,更是造型當中最耀眼的點綴;臀腿方正剪裁、排釦設計和直筒版型,除展現完美的著用輪廓,更宣示了501®不敗的丹寧褲領導地位。

此外,誕生於1936年的「LEVI’S®」紅旗標,不僅為LEVI’S®的註冊商標,更是日後其他丹寧褲品牌效仿的品牌標示方式,而雙馬皮牌則象徵了LEVI’S®的優良品質。更值得一提的是,LVC原創復刻支線保留了501®每個年份的經典設計,其中的赤耳Selvedge更彰顯了501®的優良做工及對於細節的講究。


與時俱進的501®,每條褲款隨年份不同也有不一樣的歷史意義與細節變化,以下精選四個年份的LVC 501®介紹,讓所有丹寧愛好者一窺LVC 501®的迷人魅力所在:

對抗經濟蕭條的LVC 1933 501®
1930年代,全美正遭逢經濟大蕭條,新任總統陸續發佈對抗經濟蕭條的「全國產業復興法」,執行單位簡稱「NRA」,配合該法的服飾產業必須要在產品加上NRA標牌。LEVI’S®除配合該一法規,也於店內協助顧客去除用不到的五金,甚至釦子脫落也可以免費更換新品。此外,1933年的501®,三位一體的設計包括褲耳、調節環、吊帶釦,亦是因應當時不同消費者的需求研發而來。

配合物資管制令的LVC 1944 501®
40年代為配合二戰物資管制令,所有的公司、工廠都必須節省物資,當然LEVI’S®也不例外。像是月桂冠母釦、甜甜圈釦、品牌打印釦,以及各式鉚釘、多種口袋布、反面紅旗標,甚至連最能代表LEVI’S®的後口袋鷹翅弧線也從棉線單針車縫改為油漆印刷方式呈現。但LEVI’S®仍堅持保留布料磅數的品質及「501® XX」的壓印,而501® XX壓印前也應價格管理局要求加上「S」,為「Simplify」(簡化)之意。

首次推出拉鍊款的LVC 1954 501®
考量東岸市場追求潮流,LEVI’S®推出了拉鍊款501®。除拉鍊設計外,皮標501® XX上也加上了「Z」字,統稱為「501®Z XX」。拉鍊使用了名垂青史的名款「Talon 42」,它的滑釦部位內藏閉鎖彈簧,是任何角度都可自由鎖定的全自動拉鍊。另外像是較大的後口袋、雙針線鑽石接點以及Taper版型亦是LEVI’S® 1954 501®亮點設計。

50年代全美年輕人渴望的LVC 1955 501®
1950年代,原本就偏愛排釦的西岸消費者無法接受501®的拉鍊設計,甚至寫信至LEVI’S®表示:「拉鍊設計在上廁所時彷彿將手伸進鱷魚口裡。」成為LEVI’S® 1955 501®有趣的小故事之一,並將501®調整回排釦設計。隨著洗衣機與烘衣機等家電的普及,皮標面臨遇熱收縮導致脫落的狀況,LEVI’S®進階改用耐高溫的皮紙標替代。另外,傳奇影星馬龍·白蘭度在電影《飛車黨》裡也穿上了經典的LEVI’S® 501®,頓時讓501®成為了整個50年代全美年輕人都渴望擁有的褲款。

以LEVI’S® 501®為典範,原汁原味傳承道地養牛技巧

LEVI’S® 501®原色丹寧褲風靡全球百餘年,五袋口設計、褲耳環、隱藏式鉚釘、14oz丹寧、赤耳布邊布、標準方正版型等經典設計皆象徵LEVI’S®的品味及濃濃美式拓荒精神,501®不僅是一條能融入日常穿搭的丹寧褲,更是能夠伴隨愛好者一同成長,甚至是走過人生各個階段的經典褲款。所謂的「養牛」,即是把未做固色處理的丹寧褲,藉由著用者生活中的各種肢體動作、不同穿著時間和場合等,使其產生屬於自己的皺褶、色落、使用痕跡,透過不同的養牛技巧,可塑造專屬於每個人不同的獨家記憶。LEVI’S®原創養牛技巧共可分為原漿養成(Keep ‘Em Rigid)、清水入浴(Dip In The ‘Tub)以及機器洗滌(Wash ‘Em Good)三種方式,在褲款尺寸上也會因應養成方式有各自挑選的訣竅:

 原漿養成Keep ‘Em Rigid
忠於LEVI’S®奔放、粗獷的美式拓荒精神,將丹寧褲於不脫漿的情況之下依照自身習慣著用,隨時間養成自然色落,強調美式精神的原汁原味。因此在選擇尺寸上,可以原尺碼為主。

 清水入浴Dip In The ‘Tub
考量丹寧褲下水脫漿後的縮率,選購時可以自身尺碼大兩號;直接穿著丹寧褲入浴浸泡,亦可採用淋浴方式代替。501®在脫漿的同時會縮至合身,同時褲款的色澤也會更深,襯托出內斂、沈穩的成熟魅力。

 機器洗滌Wash ‘Em Good
LEVI’S®順應科技進步而延伸出的養牛方式,可將丹寧褲利用洗衣機脫漿、清洗。透過簡單、快速、方便的方式達到養牛效果,但依舊保有專屬著用者的生活印記。建議選購以比自身尺碼大兩號為優先考量。

LEVI’S®攜手四位街潮KOL合作體驗LVC 501®養牛一年實測

LEVI’S®去年5月與四位潮流KOL合作為期一年的養牛實測,包括OOTD INTRODUCER平台主理人藍和Ray、工裝潮牌創辦人Tom,及全方位藝術創作者Chen Lin,以LEVI’S®不同年份的LVC 501®作為養牛褲款,依照每個人的職業與生活習性創造不同的養牛歷程,「一年實測」的意義在於著用者經歷過完整的四季變化,方能創造出烙有自我印記的變化。在501® 148歲生日當月,再次邀請四位KOL齊聚一堂分享其養牛心得。

藍和Ray

藍和Ray挑選LVC 1944 501®作為養牛褲款,藍崇尚人褲合一的穿搭哲學,故選擇大兩碼的褲款尺寸預留縮率空間,他表示:「下水縮率是必要考量,養牛一年後明顯感受到褲款漸漸貼合我的身形,任何風格的搭配都能駕馭,也證明501®的經典與百搭。」最注重獨特性的Ray則希望藉由養牛打造一條出獨一無二的501®,他表示:「養牛一年後的成果讓我相當滿意,這條LVC 501®的色落、皺褶痕跡都彷彿寫了我的名字,這是非常棒又有紀念意義的。」

Tom

對於丹寧或潮流都相當熟悉的Tom挑選了LVC 1954 501®丹寧褲,嘗試養牛最希望在色落上能有成績,Tom說:「LEVI’S®最棒的就在於高品質的丹寧布料,彷彿有生命的丹寧布會隨著穿著習慣、氣候養出專屬於我自己的色落視覺,也呼應我自己喜愛的強烈感風格。」;Chen Lin喜歡挑戰現況不斷突破,養足一年的LVC 1955 501®完全能彰顯出自己個性,她興奮表示:「養牛一年已經有滿滿的使用痕跡,乘載著我不同階段的喜怒哀樂,這也正是養牛最具價值所在。」

Chen Lin

LEVI’S® 501®是LEVI’S®的起點,501®丹寧褲誕生148周年,邀請丹寧愛好者用自己喜愛的方式,運用原漿丹寧褲進行「養牛一年」,創造獨一無二的生活印記,共同歡慶最真實的自我。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