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最 chill 的移動方案!6 大共享機車服務 App 盤點+比較,深度旅遊、都會通勤非它們莫屬!

最 chill 的移動方案!盤點 6 大熱門共享機車服務 App,深度旅遊、都會通勤非它們莫屬!

無論是緊接而來的勞動節連假、稍晚 6 月初的端午連假 … 甚至是往後任何的連續假期,或是作為平日通勤通學的移動選擇,一輛車管它幾輪總是萬把塊幾十數百萬的代價在跑,因而絕對少不了使用「共享機車」最佳替代方案的服務經驗!本次咱們就來盤點市場上最受歡迎的 6 大熱門服務 App,趕緊備好所需證件註冊一波吧!

6大共享機車服務盤點:GoShare

  • 優點:車種選擇多、介面操作流暢
  • 缺點:價格偏高、只有電動車款
6大共享機車APP盤點:GoShare

由電動機車品牌 Gogoro 所創立的共享機車品牌,目前服務範圍已達台北、新北、桃園、雲林、台南以及高雄等都會區 24 小時隨借隨還,並且還有著與新北市政府合作、規劃在北海岸風景區「GoShare DOTS」指定地點租還的服務;使用車款除了有著 Gogoro VIVA、VIVA Mix、Gogoro 3 以及 Gogoro 2 外,更與 Aeomotor 宏佳騰智慧電車合作,在台南投入 Ai-1 Comfort 提供不一樣的選擇。

圖片來源:Instagram@GoShare

GoShare 為 VIVA 配備可無線充電的手機架,其它車款也都有 USB 插座可供充電,支付方式提供信用卡、簽帳金融卡、LINE Pay 以及 Apple Pay 等,計費方式為前 6 分鐘固定費率 15 元(VIVA)或 25 元、之後每分鐘 2.5 元,單價偏高但可選擇的車款非常豐富、服務區域也相當廣泛就是。

平台官網:GoShare

6大共享機車服務盤點:iRent

  • 優點:車種選擇多、介面操作流暢
  • 缺點:只有單一車款、換電站點較少
6大共享機車APP盤點:iRent

作為代理 Toyota 和 Lexus 和泰汽車所投資的新事業,iRent 可以說是目前市場上唯一一家同時提供汽車和機車的共享服務平台,涵蓋範圍包含台北、新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等 6 大直轄市都會區,以及宜蘭礁溪小部分區域,同樣也是 24 小時隨借隨還,提供的車輛為 Kymco iONEX Many EV 單一選擇,費率為前 6 分鐘 13 元、之後每分鐘 2.5 元,並且有著信用卡、簽帳金融卡與和泰 Pay 等支付方式。

圖片來源:Instagram@iRent

大約為 100 c.c. 同等水平的電動機車款式,iRent 所提供的 Kymco iONEX Many EV 最高騎乘速度約在 60km/h 上下,雖然可以透過換電方式增加活動範圍,不過換電站的數量並不如 GoShare 來的多,因此建議還是作為日常通勤使用即可。

平台官網:iRent

6大共享機車服務盤點:WeMo

  • 優點:雙北車輛數多、介面操作流暢
  • 缺點:無法充電或換電
6大共享機車APP盤點:WeMo

算是在北台灣市區相當常見的共享機車品牌,WeMo 從 2016 年上線到今天也累計不小的名氣,服務範圍主打台北都會區,包含台北市全區和新北市淡水、蘆洲、三重、新莊、板橋、土城、中和、永和、新店和部分的五股區,以及高雄市舊市區等提供服務,多元計價的方式不只以分鐘或小時計價、甚至還具備有不同費率的月租方案可供選擇,長期使用相信是非常划算。

圖片來源:Instagram@WeMo Scooter

只提供單一 Kymco Candy 3.0 電動機車選擇,約是 50 c.c. 綠牌小綿羊的輸出功率,在標準模式下僅有著 50km/h 的運行時速、另在按下 P 鈕後可以達到 70km/h;此外,由於 WeMo 的電動機車無法自行換電,所以在使用上必須考慮電量和里程的問題才是。

