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巴黎奧運 新增「Breaking」項目、台灣舞者蓄勢待發力拼奪牌!搶先透過 B-Boy Bojin 親自講解,更深入認識「霹靂舞」的評分標準

2020東京奧運 於 8/8 號正式閉幕,儘管受到疫情的嚴重影響、導致賽事在反對聲浪和一再延宕後舉行,但這貌似仍阻擋不了來自世界各地運動員們的全力以赴拚奪榮譽、以及全球群眾的熱烈關注。

畢竟這 4 年一次的重要賽事,無非是給選手們展現精彩表現的時刻,透過數以萬計的日子去練習、累積,才可能取得奪牌的可能,包括這次來自台灣的許多運動好手,比如舉重項目的 郭婞淳;男雙羽球 的 麟洋配,都是展現出台灣選手強勁實力的時刻。

然而卻據外媒報導、指出 IOC 可能在下屆巴黎奧運削減「舉賽」和「拳擊」的參賽選手配額,無非對在此領域有著強勁奪牌實力的台灣選手們有著莫大影響;但令人驚喜的便是,因為即將在 2024 巴黎奧運上,除了本屆新增的「衝浪」及「滑板」等運動仍將持續舉辦賽事,在 2024 上更將首次將 Breaking (霹靂舞) 納入奧運賽程,這無非給了全球的 B-Boy、B-Girl 們一個向更多群眾展現 Breaking 魅力的機會;當然,強勁的眾多台灣舞者們,同樣也被期待在下次巴黎奧運上有著亮眼發揮。

其實回顧 Breaking 在台灣的發展,雖說起步比歐美國家晚、但憑藉著相關團體對於此的大力推廣及發展,不僅在 2008 年舞團 Formosa 就在 BOTY(Battle of The Year)世界霹靂舞大賽拿下世界第 3 的佳績;爾後更有著許多台灣好手接連征戰國際賽事,著實為台灣 Breaking 文化奠定下一步步的里程碑。

然而在 2024 年,因為著巴黎奧運將首次加入「Breaking」的賽事,讓此舞蹈逐步更受到普羅大眾的注目。所以此番,CooL 便特意與 Bboy Bojin 老師 ( HRC 創辦人 / 執行長;2017 青年奧運街舞亞洲暨大洋洲負責人) 展開對話,除了讓讀者們更加認識 Breaking 賽事的相關細節、更期待大家能在疫情後能關注起相關的活動及賽事,並一同期待著於 2024 巴黎奧運的這個國際大舞台上,來自台灣的好手們能有傑出的地板展現!

Bboy Bojin IG@bboybojin

1. 能知道 Bojin 老師經手許多關於 Breaking 的國際賽事。好奇對你來說,台灣的 Breaking 跟世界各個地方比較起來,是算有競爭力的嗎?

        有競爭力的,台灣 Breaking 在全世界最大、歷史最悠久的 B.O.T.Y 世界大賽 (Battle Of The Year) 多次拿下世界第三名的成績,甚至在其他等級的國際賽事,台灣也有一些優秀團體,獲得第一名的名次。在亞洲,你可以這麼說,台灣緊緊跟在日、韓之後,時常彼此互相良性較勁。

2. 可能許多人對於 Breaking 印象就是複雜的地板藝術,好奇假如 Breaking 變成競技類型的比賽,哪些過程中的重點會影響分數呢?而過程中又主要依照甚麼進行評分。

        目前 IOC 世界奧會與 WDSF 世界舞總已經透過 Breaking 專業裁判顧問群擬定了一套評審標準及系統,甚至訓練裁判如何評分。Breaking 舞者在舞台上的各種表現,Crash (失誤)、Blow up (爆招)、Repeat (重複性)、Bite (抄襲) 等都會影響大眾所認知的 “分數”,但其實在這個裁判系統裡不是用給分數的概念,因為很難定義給分數這件事,而是用 Vote (票數)的概念,例如第一 Round,多少裁判給 A 選手,多少裁判給 B 選手,票多者勝出。而這套評審系統最重要的就是協助裁判有系統並有根據性地判斷,要將票給 A 或 B 選手。

而過程中依照什麼標準進行評分呢?大致上分三個層面 Body(身)、Mind(心)、Soul(靈)。霹靂舞是用運動員混合藝術家的身體、頭腦及心靈,進行技能並進的文化活動,再配上 DJ 即興的音樂,勝負本來就很難判定,裁判必須要有日積月累的經驗值。透過身、心、靈這三個重要的層面,分別可以發展出 Physical Quality、Interpretive Quality、Artistic Quality 三大項評審標準,在這三大項標準中分別有:技巧、身體語言、身體控制、空間控制、力量、速度、變化、基礎、回應、即興創作力、舞台表現、自信心、人物特性、風格、表演張力、音樂性等因素,都是每一位選手需要被檢視的能力。

       其實和傳統 Breaking 比賽中,裁判們要看的內容是一樣的,只是透過合理性、邏輯性、有依據的解釋及一整套的裁判訓練教育,加上科技研發出來的工具來進行體育賽事中一般大眾所認為的評分。

Bojin 為 2018 年青年奧霹靂舞幕後功臣

3. 能知道其實在台灣、每年都有許多關於 Breaking 的相關活動。假如在疫情趨緩後,會推薦大眾去到哪些活動中、欣賞來自台灣舞者的表演呢?

         現在台灣已經有 Breaking 國手選拔賽了,每年都有五至七場國手選拔積分賽,積分最高可以代表國家參加亞奧運相關的賽事。其他大大小小賽事活動我很推薦 Taipei Bboy City 世界霹靂舞大賽、Boyz In The Hood 周年活動、嘻關節、BOTY 台灣資格賽、Challenge World Final、Battle in Taoyuan、I Know You Got Soul、Citywar 等,其實還有很多不錯的小品活動,就不一一列舉上來了。

4.關於可能入選在 2024 巴黎奧運、代表台灣出征的 Breaking 舞者中,有誰是很讓 Bojin 老師期待、也能被視為是奪金熱門的台灣舞者呢?

其實我看到的新生代舞者都很不錯,只要能獲得政府適當的協助、資源,早早開始訓練做準備,奪牌還是有機會的。

奧運之都瑞士洛桑

5.如果讀者想關注選手選拔或者相關的台灣 Breaking 動態,可以去哪裡獲得最新資訊?

雖然疫情的關係,很多 Breaking 社群平台都暫時停滯了下來,但還是給各位一些參考,未來可以前往關注,像是中華民國霹靂舞協會的 Facebook 及 Instagram,@breakingroc、@Challengeinc、@taipeibboycity、@N_taipeicitystreetart_an 等,或是我自己的網站 www.bboybojin.com,也會不定時更新霹靂舞相關的文章,歡迎大家可以前往看看。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