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電影視界 | 起源是製作奴隸?淺談喪屍設計應該要「快速爆衝還是瘸拐走路」?

相信大家對「喪屍」的記憶,免不了為嗜血殘暴,生命頑強,成群結體那般印象,但具備這種「非人類能力」時,電影通常會注入「行走緩慢」的條件,這不僅能為電影強調從緩至快的緊張氣氛,更多的是強化觀者們隨著帶入感,所爆發的直接性刺激。不過這項不變的設計規則,又再度成為 2021 年度喪粉心中的探討話題。

喪屍設計:快速爆衝或瘸拐走路?

但你可能想不到的是,實際上電影導演們對喪屍行動設計:「快速爆衝或瘸拐走路?」一直是有各有派別。就像長年以來,學究便對行動敏捷的喪屍得起始依據持續探討,有些人認為是 Danny Boyle 的《28 天毀滅倒數》,有些人則認為是意大利導演 Umberto Lenzi 於 1980 年代的《噩夢之城》。值得一提的是,後者生前也堅持認為喪屍是屬「受輻射的變種人」並非能夠稱為傳統定義中的喪屍。

不過從現實層面來解讀,在 Danny Boyle 票房近億的經典災難片《28 天毀滅倒數》之前,事實上並沒有太多行走快速的設定討論,某種程度而言因由這部票房佳績等盛況,甚可說是才不斷延續出這類的製作問題,因為顛覆了原本一貫的設計。

曾製作過《死亡日記》的導演 George A. Romero 早年也對此發表想法:「 我記得 Christopher Lee 主演電影 《木乃伊》的設定,是步履蹣跚的向你走來,雖然可以將其迴避,但還是會持續出現,對我來說這樣的設計更可怕,因為他們很無情你總是無法阻止。」可這份觀點對於現在許多民間探討而言,在尋求更多刺激感的現況中,這樣的做法已是屬傳統主義。

Zack Snyder 的《活屍大軍》再度點燃設定話題

而就在上個月,Zack Snyder 所主導的 2021 年美國喪屍片《活屍大軍》便再度轉燃這個探討議題,這部電影在被攻陷的拉斯維加斯為背景中,加入了屬於該位導演的喪屍形式:阿爾法,快速,群體,意識等,展現了別於傳統看法的設定本身。因為無論是你從過去 Zack Snyder 在 2004 年翻拍 George A. Romero 經典喪屍片《生人勿近》的《活人生吃》經驗到現在來看,枝微末節都可說是相去甚遠。

當然,關於「步伐穩健或步履蹣跚?」這問題每個人心中都有其最佳,且論要探討一些起源,例如英國電影編劇 Jed Shepherd 便也曾對設計釋出看法:「如果回看海地民間傳說中的喪屍起源,你會發現他們很慢,是因為被設計成順從的奴隸,並為創造他們的主人工作,步伐穩健且快速的喪屍,理論上來說根本不是喪屍。」這類定義的話似乎又太過複雜,畢竟每個人都有其定義。

筆者認為,無論哪個形式,電影內如果能充分展現導演的個人選品,以及劇情上的適當規劃為觀者們帶來深刻體驗或思考,那麼未必就需太過度執著所謂的真正起源。而你,又怎麼看?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