平台官網:WeMo

6大共享機車服務盤點:Gokube

  • 優點:16 歲以上即可租借、可騎腳踏車道
  • 缺點:禁止雙載、速度只有 25km/h
6大共享機車APP盤點:Gokube

專門以高雄市、尤其是以舊市區為主要服務範圍的 Gokube,很難想像品牌精神是希望每位電動車騎士都像七龍珠的悟空 Goku 一樣,有朵招之即來,揮之即去的筋斗雲(?)可以說非常的有趣!鮮豔的橘色塗裝、Gokube 雖同樣是共享機車平台,但所提供的都是無需駕照的「電動自行車」,費率計算為前 6 分鐘及 1.5 公里基本費 10 元,之後收取 0.25 元 / 每分鐘和 4 元 / 1.5 公里等費用加總,並且在 App 內提供預估資費。

圖片來源:Instagram@Gokube共享電動車在高雄

同樣也是 24 小時隨借隨還,Gokube 的註冊方式也算非常簡單,直接連動 Line、Google、Facebook 帳號或電子信箱即可,付款方式包含 Line pay、Google pay、Apple pay、街口支付和信用卡等等非常多元,不過因為是不用駕照的電動自行車,因此最高限速只有 25km/h 而且「不可雙載」,那可是會被罰錢的!

平台官網:Gokube

6大共享機車服務盤點:UrDa

  • 優點:澎湖縣提供租借
  • 缺點:只能定點租還、介面操作不流暢
6大共享機車APP盤點:UrDa

從中山大學為起點、並且廣泛設置在高雄市區和澎湖縣等區域,提供充電式的綠牌電動機車為主,租借場地多為旅遊景點或政府機構、加上部分的百貨公司和量販店等等,使用方式為固定站點的租還方式,必須停在 UrDa 專屬的充電站點,還車的同時也替車輛進行充電,費率計算為前 6 分鐘 12 元、之後為每分鐘 2 元進行計價,可透過信用卡、簽帳金融卡和 Line Pay 儲值點數進行扣款。

平台官網:UrDa 悠達驅動

6大共享機車服務盤點:YATOGO

  • 優點:東部地區提供租借、Yamaha原廠保修
  • 缺點:無App可用、只有燃油車款
6大共享機車APP盤點:YATOGO

主打宜蘭和花蓮 2 大東部縣市為服務對象的 YATOGO,所使用的車款清一色為 Yamaha 的純燃油車款,從嬌小可愛的 Vinoora 125、Limi 125 … 一直到 NMAX 155 等等都可以租借,並且提供各個民宿、飯店、咖啡店、餐廳和 Yamaha 自家的銷售據點進行定點租還服務,前 2 個小時只要 99 元,之後以每半個小時計價、每 24 小時最高收費 580 元。

圖片來源:Instagram@YATOGO 共享旅行

看似都比傳統租車還要貴上許多、而且也僅限官網註冊及預約,但 YATOGO 標榜提供車齡在 3 年內的 Yamaha 新車、並且都由自家技師保養維護,服務包含道路救援、駕駛險、乘客險、車體險、第三責任險等相當充足的保障,加上又是傳統燃油機車自然是沒有「旅程焦慮」啦!

平台官網:YATOGO

總結:6大共享機車服務比一比

文末當然就是要總結一下啦!市面上的共享機車品牌這麼多其實各有各的優勢,而且所提供的車款和計費方式也確實都太一樣,除了像是只提供電動自行車的 Gokube 不用準備駕照進行驗證外,絕大部分至少都得要具備機車或汽車駕照、甚至是要有信用卡等等才能完成註冊,當然不管是註冊還是要驗證身份都需要一點時間,不如在旅遊行程還未開始前就做好準備,免得到時看到車卻只能乾瞪眼啦~

服務範圍提供車種計費方式
GoShare台北、新北、桃園、雲林、台南、高雄Gogoro VIVA、Gogoro VIVA MIX、Gogoro 2
Gogoro 3、Aeonmotor Ai-1 Comfort
前6分鐘15 元(VIVA)或25元、之後每分鐘2.5元。
iRent台北、新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宜蘭礁溪Kymco iONEX Many EV前6分鐘13元、之後每分鐘2.5元。
WeMo台北、新北、高雄Kymco Candy 3.0前6分鐘12元、之後每分鐘2元,另有許多計費方案。
Gokube高雄電動自行車前6分鐘及1.5公里基本費10元,之後收取0.25元 / 每分鐘和 4元 / 1.5公里。
Urda高雄、澎湖輕型電動機車前6分鐘12元、之後每分鐘2元。
YATOGO宜蘭、花蓮Yamaha Vinoora 125、Limi 125、B’WS 125、Force、Cygnus Gryphus 125、NMAX 155前2個小時99元,之後以半個小時計價、每24小時最高收費580元。

Source / 各大共享平台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