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 | G-DRAGON《COUP D’ETAT》:以瘋狂革命整個世界。

[section_title title=New page title]

1174589_512718318808174_1884865080_n

遠在地球另一端的,知名的美國媒體The New York Times,更是相當少見在《COUP D’ETAT》推出後的兩天內就在網站上發表了一篇落落長的評析(The New York Times評析網址),當中對於G-DRAGON的音樂頗有讚譽。

 

▲G-DRAGON:CRAYON

這件事很有趣,有些東西近看可能看不太清楚,但當我們把角度拉到國外,用文化用國際的觀點去G-DRAGON的新專輯,這件事情就變得不太一樣了。當中提到多個新奇的論點,包括裡頭說:「〈Crayon〉這首歌的MV,根本可以說是當代的文化資產,裡頭充滿了各種歡樂喧囂、暈眩感,還有會讓你視網膜爆炸各種橫飛四射的色彩。」現在想想好像真的是這樣子,而且感覺比不單是放在亞洲,你放進國外任何一支狂放的MV似乎也是這樣子。忽然覺得G-DRAGON的東西之所以會受到歐美觀眾歡迎,真的不是偶然,GD所營造的,其實是一種全球語言。

而另一個論點則更為有趣,文章中試圖將G-DRAGON和歐美流行巨星做比較,但文章卻說:「GD的例子在歐美中近乎找不到,最接近的可能是從N Sync單飛的Justin Timberlake,但整體看起來,GD反而更為接近Lady Gaga、Kesha、或Nicki Minaj。」我覺得這個觀察也很有趣,若是從GD的絢麗服裝,以及鮮明個性,GD的確是更像後者一些。

 

1233456_512718322141507_1036263463_n

曾在一場音樂產業的講座上聽聞幾段話:「韓國人用了極短的時間,就達到了一個台灣人、中國人、日本人窮極好幾十年也沒辦法達成的目標,他們打進了歐美市場。」;「韓國的音樂有很大的部份是在於視覺,那是人類的共同語言,你就算不用聽的懂他們在唱什麼也是可以欣賞的,像是香港早期的電影一樣,人家不是看劇情,而是看李小龍跟成龍的武打片。」

在剛開始聽這張專輯的時候我也不太適應,後來問了一個朋友對於這張專輯是否喜愛,她說「如果你只是光聽歌的話,可能真的會有那麼一點,不過你如果去Youtube上找影片來看,你一定就會喜歡了,你會看到GD可能一個月要去不同的電視台唱同一首歌唱很多遍,但因為服裝和舞台的不同,他也可以把歌唱的不一樣!很厲害!」或許就是這樣吧,GD的音樂某部分的確要和他的音樂和服裝做整體的欣賞才能得到最佳效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WJk6T193pI

▲G-DRAGON:R.O.D

 

1239017_512718385474834_1173536900_n

G-DRAGON當今的角色,似乎更像一個介於亞洲與歐美音樂最中間值的門戶,像一個中介,自由吸取著雙方的養分並運用自如,在Youtube正式成了一個時代的代名詞後,G-DRAGON將繼續用他的音樂、服裝、與個人鮮明奪末的性格色彩,繼續《COUP D’ETAT》,政變這個世界。

 

傑米鹿,本名李文豪。三年前開始經營【傑米鹿的音樂與行銷】。偶像是林宥嘉,並期盼自己能成為跨界的意見領袖。臉書:http://www.facebook.com/haohaogoodman 歡迎聊音樂喝咖啡,最近很想組樂團!!

頁次: 1 2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