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周末潮級宅|淚腺失控暴衝!「愛哭鬼」最害怕的「5 部」催淚動畫,一包衛生紙根本不夠用!

過去幾年,動漫作品蔚為風潮,無論是 JUMP三本柱、鬼滅之刃或咒術迴戰,同樣深受大朋友與小朋友的喜愛,更不用說迪士尼這些年創造的卡通神話,已經為人們心中堆砌出一座又一座夢想的城堡。在科幻的世界中,我們能盡情享受奇幻世界所帶來的激情與幻想,不過與此同時,也有不少人追求「看了就會哭」的感性作品,希望能透過這些作品為自己的人生帶來「深層」的衝擊,為充滿壓力的生活做一場心靈保養。本週就為各位帶來「五部」催淚的動畫作品,或許可能成為你抒發情緒時的補番作品名單喔!


【螢火蟲之墓】

對七、八年生級們來說,《螢火蟲之墓》是一部非常經典且充滿悲傷氛圍的故事。1988 年由吉卜力工作室的高畑勳老師執導改編成動畫電影,取材自日本小說家野坂昭如的半自傳小說,劇情主要是敘述,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因戰火而流離失所的兩兄妹,在亂世中拼命活下去的故事,並以倒敘的方式開始描述先前少年與他妹妹在躲避神戶大空襲時,所面臨的種種一切。本作之中,觀眾們將目睹少年清太與妹妹節子一生的過往,以及他們因何而死的悲哀。

圖片來源:sputniknews
圖片來源:sputniknews

美國影評人羅傑·艾伯特曾評價本作為「最具情緒渲染力、令人反思的電影之一」,並且在發行後數年間得到的國際數項動畫大獎,並多次被評選為「前十大最令人心情沉重電影之一」。觀眾的淚水不僅是為了兄妹兩人坎坷命運而感傷,更多的,是面對現實的無力感、悔恨與無知。故事的共鳴感非常強烈,觀看故事之中的生死離別情節,彷彿在探究每個人心中最深層的傷疤,更別論許多大人朋友在觀看本作當下,回憶起多少戰後所深埋在心中的陰影。《螢火蟲之墓》背後所深藏寓意極為玩味,在不同時期觀看這部作品總能帶出不同的啟發與感想,是不容錯過的佳作,也期待各位朋友親身感受本作帶給世界的力量。

圖片來源:sputniknews
圖片來源:sputniknews

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名。

「看過的人全部都爆哭!」,是聊到這部作品時大家有志一同會說出的話。《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名。》,中文簡稱為未聞花名,是由動畫公司 A-1 Pictures 製作的原創日本動畫。故事記述由六人青梅竹馬的小朋友組成「超和平 Busters」的故事。 當中,女主角本間芽衣子(芽芽)死於意外,另外五人對芽芽的死而留下各自的心結,「超和平 Busters」亦隨之而解散。直至某一個夏天,離世的芽芽突然在夢中出現而有了變化⋯⋯。

圖片來源:anime.dmkt-sp
圖片來源:anime.dmkt-sp

《未聞花名》作品的題材在動畫中並不是什麼稀奇的題材,「一群少年少女,面對友情與愛戀,從中做出不同的選擇。」這樣的故事俯首皆是,但卻也因為他的平凡而造就了經典。本作在故事描寫上,用了最真誠的敘事結構,不誇張也不渲染,每一段故事裡都十分用心地舖陳情緒,好讓觀眾可以能充分融入其中。從故事的第一集就為觀眾破題,死亡、友誼疏離、迷惘、掙扎、痛苦,眾多情緒早在開頭就為人們心中丟下震撼彈,並在後面的故事中一一為這樣複雜且糾纏的關係提出詮釋的答案。細膩的人物刻畫、感人溫馨的故事,譜出一場夏日回憶,十分適合在這樣的時節之中與您一同感受《未聞花名》的歡笑與淚水。

