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超認真是一種態度!專訪 YouTube 界的「工業潮流人士」aka 超認真少年阿仔師

不曉得你對工業的第一印象是什麼?是你家巷口修馬路的施工現場,還是 2020 年轟動台灣的電視劇《做工的人》呢?其實從時尚、藝術、公共建設甚至到你的居家建築、傢具製作等這些領域,都跟工業工程脫離不了關係。

深信工業是一個既危險又迷人,但又充滿男子氣概工作的阿仔師,從 2019 年開設了 YouTube 頻道《超認真少年Imserious》至今,除了介紹各種手工具、電動工具外,也實際拍攝工廠作業和工程現場,一直透過不同的方式來讓社會大眾更加了解工業這個領域,因為他始終相信「有認知就會有尊重,有尊重才會有價值上面的平價對等」,以更長遠來說是希望能提升亞洲人對於這個產業的注重。

CAT FOOTWEAR 01

CAT FOOTWEAR 01
CAT FOOTWEAR 01

 ▲YouTube 界的「工業潮流人士」aka 超認真少年阿仔師

除了熱愛二輪、籃球外,同時也是獨立樂團《飛行約翰》主唱的阿仔師,有著多重斜槓身份的他,究竟是如何取得生活與工作之間得平衡,並持續推進的呢?這次,扛著「世界最大的重工機械製造商」招牌的經典工作靴 Cat® Footwear ,也向這位「工業潮流人士」致上最高的敬意,便以「Born From Work , Excavate your way of Life.」為出發點,將鏡頭聚焦至《超認真少年Imserious》工作室現場,透過不同面向的問題,來挖掘超認真少年阿仔師,那些堆積在心中,一直所鞭策自己的初衷與願景。

Q:首先,關於《超認真少年》這個的名稱由來?

阿仔師:其實「超認真」是一種我們心目中所想要追求的生活態度,那「少年」就是指在這個行業要隨時隨地保持自己是一個第一天上班的菜鳥,不斷地學習,同時這也是我們貫穿整個頻道最重要的初衷。

Q:那來說說你頻道中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一隻影片吧!

阿仔師:如果是以拍攝工程來講,我自己印象最深刻是捷運工程那一集,因為這集內容我們大概拍了半年多,這裡面又參與了非常多的土木工程、建築和機械組立,在加上它有很多在工業製作流程上的設計,我覺得這件事情是很酷的,當人類開始想像能夠在地底使用交通運輸的時候,那這件事情所產生的工法是延伸從好幾百年歷代工程師們所傳承下來的,然後每五年、十年就是一直在改良、改良、再改良,並付出了很多人力甚至生命,之後都是要讓這個社會變得更快速更便捷的,拍完那次的影片,對我來說是一個蠻大的記憶點的,也讓我們參與了一個重大國家建設。

Q:既然朋友都稱呼你為「工業潮流人士」,那來聊聊你平常都關注哪些品牌呢?

阿仔師:我的稱呼其實有很多,如工業潮流男子、台中軍火庫還有既危險又迷人的反派角色(笑)。其實我自己非常喜歡在一個時代背景下具有很多意義的品牌,像是 Harley-Davidson 、Gibson、CAT 以及 PANERAI 等等,它除了是一個物件之外,本身也具備美感、實用性以及時代的背景故事,那這幾個品牌都是我很喜歡且願意花錢去擁有它的。

Q:所以 CAT 算是一直都有關注的工作靴品牌囉?

阿仔師:其實除了拍頻道之外,我的主業就是在做工業工程,在很多地方都是要穿工作靴,我印象最深的是我第一雙被強迫買的工作靴就是 CAT ,有一年我去國外工作,在那邊的規定是只要你沒有穿工作靴連工地都進不去的,那時候也第一次去不懂,想說先去場勘就直接穿布鞋去,結果那個老外是非常嚴格的把我擋在外面,於是我就趕快跑去附近的商店買工作靴,再說都要花錢了所以也決定買帥一點的,就買了我第一雙 CAT 的工作靴,而它也陪伴了我在那邊的工作,一路到其他地方。

Q:那麼一雙「好的工作靴」,對於做工的人是不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阿仔師:以功能性上來說絕對是,因為工作靴裡面必須有很多安全上的需求,工地是一個很危險的地方,即使不是在工地,就算你在家裡使用輕型工具做 DIY 也是,這些工具都可以很快速地傷害到你的身體,所以工作靴一定是大家在做這些事情上,非常必要的服裝項目之一。

「身為一個工業潮流男子,我們都會希望大家以自己的工作為榮耀,穿出你的工作 Style 裡面你應該要有的帥氣樣子。」

Q:由於不同的工業工程所在的工作環境都是相對複雜的,那面對不同的作業環境下,工作鞋除了基本的鋼頭保護外,還會考量什麼特點呢?

