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矚目 Breaking 賽事「Red Bull BC One」世界總決賽就要登場!搶先與台灣代表選手 B-Boy Quake 和 B-Girl Yahan 深入對話

Red Bull BC One 作為 Breaking 舞蹈圈的一對一著名賽事,每年都吸引著各路好手前來競技。而在今年的 4/24 號,Red Bull BC One 也睽違三年後隆重於台灣回歸,並經歷了多組 B-Boy&B-Girl 精彩廝殺後,在 11/5-6 號、來自台灣的 B-Boy Quake 和 B-Girl Yahan 也取得資格,並於 Red Bull BC One 世界總決賽的 Last Chance Cypher 上,將與各國冠軍一同在波蘭競技。

此次賽事可說格外受到關注,不僅是睽違三年後、台灣舞者又將精彩在 BC One 的世界決賽上競技,也因為著於 2024 的巴黎奧運上 Breaking 舞蹈被納入正式賽程的關係,使得普羅大眾更對此舞蹈產生興趣並關注,也爭相期待著 B-Boy Quake 和 B-Girl Yahan 能於此國際賽事獲得好成績。

鑒此,在 Red Bull BC One Last Chance Cypher 即將舉行之際,CooL 也搶先與代表台灣出征的兩位好手、B-Boy Quake 和 B-Girl Yahan 進行訪談,除了問及兩人對於此次比賽的想法外、也針對 2024 的巴黎奧運的相關問題進行提問,搶先揭露到目前台灣積分排名第一位的 B-Boy Quake 對巴黎奧運的相關看法。


1.在準備 Red Bull BC ONE 的比賽上,你們有針對哪個項目上著墨練習嗎?

B-Boy Quake:因為 Red Bull BC ONE 是所有強者都會出來比的比賽,這樣子一對一的對抗更得注重自己的耐力,會要自己連續性的出到 3 到 5 round,所以我一開始就是把我的動作組合起來,然後分清楚什麼是可以比較省力的動作、什麼是我要有 100% 體力才能做到好的招式。一開始我就是先分好這兩大類的動作,然後每次練習就嘗試是我正在 battle,並實際去把 3 round 的動作做出來。

B-Girl Yahan:我是增加我的基礎,還有我擅長的風車以及折類的動作。至於其他方面,也就是加深我跳舞的動作,讓自己的 flow 不要斷掉,也可以給自己的身體更加習慣這些動作。

2. 因為 Red Bull BC ONE 絕對是各路 Breaking 好手聚集的殿堂,那好奇在今年的賽場上、有沒有發生讓你印象深刻的事情。

B-Boy Quake:我在四強的時候對到的是我舞團的團長 – Bboy Pay。我剛開始在新竹跳舞的時候,他已經是很厲害的前輩、也是很親切的大哥哥。所以在四強賽碰到他的時候,真的滿百感交集,我們都知道彼此假如在這場比賽上獲勝、就是可以去到 Final 了。

因為我知道 Bboy Pay 是投入很多的精力在這場比賽,所以我會希望他可以贏,但真的沒想到自己會在四強賽碰上他,那我也只能全力以赴,我覺得那場比賽對我們來說很有意義。

B-Girl Yahan:我覺得這次 BC One 我在場上跳舞的感覺跟以往不太一樣,就我特別專注在這個場上,然後把對手想像成是我自己。就當對手做了甚麼招式,我都會把他想成是我自己做了這些,然後面對上自己時、我該怎麼擊敗過去的我。所以今年的 BC One 就很專注在當下,我甚至聽不到其他觀眾的聲音,一心一意地投入在場上。

3.因為你們即將參與到的是 Last Chance Cypher 這強度更高的比賽,好奇你會想針對哪方面去進行加強練習嗎?

B-Boy Quake:我覺得既然要跟各國的冠軍競爭,要更加強的便是「難度」及「特色」。因為我自己覺得國外許多厲害的舞者、他們厲害的地方是有著不一樣的想法。如果只比較技巧或者身體上面,其實我們不會遜色太多,但尤其歐洲的舞者們,他們在想法上就會比我們更開創性一些、甚至是加入到他們獨特的地方特色。所以如果要在 Last Chance Cypher 上取得好的成績,我自己是認為「想法」要跟上他們。

B-Girl Yahan:會是 Flow,想讓自己的節奏不要斷掉,能維持在一個高水準的狀態。因為我自己本身比較是練招出生的,所以我在 Flow 銜接的部分就沒有其他舞者好,但我有 Power Move 這個武器在,所以我只要把不熟悉的地方補足,我就是一個很完整的舞者。

因為 B-Boy Quake 剛剛特別有講到 Breaking 能加入到地方特色,好奇這是甚麼意思?

