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球鞋相談室|爆款神鞋超級多!爲什麼 2021 是球鞋聯名大年?

2021 年世界持續受到新冠疫情紛擾,即使生活步調變得緩慢,但是對於變化莫測的潮流文化來說,今年關於特殊鞋款的重磅消息,可說是如煙火般頻繁又燦爛,許多我們從來未想過的多方合作都於上半年依依實現,儼然開啟了新世代的球鞋聯名世代。

然而每年聯名球鞋層出不窮,近年更是有諸多足以成為歷史級別的鞋款現身,為何今年還會人認為是神鞋大年呢?今番,球鞋相談室就要來跟各位鞋迷們討論這一議題。

1.年度熱門鞋款成為聯名主要對象

聯名

聯名
聯名
聯名

image via sneakernews、newbalance

從去年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的 Nike SB Dunk,我們就能看到品牌主打一雙鞋款帶起熱潮的情況下,與他牌的合作自然機會也隨之變多,而此現象也延續到 2021 年更加火熱的 Nike Dunk 與 New Balance 2002R,在配色海的強力挹注與火熱的市場反應下,這些球鞋就成為聯名主角的最佳人選。

以 2021 年最具代表性的 Nike Dunk 來說,就有包括 UNDEFEATED、AMBUSH、UNDERCOVER 等街頭品牌與之聯手,甚至 OFF-WHITE 還準備以 Dunk 鞋型發表多達 50 種版本的 “The 50” 計畫,其餘聯名也還在持續增加,光是這些年度話題鞋款就有這麼多款了,那再加上其它同樣人氣的聯名計畫,都能證明 2021 年的確是球鞋圈相當興盛的一年。

2.多個三方合作接連釋出

三方聯名

三方聯名
三方聯名
三方聯名

image via sneakerbardetroit

就像是漫威電影一樣,劇中每一位英雄在個別的電影中,絕對都是深受觀眾喜愛的,但隨著粉絲們的喜好越來越重,電影公司也只好推出像是《復仇者聯盟》系列一樣的大集結電影,來吸引觀眾的目光。畢竟 1+1>2 是不變的道理,基於上述概念,球鞋文化中也開始出現了所謂的聯名鞋款,兩種品牌意想不到的合作話題,融合雙方的細節設計,往往都是聯名鞋之所以吸引人的最大原因。

travis scott

travis scott
travis scott

image via sneakerbardetroit

不過因為過去聯名鞋款十分稀少,在細節上也較現今精緻許多,加上資訊傳播的問題,使得聯名往往都是鞋迷們難以取得的珍寶,然而隨著現代的改變,在這類爆款神鞋屢屢燒到粉絲們後,逐漸地,似乎雙方合作鞋款已經不是讓人買單的勝利方程式。

今年 2021 年就有許多雙破天荒出現的三方聯名現身,過去可能光一雙 sacai x Nike VaporWaffle 就已經問鼎年度鞋王寶座,但是當「聯名」成為常態,就只能推出話題性更高的三方合作來吸引目光,例如裏原宿潮流始祖-藤原浩主理的 fragment design,今年就頻頻與 savai 或是 Travis Scott 等大神展開聯手,陳冠希的 CLOT 日前也傳出與 sacai 打造別注鞋款,看到上半年就釋出如此多前所未見的驚天聯名,也能知道今年的發售陣容肯定不簡單。

3.聯名數量不勝枚舉

球鞋相談室

球鞋相談室
球鞋相談室
球鞋相談室
球鞋相談室
球鞋相談室

image via sneakernews

不知道是否因為 2020 全球因疫情影響,使得某些鞋款發售計劃延期的關係,除了上述以主打鞋款聯名以及恐怖的三分合作外,不論是知名設計師或是其餘街頭品牌,目前幾乎都有釋放出鞋款合作的販售計畫,數量可說是十分龐大。

image via sneakernews

image via STONEISLAND

除了數量眾多外,聯名的對象也個個都有來頭,像是睽違多年再度登場的 CLOT x Air Max 1「死亡之吻」或是 STONEISLAND 宣布將與近年重磅的 New Balance 合作,都是 2021 上半年最引發潮流圈暴動的球鞋話題,光是數量就已經讓鞋迷們招架不住了,何況還是每雙是粉絲心中的夢幻逸品,看來防疫期間大家還是乖乖在家,保護好自己的荷包,不然一不小心可是慧傾家蕩產的呀~

上述三點就是編輯認為今年相較於前幾年,可以被稱為爆款聯名大年的三大原因,不知道各位鞋迷們有無發現今年的聯名鞋款特別多呀?歡迎在底下留言與我們分享你的答案。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