阿仔師:其實不管是安全鞋還是工作鞋,它都可以依照你的工種、作業環境去做一個適合的選擇,像有一些是涼感透氣的、有一些是防靜電,也有一些是鞋款筒深的高低不同,又或是針對不同重量的鋼頭設計等等,那這幾年很多品牌在製作上都有很多的躍進,在外型上也能做到非常帥氣。

工作靴就是一個既能夠表現你的職業甚至穿搭方式的重要項目—
「Born From Work , Excavate your way of Life.」為工作而鑄造,由生活所推進。
注入了涼感散熱系統,透過非金屬材質與鞋面散熱孔洞的設計,能有效將熱氣與濕氣排出,
除了具備碳纖維塑鋼頭之外,也包含了抗電擊、抗滑以及防穿刺的功能。
整雙牛巴戈皮革製作,並透過雙重車縫的工藝,將沿條扎實固定,展現絕對的強韌,
而經典的土黃配色與外型輪廓,更是美式休閒與硬派造型的定番搭配。
Q:「當二輪內燃機啟動,不再只是通勤的交通工具,更是對生活態度的追求。」我們都知道你非常熱騎重機,想問你自己夢想的二輪是哪一台?
阿仔師在20歲時做的第一台機車

其實已經有了(笑)。我從以前就非常喜歡 Harley-Davidson 這個牌子,不管是它的歷史背景還是還是車子型態,再加上自己也喜歡玩車,以前就有在思考如果我要做一台屬於自己的車,那我應該要具備什麼樣的能力,像是焊接、烤漆甚至了解機械的動力零件等等,我的機械和內燃機的知識其實很多是來自於車子的。

熱愛二輪的阿仔師,這次透過CAT經典黃靴與重機囚犯褲的搭配,
再加上報童帽的點綴,展現出獨具個性的硬派造型。
Q:做過多種工作的你,最後是因為什麼樣的原因決定成為「斜槓青年」呢?

阿仔師:我覺得每個人生活的方法跟他的背景都不太一樣,我之所以會有很多工作經驗的原因,並不是因為我喜歡換工作,而是我在很早的時候就輟學了,那時候沒有學歷也沒得挑,所以才會一開始就去做鐵工廠、工地,之後到鈑噴廠、改裝廠,那這中間你也會一邊摸索自己到底喜歡什麼樣的工作、喜歡什麼樣的生活。

「但有趣的是,這些選擇最後都會變成你的養份。」

Q:《超認真少年Imserious》頻道的粉絲也包含很多就讀工科的學生,那有想對這領域有憧憬的年輕人特別說什麼嗎?

阿仔師:千萬不要去滿足於現狀,這是我很想要去傳遞給大家的東西,因為超認真少年這個精神就是:「你始終要把自己當學徒,然後每天很認真的去學習新的事物,去選擇你想要的生活。」很多人的生活他沒得選擇,是因為他看的世界不夠大、所經歷過的不夠多,所以不知道該怎麼選。

Q:那麼,10年前的自己,是否也有過徬徨的時候呢?

阿仔師:那時候生活都過不下去了哪有時間讓你徬徨啊!其實十幾年前甚至更早以前的學徒生活是非常辛苦的,你也很常被罵、被念甚至被揍,但是你還是會希望自己以後會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所以你為了要成為這樣子的人,必須要擁有什麼樣的技能,那我覺得它是一個慢慢累積的過程。

「其實你有很多選擇生活的方式,你可以選擇把自己的工作做得非常帥氣,你也可以選擇讓你的工作使人驕傲。」這個是我們頻道現在很想告訴大家的事情。

Q:最後,你現在多重斜槓的狀態,是如何去取得平衡並持續推進的呢?

阿仔師:這也是我現在正在學的,因為自己想做的事情非常多,會想要用企業組織的型態去做一些有影響力、有社會價值的事情,那為了要滿足學會這件事,我就必須學會怎樣做好企業管理,跟怎麼樣學會做好一個好的領導者,那它又回十幾年前,依然不變,我依然在學,學著怎麼樣走到理想生活當中該有的樣子 –「Born From Work , Excavate your way of Life.」

More Info_
CAT Footwear 官網
CAT Footwear Facebook
CAT Footwear Instagram
超認真少年 I’m Serious Facebook
超認真少年 I’m Serious Instagram
超認真少年 I’m Serious YouTube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