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 | 周杰倫《天台》這是一部華語歌舞片!

[section_title title=First page title]

996724_501977103191071_1780154525_n

周杰倫的新電影《天台》是「華人歌舞片」?一開始聽到的時候簡直下巴都要掉下來,一半是期待另一半的下巴當然是害怕受傷害。畢竟歌舞片我們看過,但「華人歌舞片」究竟該長得怎麼樣卻沒人曉得,但抱著一顆忐忑的心,加上一股要去看周杰倫到底要怎麼弄的心態下,我還是去看了這部《天台》,沒想到走出電影院,我竟然會摸著頭,說出『唉呦,不錯噢!』。

text_傑米鹿, photo_天台官方粉絲頁
傑米鹿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JamieDeer.music

 

▲周杰倫天台《預告》

《天台》是周杰倫繼《不能說的祕密》後,睽違6年後的第二部電影作品。本片的周杰倫依然十項全能,自編自導自演並且自己做音樂(也就是說加上自己寫歌自己唱自己跳的部份)。在訪問中周杰倫曾提到,自己一邊演一演發現哪邊不對還要自己喊「卡」連自己都覺得好笑

 

《天台》的故事發生在一個架空的城市中,一個有些類似《艋舺》中的懷舊年代,敘述一群住在某棟大樓寬廣頂樓(天台),過著群居生活的波西米亞人(也就是沒有什麼錢到處打零工生活卻多采多姿的人們)所發生的故事。當中年輕人的小頭目,也就是周杰倫所飾演的「浪子膏」拳腳了得,常幫「黑輪」(柯有倫)收保護費、替朋友出頭。這樣的他,竟愛慕著天台旁大看板上的廣告明星「心艾」,一種少男對偶像純純的愛,但沒想某天打完架後竟遇見了正在拍電影的心艾本人,後續也就發生了所謂參雜愛情、動作、陰謀、飛車、歌舞、小市民拯救大明星等的故事了……

▲周杰倫天台《打架舞》

 

前面有提到,《天台》中的音樂基本上全由周杰倫包辦創作,想當然歌曲的質量也一定都在水準之上,和我們所熟悉的周氏音樂並沒有太大的差異。但不同的是,為了配合電影懷舊的時代感,周杰倫添加了許多「中西合併」的元素在這次的歌曲裡頭,如〈打架舞〉一曲中就有些「北投那卡西」的味道,無疑是為了曾添那《天台》的時代感。除那卡西之外也有多曲運用了較多西洋老歌的搖滾風味,又或周董歌曲中少見的台語感如柯有倫演唱的〈錢難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yLnQZyrn0Y

▲柯有倫、宋健彰、黃俊郎〈錢難賺〉

 

不過當然周董拿手的抒情歌當然也少不了,就如在《不能說的祕密》中,同名主題曲能為整部片畫龍點睛般,在《天台》的痛心情歌則是周杰倫自己獨唱的〈哪裡都是你〉,出了電影院之後會讓你不由自主在路上唱起來啊真的好可怕。

▲周杰倫〈哪裡都是你〉

 

回頭談原聲帶,其實在電影正式上映之前,《天台》原聲帶就已經公開了,當時我聽完的第一個念頭是「這是什麼鬼啊?」。這些曲子若是「用聽的」,真會讓人覺得太戲劇化或者太扭捏造作了一些,但看完電影後,便會發覺這些歌曲的「戲劇性」確實都有其存在的必要理由。所以若你已經聽過原聲帶,卻還是對《天台》這部電影抱有疑慮的朋友們,真的很推薦各位前去電影院,搭配著整部電影的佈景、氛圍、歌舞去重新感受天台的音樂,會發現「啊,原來每一個對點都有意義。

▲天台〈波爺〉

 

頁次: 1 2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