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玩酷子弟 │ 顛覆既定印象,大淵:「我不想做頑童時期的音樂。」

硬派的態度、質感老鄉的風情,

或許是你對 大淵 作為 Rapper 時的深刻印象,

但褪下「頑童MJ116」的身分、回歸自我本色的 MUTA,

卻和你、我一樣過著平凡的生活。

這次,要讓大淵呈現最真實的自己、

扭轉你原本對他的既定想法。


頑童MJ116 作為台灣饒舌的頂尖團隊,一舉一動都讓樂迷爭相關注。而自2019年年初在高雄小巨蛋正式宣布「單飛不解散」的他們,儘管起初讓粉絲震驚,但隨著小春發布《啥款》、瘦子推行《Outta Body》,在等待兩年的時間後,大淵也將釋出個人的首張作品 ─《Phat Life》。

會睽違這麼久的時間、正因為著這張專輯大淵想結合這些年間的生活經驗,不僅是在舞台上的他、甚至私底下的興趣以及喜愛的活動,都成為了《Phat Life》的創作題材。

從生活上的靈感、車友的故事,再到他以DJ MUTA身份走跳演出所汲取的經驗,讓這張專輯呈現了許多面向。雖然說按造由本色音樂所規劃的排程、在E.SO發行完《Outta Body》後、大淵的這張專輯就應該要曝光,但卻因為著他的一個想法,讓發行的企劃延後。

會押到今年發行的原因,其實有部分也是因為對八字、看農民曆。我這個人其實比較傳統,我不迷信,但我會相信這些事情。包括中間也因為沒有錢拍MV,所以我到處去湊錢、像跟大家招商的概念,雖然最後還是沒湊成,還是讓老闆來付我的MV製作費用 … 我亂講的!想說給你起承轉合的故事、你比較好寫,我也比較喜歡這樣子的訪問方式。

紅色夾克、白色上衣:私物 / 項鍊:King Ice / 戒指:GOLDEN GILT 

會將主題定調在『反差』二字,無不是小編在整場企劃之後、對於大淵的深刻印象。屢屢硬派的態度、再加上頑童MJ116時期的低嗓擔當,讓我對大淵的感覺、總會帶些嚴肅之覺,但實際上的大淵、卻比我想像來的謙遜和客氣。

尤其是經歷了頑童MJ116時期長達數十年的走跳,從新生橋下一路到了台北小巨蛋和拿下金曲獎座,有著豐富經驗的大淵儘管見過大風大浪,卻仍舊在這次發行個人作品上感受壓力、甚至在一場於PIPE的專輯搶先聽發表會上充斥忐忑、緊張的感覺。

因為不再是頑童三個人一起站上舞台的時候,我站上舞台、就有一種新人出道的感覺。但我緊張的地方、不是說怕台下觀眾不嗨,反倒是很多其他的原因,像唱一唱麥克風突然掉下來、或者突然DJ訊號斷掉、沒聲音等等的鳥事,所以當我在踏上舞台前,還是會膽顫心驚。可是當我一站上舞台、看見來挺我的觀眾後,不但緊張感會消除掉,我還會有一種能量大爆發的情緒,想把我全部都帶給他們!

假如說是在團隊時期的大淵,因為在音樂作品上都要分成多等份的關係,讓他的注意力會更放在用字的精準、以及在編排flow上的細膩,並盡可能地扣緊主題,大力地宣揚出精神層面的東西。但一當回歸自我的大淵,不僅在許多新音樂上不刻意地去選字,也用著像聊天的方式創作,以輕鬆的方式表達出想法、內容。

黑色上衣:MJ Fresh / 項鍊:The Gifted Few / 戒指:GOLDEN GILT 

所收錄於《Phat Life》的歌曲內容,多圍繞在大淵開始從事DJ表演後的周遭中。約莫兩年半的日子上,有著五樣他密不可分的東西圍繞於日常生活上,包括唱盤、麥克風、方向盤、筷子以及露營燈。

