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潮流社論|Ye 式時尚引力-淺談 Kanye West 的 adidas YEEZY 帝國

8 月 29 日,Kanye West(Ye)睽違許久的第十張個人專輯《DONDA》終於釋出,一夕之間成為全球流行產業注目的唯一焦點。這張全新專輯,不僅找來現今最炙手可熱的藝術家合作:JAY-Z、Pusha T、Travis Scott、Playboi Carti、Kid Cudi、Lil Baby、Baby Keem、Vory、Don Toliver、Lil Durk、Pop Smoke(已故),更重要的是其命名是向已故母親 Donda West 致上最高敬意。

聆聽《DONDA》裡包含的信仰與家庭價值觀,雖然為重點中的一部分,但是讓眾多粉絲苦候多時的 Kanye West 事實上有備而來。從聆聽派對演繹前後的時段:YEEZY x GAP 、adidas YEEZY 到配戴 Balaclava Mask,以及與 Balenciaga 打造全新專輯服飾周邊,Kanye West 亦從中展現音樂主體之外的時尚價值觀。這點,讓我們開始回憶起「YEEZY Empire」的形成。今番,「潮流社論」便與有興趣的朋友們,一同回溯部分關於 YE 的大千世界。

Kanye West 肩負起與反對者的抗衡

Kanye West 進入時尚界簡直可說是一種「似曾相識」的案例,就像從製作人過渡到饒舌歌手的身份一般,Kanye West 總是在嘗試製作服裝之中肩負與反對者的對抗。儘管人們繼續細想他與 Louis Vuitton、Nike、A.P.C. 的每項合作還是令人垂涎,爾後,又經過 DW By Kanye West 女裝品牌的短暫挫敗,但是在 2015 年得力於 adidas YEEZY 系列的誕生,儼然又再度對世界證明自身美學的厲害之處。

驀然回首 YEEZY Season 1 在紐約時裝周展出,並在美國各地進行現場 Live 直播,介紹其屬於 Kanye West 的美學造詣:寬鬆的剪裁、柔和的軍裝色調、休閒樸素的裝扮,旨在打造通過一系列能夠自由組合的高品質服飾,來降低消費者選擇的穿著壓力。

不過,這樣的舉動卻使其系列一發表便受到衝擊,更讓許多人對這初始季度產生質疑:「到底誰會想買一件要價 $2600 美元的 Hoodie?」但是,當人們正掀起對設計上的非議時,Kanye West 則對整個奢侈品產業即將到來的轉變提出先見之明:「I don’t want clothes to be the life , I  want the clothes to help the life.」。(不要衣服成為人生,而是對人生有所幫助)

就算提出見解,在這滿負要求華麗設計感的時代中,還是有不少人對 Kanye West 的設計態度抱持「不夠誠意」的質疑。雖然說在思維層面並不能評論是非對錯,可是論其個人風格演變仍是 YEEZY 品牌 DNA 內部核心,筆者先前也提過 Haider Ackermann、Dries Van Noten、Band of outsiders、Dior Homme 都是成為他汲取設計概念的一部分。

而在轉化過程釋出上述系列以前,事實上 Kanye West 於 10 年中期便以其高級的著裝方式,體現在如 Oversize 且價格昂貴的 Vetements 以及各家知名品牌的日常休閒款上。更不用說 YEEZY 系列顧問 Demna Gvasalia、男裝設計師 Robert Geller、Jerry Lorenzo、John Elliott,亦也是以舒適的高端風格的穿著廣為人知。

所以推想設計方向,Kanye West 憑藉對產業的洞察力與風格的建立,YEEZY 才持續以 Oversize 的比例和舒適面料為前提下,希望創造出一種讓著用者能夠毫不費力的時尚感。

Kanye West 只要還能繼續位於檯面,就沒有人敢說他不屬於「時尚界」

當然,論及 Kanye West 美學輸出涵蓋,YEEZY 750、YEEZY 350 這些在二級市場的反應程度雖也無法否認為重點里程碑,但是並不足以說明 Kanye West 在流行文化中的重點性。Kanye West 作為開創「Luxury Rap」流派的藝術家,其特點更是關聯到時裝革命者 Miuccia Prada 或是瑞士建築團隊 Herzog & de Meuron 的時尚與設計受到啟發,Kanye West 便就是以此為參考拓展 Hip-Hop 邊界,比如就像在過去時裝秀與開發的產製中,邀請藝術家 Vanessa Beecroft 排列方形炬陣,強化 YEEZY Season 1、2 季度反烏托邦的軍國主義,將其牢牢鑲崁進一階的高端世界。

除此,這裡自然也得提到 Kanye West 在紐約 Madison Square Garden,舉辦的《Life of Pablo》聆聽派對與 YEEZY Season 3 時裝秀,觀者一邊享受富有寓意且充滿 Gospel 元素的第七張專輯,一邊看著承繼上回軍事主義的舊化服飾,再配合著進場前加州藝術家 Cali Thornhill Dewitt 為其活動設計的限量單品,以及慶祝時裝秀的 Mise En Abyme 的圖像服飾,讓每個眾潮們結伴前往共襄盛舉。

值得一提的是,YEEZY 的成功也不歸功於 Kanye West 吸引力。其《DONDA》試聽會現場頭披罩紗的前妻 Kim Kardashian 亦是帶貨力十足。過去憑藉一直以來的名聲號召與 Kanye West 在時尚與潮流界的「萬有引力」,便是使 YEEZY 助瀾接續核心影響之一,甚至,還能在 Instagram 的圖像欄目中不斷找到模仿風格的青年族群。關於這點,特別是在 YEEZY Season 6 得到關注,Kim Kardashian 身穿該系列,以被跟拍式的方式於網路傳播樣貌,用「私著」的日常情況得到病毒式流傳。

雖然總體以上幾點,可見其 YEEZY 帝國在時尚面的力度有跡可循。不過該品牌最大的成功亦莫過於 adidas YEEZY 的合作。回想去時,YEEZY 350 V2 總是成為年度最佳的討論鞋款,從稀缺到這位主理人日後承諾「人人有 YEEZY」之間,Kanye West 的精明營銷策略與創意延展,無疑影響了一眾風靡的審美選擇。

再舉個例,2017 年從 YEEZY Boost 700 到 Balenciaga Triple S 的品牌雙重進舉下,亦鞏固了 「Chunky Shoes」這類的單詞成為檯面搜詞。儘管開始廣泛流行前總是被批評老氣,但到後續憑藉其耐看性與 adidas 品牌提供的舒適程度,仍是被捧上「Dad Style」選擇的代表之一。

縱使現在提到 YEEZY 還屬於兩極化評論,不過審視 YEEZY 的整個宏觀形成,它的成功仍然不能否認。儘管舊系列可能不再受如此大的關注,但現情況以 YEEZY 帝國為名義誕生的 700、Foam Runner、450 等新款或 YEEZY x GAP 的合作,還是熱度不減受到大眾青睞,亦至今知名時尚網站 Lyst 也能持續看到 YEEZY 榜上有名。

所以,得益於 Kanye West 的流行影響力,YEEZY 以及連帶的相關鞋履已成為藝術家、粉絲們選擇的身分象徵。綜視 YEEZY 評價與否,無論好壞亦或某些部分叫好不叫座,從整體而言來看:「不可抹滅的是,只要 Kanye West 還能夠繼續位於檯面,通過音樂、藝術、個體影響力與世界對話,相信就沒有人敢說他不屬於「時尚界」」。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