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中國說唱圈攜手抨擊 楊曉川!竟讓這位《中國新說唱》北美冠軍 發文怒嗆 “最後的自由是你們永遠都不會體會的一種境界”

在 2018 年參與《中國新說唱》的嘻哈音樂人 楊曉川 以「北美賽區」冠軍資格的身份前進中國錄製節目,雖然受到 歐陽靖 的肯定,但在節目上貌似沒有太多讓人印象深刻的表現,唯有與 鄧雲峰 的合作歌曲〈功夫〉些微受到樂迷關注。

畢竟比起當年較為火熱的陷阱曲風,楊曉川 所致力呈現的都是較為老學校的西海岸抑或 boom bap,而長年生活在美國的他、也較為寫下旅外華人的心境,致使作品可能比較難與《中國新說唱》的觀眾產生共鳴。

在錄製完《中國新說唱》後,楊曉川 不但選擇回到美國經營自己的餐廳、甚至也向 愛奇藝 開砲,發布〈我的檢討書〉直言 “愛奇藝 高層有太多的腐敗無賴,所以我們迫於無奈為民除害” 等話,瘋狂揭露當年《中國新說唱》的各種內幕。

而近期,隨著中國說唱圈不斷爆發爭議新聞、像是說唱團體 8MILE KIDZ 被爆出在未成年時進行 4P 性愛,甚至在過程中還錄製影像並喊著 “8 mile gang gang” 等話,便使得中國群眾開始對嘻哈文化質疑。對此,從小就沐浴在 hip hop 的 楊曉川 便現身開砲,除了講到「请别又把Gang Gang的行为推给黑人文化,好的不学都爱学坏的」外,也直言到「 在祖国没有 Hip-Hop 只有 Hip-Pop」的話,直指中國的嘻哈音樂沒有存在態度,而因為此事件、也讓 楊曉川 開始受到中國說唱群眾的爭相批評。

像 艾里克 和 DP疣豬 等說唱歌手都公開對 楊曉川 抨擊,而就在中國說唱圈接連向 楊曉川 撻伐時,他也迅速上傳新曲〈最后的自由〉、用歌做出他的回應。

在這首充斥老學校的伴奏上,楊曉川 除了深刻寫道 “hip hop to me 就像是我快出生的 baby girl,所以對不起不能再繼續當你的狼狗” 藉以諷刺〈中國新說唱〉的黑箱,爾後也寫下 “我從來都不在乎你們頭上的光環,因為我知道總有一天光環會變荒涼” 的歌詞,用以形容中國嘻哈圈、名與利的爭奪黑幕。

雖說在〈最后的自由〉這首歌曲上、楊曉川 已充分地講述許多對中國說唱圈的想法,但在貼文中、他也更直白地對中國的嘻哈文化批評,寫下 “Hip-Hop 最宝贵的财富就是能说自己想说的,I Rap the shit that I lived. 最后的自由是你们永远都不会体会的一种境界,因为上帝给我的够用” 的文字。

而此文一出,著實令他獲得到許多中國網友的大力讚賞,除了接連認同 hip hop 最寶貴的地方就是能毫無顧忌的創作外、也認為現在的說唱圈不會講真話,只是個講人情世故的微型社會。

source / weibo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