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這個紋身代表著一生的驕傲!運動好手將「五環圖騰」刺在身上,為何對日本傳統社會來說、可能會有著負面想法?

2020東京奧運 於 7/23-8/8 號正式登場,儘管中途受到疫情的嚴重影響、不僅讓賽事延後舉行,甚至在日本境內更湧現「停辦」的大批聲浪,但這已斥資鉅額且籌辦已久的 2020 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可是乘載了眾多精銳盡出的運動員一生的夢想,而累積長時間以來的努力、就是預備在這個國際舞台上表現出自己最佳一面!所以此次盛會的舉行,對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員來說,可謂是極具重要性的時刻。

菲律賓滑板選手 Margielyn Arda Didal / Photo via : @margielyndidal @atibaphoto

而除了運動員們會在比賽上全力發揮、力拼奪牌機會,也為了要紀念參與 2020東京奧運,許多的選手也特意在身上紋上象徵奧運的「五環圖騰」,藉以代表值得一生驕傲的時刻。

香港女子游泳運動員 何詩蓓 / Photo via : @siobhanhaughey01

但其實在日本的傳統文化上,「紋身」對於大眾而言是有著負面的印象,原因便在於過去其與幫派行為的關連極深,所以時日至今、包括一些溫泉和澡堂仍有著禁止刺青者入內的規定。而此次面對上 2020東京奧運、來自全球運動好手們多樣文化的背景衝擊,便讓不少人認為會對日本的傳統社會帶來影響,包括 CNN 都曾談及此議題。

可是其實在去年 9 月,最高法院就立下一判決、可謂奠定了日本現代社會對於「刺青」這項藝術的新觀念。

美國射擊運動員 Kayle Browning / Photo via : @usabrowningk

因為於 2015 年,當時為三位女性紋身的刺青師 Taiki Masuda 就面臨到 15 萬元的日圓罰款,原因便是他當時並未擁有醫師執照、但檢察官就在起訴書中稱,紋身是項醫療行為。雖然途中 大阪地方法院 裁定罪刑成立,理由是刺青可能造成皮膚上的危險;但最後到了 2020 年 9 月日本最高法院也首次裁定,認為「紋身需要與醫學不同的藝術技巧,不能認為醫生是專門從事這種行為」,所以允許刺青師在沒有醫療許可證的情形下幫他人進行紋身,這也讓「非醫生紋身合法化」的貼文在社群媒體上瘋傳,因為對許多日本新世代的群眾來說、這無非是項極具指標性的勝訴。

儘管日本身為東道主,本應該盡可能地接納不同的文化習慣,但其實也有國家考慮到日本對刺青的負面印象、因而特意想辦法解決,比如在 2019 年同樣在日本舉行的「世界盃橄欖球賽」上,來自紐西蘭的隊員們就願意遮蓋自己的刺青圖騰,以示對日本文化的尊重。

克羅地亞女子藝術體操運動員 Anaéerek / Photo via : @anaderek5

但今年、在東京奧運的賽場上,雖說日本傳統社會對於刺青藝術仍舊有著些許刻板印象,但對於眾多精銳運動員們在賽場上的展現、貌似也是給予尊重,畢竟有些紋身不僅對於選手而言具備非凡意義、刺上「奧運五環」的圖騰,更是象徵了長時間的努力與付出,是代表者許多體育選手一生榮耀的時刻;同樣地、許多日本年輕世代同樣冀望透過近年來日本多次舉辦國際賽事的關係,能夠扭轉「刺青」在傳統社會上的既定印象,為這項藝術在日本社會上發展出新的可能與機會。

男子4×100公尺自由式接力美國國家隊 Bowen Becker, Blake Pieroni and Caeleb Dressel / Photo via : @spitserphoto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