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 專訪|球鞋交易平台 AREA 02 (原 KNCKFF) 與楊艾倫 挖掘出潮流背後的真實!我的場子,不只說真話更用真實說話

KNCKFF 更名為 AREA 02,台灣第一球鞋交易平台透過專屬驗證團隊打造安心感的交易模式,在鞋迷熱衷的球鞋領域中,用真實性讓大家大膽追求所愛。而今次攜手楊艾倫除了表現最 REAL 潮流風格,更是在風格中找尋真實性,了解,才能更真切地熱愛。

楊艾倫,從學生時代就已慢慢踏進流行文化產業,但其美感與藝術細胞在年幼時就已被打開。家裡開設書法用品店的關係,來去的都是書法老師與藝術界前輩,在日常生活的話題與互動裡,美感與藝術氣息像是理所當然地滲入了他的視野。從小就有著書畫功底的他,高中進了科班之最復興美工,大學之時他的美學素養已然成熟,也獲得了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的青睞。幾個年頭過去,現在的他,是大眾熟知的潮流金童。他究竟憑什麼走到今天?一起來揭開楊艾倫身後的真實吧!

從小啟蒙的任性藝術家

前段已經簡述了他的學歷與背景,但肯定是有著不為人知的性格與經歷,才有辦法一路走來,如此任性又有趣。

說說你的成長環境吧。

從小因為家裡的行業被逼著寫書法、也去兒童畫室,一開始當然會有點反彈,你也知道小朋友就很愛玩,也靜不下來。但我覺得興趣就是這樣,當我們在特定領域獲得成就感,這些成就感會使你的興趣漸漸成為專業,而開始喜歡自己在做的事。

在學生時代的經歷裡,有什麼特別難忘的事嗎?

我覺得當年的復興美工是個很科班的教育體系,有些老師可能會傾向填鴨式教學,就是對作業有固定的看法與規定,但我喜歡照自己的方式去完成,儘管自己很滿意,結果成績都爆低。練習、作品也常常被退件,最高紀錄是11次,當時真的會有很多負面情緒,所以也相對訓練到自己的抗壓性。

在大學時有一堂課啟發到我,那堂課叫「藝術行銷學」。內容就是在講,怎麼把自己與作品行銷出去,你東西再好,沒有行銷也不會有人看到;如同你的產品再完整,沒有通路你也很難變現。

後來有到線上雜誌擔任編輯,這過程中收穫是?

最大的收穫一定是人脈。那時候我待的公司相對較小,整個辦公室只有三個編輯,工作非常多也很雜,從新聞、專題、造型到自己攝影。也因為這樣,那時候認識了很多人,也了解了整個流行產業運作的方式。

什麼是潮流?潮流背後的真實是什麼?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訊息流通的速度之快,一個冷不防,潮流的脈動就被某個精品大牌或是某個媒體一波帶走,但在這樣的洪流之中,到底存在著什麼樣的真實,才讓潮流文化如此迷人?

請定義你心中的「潮流」是什麼。

其實就是生活啊。為什麼大家覺得 SACAI 很潮?就是有一群人每天在買 SACAI 的東西,然後另一群人看到覺得很酷,那這東西就開始一個傳一個,當規模一擴大,他就變成一個流行、一個趨勢。

我覺得任何東西都有趨勢,也就是潮流。飲食也好、音樂也好、運動也好,但台灣還有亞洲都太把「潮流」定義在外表,沒有聚焦到後面文化的部分。我覺得大家可以更廣義的去想「潮流」這件事,而非只有看到服裝而已。

穿搭這件事,到底重不重要?

穿搭是一個人對你的第一印象。大家都會從你的穿著去想像你是哪種人。但我覺得大家有一個盲點,常常是為了穿搭去買單品,但不是為了喜歡的單品去穿搭。也忘了那些是你的喜好,我這裡說的喜好不是服裝樣式、也不是材質更不是趨勢,而是什麼樣的文化支撐你的生活。舉個最簡單的例子:你今天很喜歡 Frank Ocean(知名製作人兼饒舌歌手),你會想去研究他的生活到他穿的牛仔褲,也因為這個起始點讓你開始研究牛仔褲,而形成購買行為,那這件牛仔褲你不管搭什麼,都會是你的樣子。

如何在潮流中保持自我的風格?

我覺得要從自己的生活中,不停累積不同的經驗跟視野,你才可以一直往下走。這裡有趣的是潮流其實就是復古,就像某一天你發現有人20年前的文化或穿搭很有趣,進而學習,這個過程就帶起了潮流跟復古的迴圈,讓不同的文化與生活方式延續下去。

重點是不只說真話更用真實說話

在定調為潮流的真實後,個人觀點的價值清晰浮現。要去釐清自身的好惡,才能夠在這個資訊過量的時代中安放出自己的位置。楊艾倫在這方面做得很徹底,他清楚自己想要的東西,也隨時準備好接受新的事物衝擊,在「覺得有趣」的向度上,屬於他自己的潮流沒有終點。

社群平台上的你是不是真實的?

我覺得比起 IG,我更常在臉書上表達自己的看法。每個人一定有喜好,你會有自己愛的東西,當然也有不認同的部分。我只是會把他講出來而已。

然後 IG 其實只是一個平台,大家把他看的太認真了,他只是一個展示我們生活一部分的管道而已。

如何探索自己「真實」的想法與喜好?

對我來說人人都是KOL、都有著自己的影響力。我發現大家都用「最大公約數」來使用IG。不是去 Follow 那些粉絲數很多的 KOL 就是對的,反而是你可以在平台上找到你「覺得有趣」的人跟他們的生活方式。像我自己就會追蹤一些只有幾百粉的帳號,因為我認為他們很有趣,不是幽默、搞笑,而是他們某個特質與擅長吸引著我。

在這次訪問中,楊艾倫又再次為「潮流」刻畫出了一份生動的註解,同時在自身經驗中,毫無保留地將想法嶄露無遺。獨到的穿衣風格,標誌性的平頭打扮,遊走在「覺得有趣」的真實想法上,讓他變得如此獨一無二。

一如 AREA 02 在球鞋交易市場中的定位,買賣雙方的連結性打破常規的交易模式,並透過團隊獨特的鑑定保證,無懼展現真實性,不隨波逐流讓自身文化產生,訴說真實、捍衛真實與表現真實!

最後,楊艾倫為各位潮人留下一句穿搭建議:「思考自己想要呈現的樣子,而且能代表你。」

了解更多 : AREA 02

Editor_ Afu ( @afu_aka_wtf )

Photographer_ ccw_bewild (@ccw_bewild)

Model_Allen Yang (@secallenyang)

Mackup_ Shelly (@natsuki.tb)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