雖然他是在近年才開始以DJ 雙木林 / DJ MUTA的身分進行公開表演,但其實回溯大淵喜愛DJ的源頭,竟是在10年前、他便對此產生熱愛,而他不僅喜愛看DJ 的battle、包括欣賞到DJ的Scratch技術,也是大淵對DJ文化著迷的原因。

我從以前就覺得DJ很酷,尤其是他們在Scratch的時候。一開始認識DJ AFRO、因為我還沒開始碰DJ的設備,所以就有問他一套下來大約要多少錢。但他講了一個數字後、我就發現原來這麼不便宜,而是直到了22歲那年我才買了一套DJ設備,開始在家練習刷碟。

紅色夾克、白色上衣:私物 / 項鍊:King Ice / 戒指:GOLDEN GILT 

你可能會好奇,從10年前就開始對DJ領域產生興趣、甚至平時也會練習,但怎麼到了近年大淵才開始從事到相關的表演呢?他對此只是簡單回應「我也沒有想去放歌,就只是無聊在家想練Scratch。」

雖然大淵自己說過去不曾想過要以DJ的身分進行表演,但隨著頑童MJ116宣布「單飛不解散」、當三人更能去各自享受到屬於自己的生活時,大淵也正視起了他的DJ興趣,並以DJ MUTA的名字走跳大大小小的表演場地。

但長期有follow大淵的讀者,應該會知道大淵共有兩個DJ名字,一次「DJ雙木林」、二則才是大家熟知的「DJ MUTA」。大淵對此解釋道,其實這兩個名字代表著自己不一樣的DJ面向,以「雙木林」名義表演的場合、通常是私人聚會,會選擇比較嘻哈類型的音樂;然而較常出現於大眾視野的「DJ MUTA」則會選擇較 “電” 的歌曲,好以轟炸舞池裡的派對子民。

我不敢說聽很多,但本身有在聽一些比較重的電子音樂。可能有些人會覺得是饒舌歌手的關係,感覺就要一直去聽嘻哈、然後一定要非常懂嘻哈,但假如都要那麼懂的話、你就來唱嘛!我覺得音樂就是聽自己喜歡、自己覺得舒服的,不要把聽歌變得這麼有壓力。

球衣:Mitchell & Ness / 戒指:GOLDEN GILT 

影響這張《Phat Life》專輯的重要因子,「DJ」絕對是第一序列,正因為他開始去放歌、進行表演,才導致他在短時間內汲取了多元的音樂風格、就不斷為《Phat Life》加入新的元素,因此在這張新作品上,你鮮少會嗅到大淵在頑童MJ116時期的氛圍。在《Phat Life》中的大淵、有著他不曾表現過的感覺。

我不想做頑童時期的音樂,畢竟這樣子、我們單飛的意義就沒有那麼大。大家當初就是想說各自練功、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所以因為這樣,才有了E.SO很不一樣的《Outta Body》專輯,樂迷會很傻眼、怎麼可以做出這樣子的風格、音樂。

回歸到更自我的大淵,雖然是把主軸放在這兩年間所發生的故事,但其實也是藏有過去的靈感。對他而言,靈感就是不斷地去堆疊,而這也反映到了新專輯的歌詞本設計上,在其中納入了他的巧思。

在歌詞本上、你會看到由大淵為雛形所設計的動畫人物 – MuMu。而當你一頁一頁地翻開歌詞本時,你會看見MuMu也一步步地收集他的道具,而當他拿到麥克風、方向盤、筷子和露營燈後,就會進化成一個完全體的MuMu,他會長出四隻手、並分別拿著在這兩年間對他影響非常深刻的四樣東西。

