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解嘻歌曲 │《大嘻哈時代》主題曲深度解析!透過「六大重點」,不僅讓你了解節目、也更認識台饒世界!

眾所期待的《大嘻哈時代》已於上週六正式播送首集節目,雖然面對上長久的期待、致使節目一開始便引發大量的正、反討論,但倘若撇除部分人爭議的消音問題,《大嘻哈時代》首集內容仍舊帶給我們驚豔的橋段,除了如 蛋頭、三小湯 和 Pizza 等人的表演外,包括四位製作人導師所合力共譜的 Cypher -〈憑甚麼〉,絕對也滿足嘻哈囝的期待。

作為《大嘻哈時代》的導師 Cypher,自然水準不在話下。譬如音樂製作人不僅是 剃刀蔣 擔綱製作人、並與「新樂園」製作人 Shawn 和 KING CHAIN金城 共同操刀外、混音也由 Double 經手,而這般黃金的陣容、貌似就想要再掀〈走到飛〉巔峰。此番,小編也鑒於著三位導師都細心在〈憑甚麼〉歌詞中注入巧思的關係,特意來為讀者解剖其中涵義,不僅能讓你更了解他們想要傳遞的訊息外、你也可以更加認識台灣饒舌的生態。


大支:「憑你不跟風,光是學美日韓那我不合」

雖然在網路上出現了「大支憑甚麼當製作人」的質疑,但其實光是憑藉著校長豐富的經驗、再加上接連締造的跨國饒舌合作看來,在台饒上、唯有 大支 能給予選手們有幫助的建議。而在這、大支 會特意提到「美日韓」,便是 大支 都有與這三地方的嘻哈歌手合作的原因。包刮東岸饒舌巨擘 Nas;京都狠腳色 Anarchy;以及用魅力聲線征戰 SMTM5 的南韓 Rapper Flowsik。


大支:「唱這麼多大屌歌,見面 "你好大支哥"」

儘管說這句話會讓人覺得 大支 是不是比較不認同「大屌歌」,包括早在 2013 年的〈我不可能會饒舌〉上,大支 也唱到 “別再大屌歌了,一群差不多先生”。但其實就小編之前與 大支 的訪談、再加上他 2017 年時在〈台灣有嘻哈〉寫下的 “大屌歌應該存在的理由有一打,但音樂不該有框架被限制語法” 看來,廣泛接納所有的風格、才是 大支 真正堅持的想法。


Leo王:「都甚麼年代了,我還在偷用陳老師的 Punchline」

曾隸屬於「中正區聯盟」、「TGMF」的 Pony Chen 也稱「陳老師」,儘管迄今在他身上發生過許多爭議的事件,但他的音樂天賦仍舊被樂迷所認可,不僅在嘻哈創作上有著他獨到的理解、連 Tank 的〈一千個傷心的理由〉都是由 陳老師 所演繹,這般能遊走在主流與地下的才華,致使到了現在、仍舊有一種嘻哈樂迷期待 陳老師 帶著新作品回歸,當然這也包刮十足欣賞他的 Leo王,而爾後他們也共同合作的〈藝術家脾氣〉和〈Jam All Night〉。


熊仔:「幹嘛一直唱歌,又不是森林」

作為台灣首檔的”饒舌”選秀節目,自然而然的評分標準就是會在Rap的演繹上頭。儘管近年來旋律饒舌的風格盛行、但這也不見得就可以把作品,全都用”唱”的方式呈現。因此熊仔才特意寫下此句話,呼籲選手真的要唱歌的話,另一檔節目《聲林之王》會更適合他們。


熊仔:「鍵盤評審,陰謀論口說無憑」

雖說《大嘻哈時代》順利開播,但卻歷經了不少的風風雨雨,而其中讓人印象深刻的、便是意外爆發的「內定說」。雖然當事人「V」透過與節目總導演和大支的通話後,公開貼文表示是自己誤會了節目,但「內定說」的謠言卻仍舊被不少人所相信。對此、熊仔 才在 Cypher 寫下這句歌詞,要鍵盤俠在直指陰謀論前、先思考看看說的話是否有憑有據。


熊仔:「拚第一順位,get that one 百萬」

《大嘻哈時代》不只是讓觀眾期待,甚至也讓不少台饒的音樂人感到興奮。畢竟等待了那麼久的時光,終於在 2021 年、饒舌音樂被電視公司看見並進而舉辦節目,這除了讓一眾 Rappers 終於有個舞台能大展身手,甚至最後奪得冠軍的歌手、也將得到節目所提供的 100 萬獎金、進而再繼續發展自己的音樂生涯。而就針對這點,做為評審的熊仔便特意寫下這句詞,勉勵Rappers力拚冠軍頭銜、拿下那100萬獎金。


儘管《大嘻哈時代》在首集節目曝光後、便迎來各方的批評和指教,但像「消音」這種地方、無非是因為必須遵守電視政策的關係才做出的調整,並非是節目刻意的作為。但的確也如某些網友的想法,雖然《大嘻哈時代》著實帶來了好的音樂創作,但在首集卻少了吸引觀眾眼球的drama,這可能會讓沒那麼喜愛嘻哈音樂的觀眾失去期待。

小編想說,做一檔節目真的有夠難,尤其又關乎於嘻哈文化,節目組要怎麼在綜藝和深度之間拿捏,當中有太多問題必須考量。所以作為觀眾的我們,不妨就以鼓勵代替批評、也期待《大嘻哈時代》持續帶給樂迷精彩的音樂,並成功締造出下一位影響華語樂壇的 Rap Star。

source / 大嘻哈時代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