圖片來源:anime.dmkt-sp
圖片來源:anime.dmkt-sp

【夏目友人帳】

《夏目友人帳》改變自日本漫畫家綠川幸的漫畫作品,於 2008 年開始播出電視動畫,故事描述主角夏目貴志的祖母玲子可以看見妖怪,並有很強的力量,因此受世人疏遠且早逝,只留下一本「友人帳」便離開人間。友人帳里記錄了曾經被玲子打敗的妖怪的名字,且這些妖怪必須守護友人帳的主人。玲子去世後,這本友人帳留給了夏目,強大的友人帳吸引了各種妖怪的造訪,透過妖怪們的記憶,也讓夏目更加了解自己的祖母玲子一生的孤寂與渴望被愛的心情。

圖片來源:animeclick
圖片來源:animeclick

《夏目友人帳》本身是個暖心的、給予人溫暖的「療癒系」作品,是透過「妖怪與人」所編織的故事,也透過兩者陰陽兩面、人與妖的懸殊差異,隱喻著許多社會上、生活上的問題。故事包含了妖怪與人類交織出珍貴感情的邂逅,或人與妖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整體來說是一個內容非常豐富且題材多元的作品。不過服用時也請特別留意,在這些感人肺腑的故事之中,總是不會缺少遺憾。觀看過程中請務必準備好衛生紙來迎接你的淚水吧。

圖片來源:animeclick
圖片來源:animeclick

【螢火之森】

 《螢火之森》是《夏目友人帳》漫畫作者綠川幸所作的短篇漫畫作品。 故事簡描述6歲女孩「螢」因為迷路而誤入了「山神之森」,並碰上了帶著狐狸面具少年「銀」。兩人約定,從此之後每年夏季都要在森林之中相見。偏偏這是一場不能輕易向彼此靠近的感情,因為銀只要碰觸到人類便會消失。這段神秘的愛戀就此展開,隨著一年又一年的過去,兩人仍舊無法互相觸碰,森林裡的妖怪們也警告著螢絕對不能去觸碰到銀,兩人之間存在著一條絕對不能跨越的「禁忌」,卻也讓他們有了更緊密的關係與羈絆。

圖片來源:hotarubi官網
圖片來源:hotarubi官網

《螢火之森》清楚地刻畫著「時間」所代表的意義,以及人與妖之間無法跨越的藩籬。故事發在每一年的相遇與分離,節奏明快,感情戲表現得精彩可期,十分具有綠川幸老師的故事風味。但同時也一如既往,故事的開始,起源於彼此的差異;故事的結束,同樣來自於彼此的不同。就是這樣充滿遺憾又淒美的愛情故事,能夠打動著無數人的內心,也同樣推薦給喜愛這類奇幻的戀愛小品的朋友,一同感受這不平凡的溫馨。

圖片來源:hotarubi官網
圖片來源:hotarubi官網

【比宇宙更遠的地方】

《比宇宙更遠的地方》在網路上能找到的各式好評、吹捧,絕對足以淹沒大家的視線。本作故事內容講述一位剛升上高中二年級,看起來傻呼呼的女高中生玉木真理以某次事件為契機,與一個目標是南極的少女小淵澤報瀨相遇,其後被報瀨絕不放棄的樣子所感動之後,決定踏出自己內心中的第一步,發誓要和報瀨一起去南極,並在之後認識三宅日向和白石結月各有特色的朋友後,四個朋友大手拉小手變一同展開了他們前往南極的旅程。故事可分為兩個階段,分別為前往南極前夢想努力篇,以及後半段前往南極的故事。本作是一部兼具勵志、心靈成長優質作品。

圖片來源:cocolog-nifty
圖片來源:cocolog-nifty

本作成神之路,不外乎其故事安排流暢,起承轉合通通到位,並且在聲優、配樂上同樣達到高規格標準,題材新穎,該搞笑的搞笑,該讓你哭的絕對會讓你哭個夠,並且非常正能量的作品。本作特別在對每個角色的描寫,還有她們彼此間關係的描寫,非常巧妙精緻,觀眾帶入感十分濃厚,彷彿真的能一同參與在這趟通往南極的青春之旅中,和她們一起彼此合作、爭吵、壓抑、大哭、歡笑,最後完成了一趟意義充實、推動成長的青春旅途。 十分推薦給需要紓壓的朋友們,本作絕對是能讓你在歡笑跟淚水中找到溫暖並繼續投入人生的意義!

圖片來源:cocolog-nifty
圖片來源:cocolog-nifty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