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畫虎不成反類犬?動視暴雪開發「多樣化空間工具」替遊戲角色進行種族、性取向等評分,遭網友強烈撻伐!

這些年人權意識的逐漸抬頭,讓大家更加重視且尊重多元文化與性別意識,過去許多對於種族或性別的刻板印象、與相關社會議題也被放大審視,希望能夠建立更具包容性且和諧的世界,當然也包括更友善的遊戲環境。動視暴雪在歷經性騷擾案風波後,對於人權的在意程度可說是直線上升,不僅大力重整公司內部環境,稍微帶有象徵主義、歧視色彩的角色細節都紛紛被修改,近日更是開發自家的角色設計新系統「Diversity Space Tool(多樣化空間工具)」,來避免類似問題的發生。

動視暴雪表示 Diversity Space Tool 目的為減少無意識的偏見與歧視!

官方於部落格中表示 Diversity Space Tool 於 2016 年由旗下 King 研發團隊與麻省理工學院(MIT)遊戲實驗室共同開發,目前處於測試版中。該工具目的為減少在開發過程中產生的無意識性別偏見,或各類帶有象徵主義的歧視與排斥,希望能夠讓角色更加多元化。並強調該工具絕對不是為了孤立特定族群而設計,評判的標準包括「文化」、「種族」、「性別認同」、「性取向」、「體型」、「年紀」、「能力」等,雖說立意良善,但這樣的做法似乎稍嫌有些不妥,引起網友間的強烈反彈。

評分標準太刻意且膚淺,遭致網友強烈撻伐!

《鬥陣特攻》安娜使用多樣化空間工具的示範圖
圖片源自動視暴雪

網友們認為動視暴雪將這些標準量化,似乎是在以負面的角度來審視這個世界,大家追求多元化與消除歧視等刻板印象的目的是為了平等,而動視暴雪的作法更像是同情與刻意討好社會的主流意見,充滿了膚淺,並不是真的出自關懷與善意。原先官方釋出了一些示範圖,包括《鬥陣特攻》中的角色安娜,以其埃及文化背景、阿拉伯血統、六十歲等特徵評分,但在排山倒海的輿論壓力下,該圖片隨即下架,只能說他們萬萬沒想到會被抨擊的如此慘烈吧,也令人對於這埸的操作感到匪夷所思。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