B-Boy Quake:我拿俄羅斯來比喻好了。Breaking 是傳到俄羅斯去,但俄羅斯卻為 Breaking 加入了很多基礎動作,因為他們有獨特的民族舞蹈,所以當他們把 Russian dance 加入 Breaking 裡面後、做了一點型態上的改變,這反倒變成了一個 Breaking 的基礎動作。所以 Breaking 是可以加入地方的特色,只不過要好好地想該怎麼融合。

5.好奇你最期待在波蘭的賽場上發生怎樣的事情。

B-Boy Quake:我很期待對上哈薩克的冠軍 B-Boy Amir 和日本的冠軍 B-Boy Nori。B-Boy Amir 好像比我年長兩、三歲,但是我們的舞齡是差不多的、差不多都跳了十年左右。在我一開始跳 Breaking 的時候,我就有在 instagram 上追蹤他、他是到了後來才追蹤我,但我們是原本在社群上就有認識。然而他到了現在變成一位很具指標性的新生代 B-Boy,所以我會很期待對上他,因為肯定會是一個很好的挑戰。

那日本的冠軍 B-Boy Nori、他是一位很資深的前輩,我是從小就看他的影片、然後風格也讓我很喜歡。而他贏到今年還在贏!所以我很期待在波蘭會遇上他。

B-Girl Yahan:最期待有兩件事情。一就是可以讓自己好好去對抗眼前的對手,第二就是期待遇見比自己 Level 更上級的舞者,可以被對手教訓,這樣自己才能學習的更多、變得更強。我知道國外的舞者有些實力很強,是現階段的我就算全力以赴仍對抗不了的舞者,所以當被對手震撼到的時候,肯定會給自己很多寶貴的經驗。

6.因為現在在台灣 Breaking 的積分上 B-Boy Quake 是位居第一位、也代表你極有可能代表台灣參加 2024 的巴黎奧運。所以想知道這場 Red Bull BC One 總決賽對你來說,會不會有甚麼特別的意義。

B-Boy Quake:應該說在 Breaking 還沒被納入奧運這樣子的正規賽事前,BC One 在 B-Boy 的文化裡面就是一個最有指標性的一對一 Battle。我們會關注說每年的冠軍是誰,而每年的冠軍、也會對那時候的 B-Boy 圈有著很大的影響,所以就算現在 Breaking 終於納入奧運了,但 BC One 的賽事仍舊對我們有很大的意義在,而且可以說、會在 BC One 拿到冠軍的舞者,同樣也肯定會是奧運賽場上的冠軍熱門人選。

所以今年的 BC One 對我而言就是培養經驗吧!因為不論是像正規賽事的國家錦標賽、抑或者像 BC One 這樣文化裡的 Battle 盛事,我都把它們看作是一場國際賽去努力比拼。

7.好奇 B-Boy Quake 覺得台灣的 Breaking 在與其他國家競技時,有沒有甚麼特別的優勢?

B-Boy Quake:我覺得是台灣擁有相對進步的社會環境,假如今天有人想學跳舞、並不會找不到地方學。那我們會遜色於其他國家的,可是像日本、他們學 Breaking 已經像是我們家長會送小孩去學鋼琴一樣,是一件常普及的事情,所以在人才的培育上面,我們勢必會遜色那些國家一點點,但當小孩成長到國高中,我不會認為說台灣的競爭力會比較差,所以我也想呼籲許多家長要給予支持,因為我認為我可以走到現在、也是我的父母都很支持我跳舞。

8.如果要選擇一個最有 B-Boy Quake 風格的招式,那會是甚麼呢?

B-Boy Quake:這件事情其實我跟朋友在私底下聊過,雖然我自己不太清楚什麼招式最有我的風格,但其他人會覺得是「倫敦大橋垮下來」。這個動作是一個倒立的動作,但是從手軸延伸到肩膀,會以側面的方式滾到地板上,所以它看起來滿特別的,有點像身體的溜滑梯,這是我一個非常喜歡的動作;另一個的話是「雨刷排腿」, 靈感是我在開車時候想到的。這些招式是大家提到我的時候,會比較印象深刻的動作。

9.第一次前進到 Last Chane Cypher 的賽場,對 Yahan 來說有怎樣的感受。

B-Girl Yahan:這是對我而言一個很大的里程碑,因為自己可能在這一兩年才比較有跳舞的感覺,以前會表現到的、比較多是技術性的東西。

10.能知道其實 Yahan 你已經征戰過許多賽事,那麼好奇你下一個目標會是甚麼呢?

B-Girl Yahan:一直提升自己!把自己提升到我心中的那個目標。雖然最近的賽事上有點少、所以並沒有著重準備哪個比賽,但我心中想達成的目標、是想與 B-Boy 較勁,而不是單單限制於 B-Girl。台灣 B-Girl 真的很厲害,但我們要真正的與男生較勁應該還需要一段時間,所以我希望自己能達到的 level,是不論面對上 B-Boy 或者 B-Girl、都能以一個舞者非常從容不迫的狀態去對抗他們。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