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潮流社論|比 YEEZY 洞洞鞋還狂?Asics 亞瑟士「未來主義鞋款」將席捲潮流界?

嶄新時代來臨,傳統輪廓的鞋款似乎越來越不能滿足消費者胃口,儘管有設計師與名人在聯名價值上的連動,但是隨著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大眾對擁有更具「個性化」識別的異風貌產品更感興趣。此間除了能看見 Nike 或 adidas YEEZY 系列在形體上的嘗試建構,虛擬運動鞋平台RTFKT Studios 到 Edmond Looi 等定製藝術家,亦都在球鞋領域試著開啟新一扇大門。

大概在今年 7 月,社交平台 Instagram 又有一個名叫 @kacimi_latamene 的專頁,針對 Asics 運動品牌提出改進,大膽的型態和更具未來感的輪廓都深深吸引了一票粉絲。此回潮流社論便來分享該專頁的設計訊息。

與 YEEZY FOAM RUNNER 未來派設計有些相似? 

撇開在經典鞋款上的創意注入,Nike ISPA Road Warrior、adidas YEEZY FOAM RUNNER 這類全新輪廓在市面大行其道,曾經被認為過於遙遠的設計,經過邏輯運用的推算配合精良成熟的科技製造,現今反成為大眾間口耳相傳的全新流行。

儘管相比起傳統鞋款擁有歷史底蘊的文化加持,具開創性意義的鞋款並不能說完整擴散在人們的腳下,但在相對資源較多的大品牌於不斷研發全新廓型的嘗試下,事實上亦順勢引導著更多概念性的產品逐漸出現在市場。

法國工業設計師 KACIMI Latamène 所帶來的概念性,便是大膽展示具有設計遠見的「實驗品」,雖然近年來 Asics 注重功用的特性也漸漸開始著重在視覺時尚化,但是經由 KACIMI Latamène 的帶入,充滿注重結構化的鏤空鞋面、彷彿如 Chunky 視覺美感的外底,又使人對品牌爾後的走向開始憧憬,如此無限的創意激進都讓每個人期待 Sneakers 將來的變化。值得一提的是,倘若非壓印著 Asics Logo,似乎會讓人誤以為是 YEEZY FOAM RUNNER 接下來的變奏版本。

也許,有一天我們會看到 KACIMI Latamène 的概念性會真正實現?

不過 KACIMI Latamène 對鞋款「改造」的詮釋,儘管獲得不少設計師與愛好者們的迴響,但根據 KACIMI Latamène 在評論中的說法,並還沒得到 Asics 的支持也沒有生產的計畫,目前僅停留在 3D 渲染圖的「概念性」分享。

可仔細想想,KACIMI Latamène 這樣的說法並非決定 Asics 接下來的動作。考慮到 NFT 的崛起,若 Asics 在適當時機採用其設計理念,也許會使品牌在時尚包容性的宣傳上更如虎添翼。就好比馬來西亞的球鞋藝術家 Edmond Looi,近期便將旗下 DINO 系列走進虛擬平台,以 1 OF 1 並搭配動畫推廣自己的單品,那麼,若將作法套在 Asics (不只能放在 Asics,此間 KACIMI Latamène 同時也有改造其他品牌),或許站在品牌方角度來看也不失為一種推動策略。

事實上這些日子在瀏覽 KACIMI Latamène 的作品時,總會令筆者想起不久前創新實驗品牌 SCRY 主理人子雄,親自告訴我對於往後球鞋領域的看法:「我認為新技術將會噴發,相對小一點的新銳品牌會慢慢的走向市場,並帶來很多意想不到的設計和技術」。總體來說,現在固然是看不到 KACIMI Latamène 的作品走向市面,但可以想像得到是或許礙於技術或營銷問題還沒準備好,不過筆者也相信,除了 KACIMI Latamène 的作品,未來在更多技術邊界的開拓下,肯定會有許多挑戰審美的設計在市場中不斷出現。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