黑色上衣:MJ Fresh / 項鍊:The Gifted Few / 戒指:GOLDEN GILT

除了在內容上、大淵將自己生活周遭的事物都收入其中,在曲風上、也一改大家對他在頑童MJ116時期的印象,儘管還是有些歌曲帶著大淵獨特的硬派氛圍,但他也力求突破、以唱旋律的方式來表現於新創作上。

有些主題、你必須要靜下心來好好唱它,所以就用旋律的方式來呈現。因為我在頑童MJ116時期真的比較少去唱,導致我現在唱歌有點害羞,但其實我在錄音室真的唱的很開心,只不過是後來公司決定收這幾首歌的時候,我就心想「認真的嗎?」因為那些音樂超不像我,可是我聽久也覺得真的還滿好聽的。

收錄在《Phat Life》專輯裡頭的作品,除了有已經在「木曜四超丸」所曝光的〈山山〉、也有像〈FatBoyGang〉這樣富含趣味成分又不失大淵風格的創作。而影響大淵在創作饒舌路上最深刻的人,莫過於是MC HotDog、這位被他視為大哥的人物。

球衣:Mitchell & Ness / 戒指:GOLDEN GILT 

MC HotDog不只是大淵的大哥、更是影響他在嘻哈創作上的重要角色。大淵講到在小時候,其實就已經聽到了國外的嘻哈音樂,而這種曲風對當時的他來說,只是會覺得很吵、然後鼓點非常重。但是是直到了MC HotDog的出現,才讓他知道、原來嘻哈音樂可以用中文來詮釋,這便讓他開始會在國中的課本上寫些押韻、並嘗試唱個一兩句。儘管那時候的大淵,根本沒有想把唱饒舌當作一門職業,但正因為著MC HotDog的關係、驅使他進入到一門他將深陷其中的文化裏頭。

近年,隨著嘻哈文化不斷向上發展,讓許多饒舌歌手都躍上主流樂壇、並持續發光發熱。而在台饒走跳已近十多年的大淵、儘管已是此文化的中流砥柱人物,但當他看到越來越多人喜歡去聽饒舌、唱饒舌時,儘管自己非常開心,卻不想刻意強調「資歷」、講著 “文化我們也有盡份力” 類似的話,反倒,大淵 更在意在自己的音樂上、以及能帶給樂迷怎樣子的新東西。

我比較在意自己的本份,這是我的個性。但我很開心看到今年有《大嘻哈時代》節目出現,尤其包括我小時候和許多年輕人、都喜歡寫「把餅做大」的歌詞,但把餅做大是什麼意思?就是讓更多人來關注這項音樂。

黑色上衣:MJ Fresh / 項鍊:The Gifted Few / 戒指:GOLDEN GILT

正因為著台灣饒舌的逐步壯大,讓許多品牌爭相找到了嘻哈歌手代言、拍攝形象,也把許多的饒舌元素加入到宣傳企畫中,試圖以這方式引起普羅大眾共鳴。對大淵來說,不管群眾會不會接受,但當有廠商願意去嘗試、甚至是找饒舌歌手去做和嘻哈不相關的事情時,他也認為大家能少些批評,儘管有些商案、沒能符合到所謂的「嘻哈模樣」,但正因為有著資金的注入、才能讓音樂人得以建構更好的文化圈。

我做音樂,是想做給喜歡這個音樂的人聽。可能小時候、會很在意大家的想法,但當越來越大的時候,我的心態變成想要更加珍惜喜歡你的人,像家人、朋友和歌迷。唱饒舌這件事對我來說真的很好玩,這一路上也因為有著許多哥哥姐姐的照顧,才能讓我走到今天、並發行到我的個人作品《Phat Life》。


Editor , Text:Worldpeace (@maketheworldpeace)

Photo:JASON STUDIO 傑森攝影工作室 (@zouhongchao)

Design:Kiwa

Special Thanks:YAV Boutique (@yav_boutique_youarevictorious) / Mitchell & Ness (@mitchellandnesstaiwan) / MJ Fresh (@mjfreshgang)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